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教学研究

“蓬-恩”教育协作再进位 恩平教育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

 

共创教育愿景,同谋发展进步。“蓬-恩”教育协作再进位。

10月13日,“蓬-恩”教育协作交流会在恩平市实验小学举办,蓬恩两地教育界共聚一堂、竭诚交流,共同描画教育协作发展的蓝图。本次活动中,恩平市9所中小学校加入蓬江区6个教育集团,截至目前,恩平市累计共有18所中小学加入蓬江区的教育集团,两地还为共建的教师发展中心揭牌。

经过两年多的协作发展,蓬恩两地教育系统的“联姻”水到渠成,协作涉及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如今,两地教育协作从1.0版本向2.0版本迈进。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两地教育扩大协作,将为恩平教育创造发展新机遇,为恩平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动力。

图片

现状
图片
恩平教育获益匪浅
图片

现场举办了新增跨区域教育集团授牌仪式。其中,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第三小学纳入丰泰小学教育集团,恩平市大田镇中心小学纳入培英小学教育集团,恩平市鳌峰中学纳入江门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恩平市东成中学纳入荷塘中学教育集团,恩平市那吉中学纳入省实江门学校教育集团,恩平市恩城街道办事处凤山小学纳入江门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恩平市大田中学纳入港口中学教育集团,恩平市江南学校纳入荷塘中学教育集团,恩平市那吉镇中心小学纳入省实江门学校教育集团。恩平共计9所学校加入蓬江6个教育集团,这场全方位、大范围的结对发展,势必对恩平的教育产生强大的正面效应。

大田镇中心小学校长温思潮认为,加入蓬江区的教育集团,对农村学校帮助较大,“一方面可以提高我校的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提升影响力。其次通过学习培英小学教育集团先进的管理经验,进而提高我校班子队伍的管理水平和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最后可以推动我校课程与教学的改革。通过共享培英小学优质课程资源、同步课堂教学等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使我校学生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恩平本次加入跨区教育集团的学校中,有5所为乡村学校,对恩平教育的区域平衡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得益于‘蓬-恩’教育集团各龙头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输血’,恩平市薄弱学校、农村学校与城区名校之间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和教育质量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这既让城里的孩子受益,更让许许多多农村孩子有机会享受到优质教育。”恩平市教育局长梁素贞表示。

“恩城中心小学(东安校区)在2022年加入蓬江区紫茶小学教育集团,从管理、师资、教研、资源、课程、文化六大层面接受紫茶集团的帮扶,开启了与紫茶小学合作办学协同发展的新篇章。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恩城中心小学(东安校区)在文化内涵提炼、师资水平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恩平市恩城中心小学(东安校区)校长冯金泉表示,该校尝到了两地教育协作发展的“甜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跨区域教育集团化办学效果显著。去年5月,恩平市9所公办中小学加入蓬江区8个教育集团,组建了首批蓬-恩跨区域教育集团,通过举办多元化、深层次交流活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辐射,带动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提升办学质量。一年多来,恩平市以上9所义务教育学校荣获恩平市级奖励62项、江门市级奖励12项。与此同时,师生获奖人次大幅增长,其中,学生获奖共809人次,增幅为197.8%;教师获奖共637人次,增幅为468.4%。如今,恩平市又有9所公办中小学成功加入蓬江区6个教育集团以及蓬江-恩平教师发展共同体顺利建立,这标志着恩平教育依托蓬江区优质资源开展结对帮扶的探索和实践更上一层楼。

未来
图片
推动两地教育协作不断走深走实
图片

乘借着江门市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的“东风”,在蓬江和恩平的共同努力下,两地教育协作发展成果丰硕。

先后组建了14个“蓬江—恩平”跨区域教育集团,鼓励和支持学校之间的合作办学;建立“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学校”三级精准协作团队,举办主题教研活动多场,受惠教师超过2000人次;自2022年9月起,一年内,两地互派交流教师40人,加强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的交流,全力推动两地师资共融共建、共同提升;积极推动两地教育资源的共享和整合,实现了两地教育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今年3月,蓬恩两地的教育协作成效还获得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作为江门市最早开展集团化办学探索的地区,蓬江区在2012年已有了集团化办学的雏形。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如今,集团化办学正在成为蓬江教育的一张新名片:建成16个教育集团,实现教育集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4个教育集团被评为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探索出“优质品牌学校+新校”“优质品牌学校+农村学校”“优质品牌学校+相对薄弱学校”“平衡学校抱团”等多种组合方式。

未来,两地将朝着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机制的再健全、校间交流的再深化、集团校间交流次数的再增加、集团校办学特色的再凸显等方面“抱团前行”。一是建立政策延伸互享机制,推动两地治教办学有关改革试点相互推广;二是搭建两地教研员、教师交流、培训平台,互派教研员、教师到对方挂职跟岗、实践考察和跟踪培养;三是加强名师培训、科研评审交流,共同推动教师科研成果共育工作;四是通过跨区域特色化集团化办学经验交流、智慧教育资源共享、两地教育论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教育发展改革实践经验。

近年来,恩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今年1月,恩平市入选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2025年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评估为核心任务,推动恩平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恩平市新(改、扩)建9所公办幼儿园和3所中小学建设已于今年秋学期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525个,进一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如今,恩平教育将乘着“蓬-恩”教育协作发展的春风,激发两地教育化学反应,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向好发展,为恩平教育发展注入新气象。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