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恩平市公园城市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恩府办〔2015〕95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有关单位:

  《恩平市公园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15、2020年)》业经市政府十五届5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城管局反映。

 

  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9月8日

  

恩平市公园城市建设行动方案

  (2015-2020年)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精神,结合省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根据《江门市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纲要(2015-2020年)》,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把我市建设成为公园城市,助力新一轮大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编制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开发、分步实施,属地建设、属地管理”的原则,实施公园化战略,推进大地园林化,城市建公园,公园建城市,构建市域公园体系。坚持“抓两头,促中间”,一头抓龙头公园建设,打造品牌公园;另一头抓村居公园建设,分期分批推动村居公园全覆盖。

  二、工作目标

  至2020年底,全市的生态景观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各类公园数量大幅增加、分布更加合理、文化内涵更加丰富,逐步形成“以鳌峰山风景区为龙头,以综合性公园和镇(街)公园为骨架,以冯如故居航天育种文化公园为特色,村居公园均衡分布,城乡绿廊有机串联”的市域公园体系。至2020年底,全市每个村(居)至少建成一个公园,共建成村(居)公园174个,实现村居公园全覆盖;各镇(街)至少各建成1个镇级公园;新建2个综合性公园;建成1个田园风光特色公园;完成鳌峰山风景区龙头公园整体升级改造;建成县级森林公园2个,镇级森林公园9个;完成慢行系统和城市绿廊建设。其中,至2016年底,至少建成87个村居公园,完成镇级公园建设任务的50%,1个综合性公园,完成冯如故居航天育种文化公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初步完成鳌峰山风景区的整合和建设。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生态景观保护规划。

  通过划定生态景观控制线,对全市的农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重要湿地等资源进行规划保护,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公园。对生态景观控制线范围内的非法建设建筑物,非法侵占林地,非法采石、采砂活动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行为进行清理整治,保持全市生态系统的基本稳定。

  (二)规范公园标准,统一公园标识。

  规范我市公园建设标准。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建城〔2013〕73号)和《公园设计规范》(CJJ48-92),结合我市公园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制定各级公园建设标准。

  统一公园标识,方便市民游客识别,体现公园的独特文化,宣传推广公园城市建设成果。公园标识主要包括分级标识和信息标识两部分内容。

  至2015年底,编制完成我市公园的建设标准,完成公园标识设计。至2016年底,按照建设标准和标识,对现有公园完善配套,之后新建的公园按标准建设。

  (三)推进龙头公园建设。

  加强风景区现有和周边资源的保护和整合,理顺管理体制,突破行政体制的约束,促进鳌峰山公园做大做强;因地制宜,进一步挖掘航天励志文化内涵,将冯如故居航天育种文化公园打造成省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四)抓好城市综合性公园建设。

  充分利用我市主城区现有的自然景观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基础设施齐全、文化内涵丰富的城市综合性公园,提高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同时,把本土特色文化融入公园建设,丰富公园内涵,提升公园品位,展现城市魅力;结合公园建设,规划修建防空地下室等设施。

  至2016年底,新建成1个面积超10公顷,基础设施齐全、文化内涵丰富的综合性公园。至2020年底,再新建成1个面积超10公顷,基础设施齐全、文化内涵丰富的综合性公园。

  (五)加快镇(街)公园建设步伐。

  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和地形地貌,因地制宜进行镇级公园建设。中心镇公园面积不小于1.5万平方米,其他镇公园面积不小于1万平方米。至2020年底,全市11个镇(街)至少各建成1个有文化内涵丰富、公园配套设施完善的公园,实现镇级公园全覆盖,2016年底全市完成总建设任务的50%。

  (六)实现村居公园全覆盖。

  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居公园建设。至2020年底,形成均衡分布的村居公园系统,实现村居公园全覆盖,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舒适的环境。

  (七)推进特色田园风光公园建设。

  结合农业强市和旅游强市建设,充分利用我市的“航天之父故乡”的品牌,至2020年底前,在牛江镇杏圃村建成面积达1500多亩的冯如故居航天育种文化公园,打造以航天育种文化为主题的田园风光公园。发掘园区农业和航天育种技术等题材,并突出农村生态旅游理念,使生态农田与沿线村庄的牌坊、小广场、村道、河流等景观节点相结合。

  (八)完成森林公园建设任务。

  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森林植被的基础上,利用我市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建设一批突出自然特性、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的森林公园。至2015年底,新建(镇级)森林公园5个;至2017年底,再新建森林公园6个(其中县级森林公园2个,镇级森林公园4个)。

