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恩平市卫生健康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恩平市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要点(试行)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7号)以及《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9号)等法律法规要求,为加强全市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保证职业卫生档案完整、准确和有效利用,推进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落实,我局研究制定了《恩平市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要点(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工作过程中如有问题,请迳与我局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股联系。联系人:杨旭,联系电话:7371039。


恩平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3月19日

恩平市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要点

(试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7号)以及《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9号)等法律法规要求,为加强全市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保证职业卫生档案完整、准确和有效利用,推进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落实,现制定《恩平市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要点(试行)》。

  一、作业岗位现场

  1.劳动者进入岗位前(工作场所门口处)的显眼处应设置职业卫生公告栏,公告内容为本年度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报告的结果及职业卫生防护宣传内容(详见附件5)。

  2.所有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岗位处都要设置符合标准的职业危害警示标识(必须)和职业危害告知卡(详见附件6)。

  3.劳动者需佩戴符合标准的职业病防护用品(防尘、防毒口罩,耳塞等)才能进入工作场所,并且在工作结束前不可摘下。

  二、职业卫生管理台账(分为六个档案盒)

  档案盒一(职业卫生制度建设)

  1.职业病危害项目网上申报,初次申报后,需要每年进行一次年度更新,并打印申报回执。

  2.由主要负责人签发并盖公章(必须)的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等(参考格式见附件1-2)。

  3.职业卫生管理经费一览表。(参考格式见附件9)

  档案盒二(职业卫生管理机构建设)

  1.建立专门的职业卫生管理机构(不等同于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有正式文件(盖公章)。

  2.任命人员作为专职的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并有正式的任命书(盖公章),任命书上要写明职业卫生管理职责。

  档案盒三(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

  1.每年要进行一次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工作岗位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除噪音外的其他危害因素都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不合格的岗位需立即整改并复检,直至合格。

  2.每三年要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档案盒四(劳动者职业卫生监护档案)

  1.所有劳动者都要签订劳动合同,并且在劳动合同最后的“其他条款”中增加“与劳动者签订职业危害告知书”的条款(职业危害告知书模板见附件3),并将与劳动者签订的职业危害告知书附于合同后。

  2.要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岗位的在岗员工购买工伤保险(须有社会保险费申报个人明细表)。

  3.职业健康体检。

  (1)要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岗位的新入职劳动者参加入职前职业健康体检;

  (2)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岗位的在岗员工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职业健康体检,检查出异常情况的劳动者要进行复检,检查出职业禁忌的劳动者要及时调离原岗位并签订调离岗位通知书;

  (3)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岗位的劳动者在离职前要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体检;

  (4)要将体检结果告知劳动者并签订职业健康体检结果告知书。

  4.建立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一人一档)。

  档案内容:

  (1)劳动者基本信息卡,内容包括劳动者姓名,职业史及职业病危害接触史等(参考格式见附件4);

  (2)劳动者劳动合同及职业危害告知书;

  (3)劳动者入职前职业健康体检报告及告知书,每年的在职职业健康体检报告及告知书。

  档案盒五(职业卫生培训)

  职业卫生知识培训。

  (1)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每年要接受一次职业卫生培训并获得培训证书。

  (2)每年对在岗劳动者开展一次职业卫生培训,要有培训计划,培训通知,培训内容,培训签到表,培训现场照片和培训试卷。(详见附件7)

  档案盒六(劳保用品发放)

  劳动保护用品发放记录,需标明劳保用品具体的种类(如防尘口罩、防毒口罩等需要有明确区分),数量,以及需要劳动者本人签收。(详见附件8)


  附件:1.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格式模板.docx

            2.职业卫生管理制度范文.doc

            3.职业危害告知书.doc

            4.劳动者个人信息卡模板.docx

            5.职业卫生公告栏模板.docx

            6.职业病危害因素警示标识格式标准.doc

            7.职业卫生宣传培训档案.doc

            8.职业卫生防护用品发放记录表.docx

            9.职业卫生管理经费一览表.docx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