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规划公示

恩规公[2020]112号《恩平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周边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论证报告(公示文件)

 

  按照工作安排,我局组织了《恩平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周边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论证工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二十六条、《城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审批办法》第十二条的有关规定,现对相关事项进行公示。公示时间2020年11月13日至12月13日。    凡是对本规划方案内容有意见与建议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的规定,可在公示之日起三十日内通过以下方式,并以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向本局提出申述,逾期未提出的,视为放弃上述权利。邮寄:恩平市恩城西门路18号 恩平市自然资源局 国土空间规划股联系人:陈小姐咨询电话:7820206,传真号码:7731303查询网址:http://www.enping.gov.cn/gzjg/epszrzyj/ghgs/index.html恩平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11月13日

  一、调整缘由    《恩平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周边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2010年12月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评审,由恩平市人民政府批准。该规划为片区的规范管理、有序建设提供了有效依据。    为促进恩平市北部城区的全面建设,创造宜居城市空间,按照恩平市政府有关工作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规规范要求,2020年8月,恩平市自然资源局启动了《恩平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周边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论证工作。调整缘由如下:(1)近几年随着区域背景和地方政府新理念的提出,恩平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建设美丽恩平。《恩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5)》(以下简称《恩平总规》)于2018年通过了广东省政府审批并开展建设实施。根据城乡功能布局及未来发展需要等,《恩平总规》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周边地块的用地功能布局、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道路网络等做出了新部署,使得规划区相比原控规的区域地位发生重大改变,规划区重新面对极大的发展机遇。(2)原控规的建设用地范围已经突破了《恩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1-2020年)所划定的城镇建设用地开发边界,大部分规划的居住用地位于基本农田范围内,给现状的耕地资源带来一定的破坏。同时,原控规的居住用地规模过大,现状人口支撑不足,规划区发展较为缓慢。(3)新版《城市居住用地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及《江门市城乡规划技术标准与准则》(2019年)、《恩平市城乡规划技术管理规定》的出台,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提出了新的配置要求,即分级控制规模,形成十五分钟生活圈、十分钟生活圈、五分钟生活圈服务体系,对应不同生活圈规划建设配套设施。因此,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置需要进行相应调整。

  二、调整范围    规划地块位于恩平市区北部,西至鳌峰山,东至锦江新城规划三路延长线,北以规划环城快速路为界,南抵新平北路,总用地面积431.33公顷(约6467亩)。

  三、调整主要内容    1、用地布局调整    上版控规为规划区发展高端居住业态提供了法定依据,但对片区发展过于乐观,未考虑到土规非建设用地对规划区的限制问题。    调整后的用地方案以《恩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1-2020年)所确定的建设用地的边界为基准,控规的城市建设用地边界不超出《恩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1-2020年)所划定的建设用地的边界。新修编控规根据规划人口数量来确定并落实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设施;落实已出让地块的规划条件,提高方案的协调性和可操作性。    2、公共服务设施调整    依据《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江门市城乡规划技术标准与准则》、《恩平市城乡规划技术管理规定》,对本次控规中的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进行配置。    规划方案居住用地总面积约为485993㎡。根据居住用地总面积计算人口:按照人均居住用地面积为25㎡/人计算,得出人口约为19440人;加上村庄人口2733人(未包含石龟村人数),得出规划区总人口规模为22173人。    按照《江门市城乡规划技术标准与准则》:小学的千人指标为80位/千人,初中的千人指标为40位/千人,幼儿园的千人指标为40位/千人,按总人口规模22173人计算,需要初中学位887个,小学学位1774个,幼儿园887个。    规划保留现状的平东中学及石栏小学,新增两所24班小学,4所12班幼儿园。规划学位数量满足片区发展需求。    3、道路交通系统调整    调整穿越基本农田的道路,农田内的道路尽量沿用现状道路,少占基本农田。充分考虑现状及已批地块的权属线,道路中线尽量结合权属线布局,减少对有权属地块的分割,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    规划道路网形成“两横一纵”的主干道路网系统,根据不同地快的功能和要求完善次路和支路系统,以利便于城市合理开发与地块的划分。 “两横”——恩平大道(60米)(与锦江大道相交的交叉口以西部分已建成,以东部分尚未建成),朝阳路(40米);“一纵”—— 锦江大道(40米)。

附件:

恩规公112号图片.zip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