  (九)提升城乡绿廊景观水平。

  抓好滨水、沿路等生态绿色廊道景观建设,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地方文化等元素融入其中。至2020年底,完成滨江景观带、慢行系统和特色步行径建设。

  (十)提高公园交通便捷化水平。

  完善公园内外交通设施,把公园城市建设与慢行系统结合起来,科学设置景点之间的交通连接。积极推动公交优先,建立合理的公共交通体系,在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规划建设公交换乘中心,逐步形成覆盖我市城乡公园的公共交通快速网络,在节假日期间,根据客流变化,采取加密线网等措施增加运力。同时,加快慢行系统建设,通过城乡绿道,将我市各级公园有机串联,让更多的人亲身感受公园城市建设成果。

  四、五大行动

  (一)生态景观保护规划行动。

  以自然生态资源为依托,通过划定生态景观控制线,对全市的农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重要湿地等资源进行规划保护,并对生态格局合理安排,科学布局,以公园城市理念将恩平市当作一个大公园进行规划。生态控制线划定比例达到我市国土总面积的60%。

  1.资料收集。

  市国土资源局、林业局、城管局、水务局、旅游局、交通运输局按照各自职能,提供相关必要的基础资料给市规划局,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详见附件3)

  2.规划编制。

  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将自然保护区、水资源保护区、主干河流及堤围、大型湖泊及水库、基本农田、山林、生态景观林带、防护林带、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综合公园等划定生态景观控制线,纳入公园城市体系,编制《恩平市生态景观保护规划》。

  3.实施和保护。

  对有条件的山林、湖泊、湿地等生态资源进行景观规划,合理设计,并逐步组织实施。按用地的性质建设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让更多的市民能享生态文明的成果。

  上述规划成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后上报江门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各职责部门要通力合作,根据各自的职能,狠抓落实。

  各职能部门要加强联动,综合执法,对划定的生态景观控制线要制定管理制度,加强监督。对生态景观控制线范围内非法建设建筑物、构筑物,非法侵占林地,非法采石、采砂活动,非法排放污染源、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违规行为进行清理和整治。

  (二)鳌峰山风景区龙头公园建设行动。

  2015年底,完成鳌峰山风景区现有及周边资源的整合;至2020年底,将鳌峰山风景区打造成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风景名胜区。

  1.编制总体规划。

  明晰风景区的红线范围,将与之相连的山林地划入风景区范围,完善路网和公共设施配套,在现有的特色植物园的基础上,继续规划建设植物专类园,注重挖掘风景区的航天励志文化,体现景区的文化色彩。

  2.资源整合。

  按照重新划定的红线和风景区总体规划,整合鳌峰山周边资源,实施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保护。

  3.景区建设。

  依据总体规划,继续完善风景区的相关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植物专类园,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至2016年底,做好桃花园扩建工作,不断提升现有专类园的水平;建设紫薇、梅花、李花等特色赏花植物专类园;建设各个景点之间的游览路径及相关配套设施,重点抓好风景区东边的栈道及凉亭建设;同步配套公交站场。

  至2020年底,在风景区西门建设“名木园”;完善景区西北边路网建设,打造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等开花植物景观路;加快林相改造,提升生态景观水平;加强风景区的宣传推广,提升吸引力,将其打造成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依托,以植物专类园为特色,兼具浓厚航天励志文化的风景名胜区。

  4.交通配套建设。

  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构建完善的景区道路网,完善绿道网,强化风景区内各景点以及与其他公园之间的连接,结合公交站场配建情况,开通接驳风景区的公交线路,提升市民游览的便捷性。

  (三)村居公园建设行动。

  结合村居环境整治、名村名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村居公园建设,至2020年底,全市174个村居各建成1个村(居)公园,实现我市村居公园全覆盖目标。2015-2016年,全市建成87个村居公园,其中2015年底建成44个;2017-2020年,全市再建成87个村居公园(详见附件4)。

  1.建设标准。

  (1)公园应建于村居范围内人群聚集处;

  (2)村居公园面积达2000平方米以上,绿化覆盖率50%以上;

  (3)设施配套基本齐全,公园标识统一,能体现当地文化内涵和乡土特色。

  2.建设内容。

  (1)社区公园。

  ①布局设计。公园布局以简介实用为原则,设计以满足当地居民的活动、休闲、娱乐为目的。地面有适当比例的硬地铺装,配置植物造景和园林小品。

  ②设施配套。配有必要的圆凳、亭廊、园路等休闲游憩设施以及垃圾箱、垃圾池、服务指引、公园标识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条件的社区,可增加公共卫生间、儿童玩乐设施、健身器械、球场等康体文化设施。

  ③绿化种植。绿化以高大乔木为主,多选用冠幅大的乡土树种,植物配搭简单明了,便于日常管理。

  ④文化内涵。结合社区文化宣传活动,增加宣传栏、突显社区文化教育。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增加群众舞台,用于社区的各类文艺表演,增添文化气氛。

  ⑤养护管理。各社区公园要落实管护经费,专人负责,确保良好的园容园貌,为居民提供整洁干净休憩环境。

  (2)乡村公园。

  结合乡村环境整治和魅力乡村建设,利用村庄周边闲置土地、山林、塘基、晒谷场等资源建设乡村公园。

  ①布局设计。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以满足当地村民生产、生活需要为目的。尽可能将有特色的村落建筑群、原有的牌坊、纪念亭作为公园的组成部分,融入乡村公园规划当中,建设公园式村落。

  ②设施配套。配有必要的园凳、园路等休闲休憩设施以及垃圾箱、公园标识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条件乡村公园可以增加公共卫生间、宣传栏、球场等康体文化设施。

  ③绿化种植。尽量保留原有乡村的树木,种植高大乔木,以乡土树种为主,植物配套简单明了,便于日常管理。

  ④文化内涵。突出展现乡土文化的特色,结合当地村落自然资源,挖掘乡土人文历史,突出亮点,营造乡土特色。

  ⑤养护管理。各公园应落实管护经费,以村民自治为主,确保良好的园容园貌,为村民提供整洁干净休憩环境。

  (四)特色田园风光公园建设行动。

  利用牛江镇杏圃村航天之父冯如故居品牌,生态农田与沿线村庄的牌坊、小广场、村道、河流等景观节点相结合,发掘园区设施农业和航天育种技术等题材,着力打造一个面积达1500多亩,以航天育种文化为主题的冯如故居航天育种文化公园。

  至2015年底,完成公园的总体规划。主要包括划定公园红线范围,公园路网规划,配套设施等规划设计。

  至2016年底,初步完成公园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公园的主要出入口、观光线路、停车场、公共卫生间和重要的休憩观光场所等建设。同时,完成航天工程育种种植实验基地规模化种植,打造特殊的田园风光景观。

  至2020年底,完成公园周边小河道治理,挖掘旅游亮点、丰富文化内涵、完善设施配套,并对周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建设一个功能完善的田园风光公园。

  (五)城乡绿廊建设行动。

  1.滨水绿廊建设。

  2015-2016年,完成沿江西路休闲河滨绿地建设,打造水生植物公园景观;2017-2020年,完成滨江景观带建设。

  2.沿路绿廊建设。

  2015-2016年,完成南华街二期绿化景观带建设;2017-2020年,完成佛开高速沙湖、圣堂、恩城、大槐等4个出入口沿路绿廊建设。

  3.慢行系统建设。

  以滨水沿路绿廊为基础,结合珠三角绿道的建设,打造慢行系统,将我市具有较高自然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各类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等重要节点串联起来,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生活游憩空间。

  2015年,完成城市慢行系统、步行径规划;2015-2016年,完成组团慢行系统建设:以温泉资源为主线,结合自然山体做文章,打造休闲、探险步行径;2017-2020年,完成以鳌峰山风景区龙头公园为主的公园组团间的慢行系统,并分别建设一定数量、各具特色的步行径。

  五、措施保障

  (一)加强领导。

  成立恩平市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附件1),指导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的监督、指导、协调,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建立目标考核制度,把公园城市建设纳入市重大事项督办范围,作为考核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定期对公园城市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完成目标。

  (二)明确责任。

  各责任单位要认真按照工作方案贯彻执行,及早制定本单位的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落实建设资金,确保依时完成公园城市建设工作任务(附件2)。

  (三)资金保障。

  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多元参与和多方筹措的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鼓励社会各界通过捐资、认种、认建、认养、“冠名”等方式踊跃参与公园城市建设。

  (四)示范带动。

  按照“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不同类型中具有代表性、条件适宜的地方建设一批公园示范点,带动公园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开展。

  (五)加大宣传。

  充分应用各类媒体资源,及时将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宣传出去,营造社会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公园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附件:1.恩平市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恩平市公园城市建设任务分解表

      3.恩平市生态景观保护规划编制资料任务表

      4.恩平市2015-2020年村居公园建设任务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