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教学研究

恩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让学子们拥有更多出彩的逐梦机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明年起,将每年600万元的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增加到800万元。”在7月31日上午举行的恩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表示,未来将持续对教育发展“加码”。话音刚落,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按照相关部署,未来三年,恩平将以2025年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评估为核心关键任务,积极推动18个教育项目建设,新增学位逾万个,奋力建设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图片
重点抓好“四类教育”
新增学位逾万个

今年1月,恩平市被成功立项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周期为三年。恩平市出台《恩平市“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以2025年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评估为核心关键任务,协同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

图片

为更好推进示范区建设,

恩平市按年度设置了阶段性的目标:

2023

2023年主要目标是完成9所公办幼儿园的新(改、扩)建工程,增加公办学位3070个;教职工配备进一步优化;每所普通高中打造不少于1个特色课程群。

2024

2024年配足配齐各类幼儿园教职工,幼儿园全面落实购买“五险一金”,班额符合要求的幼儿园班级数占比达85%以上,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以上。

2025

2025年完成“十四五”期间8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增加初中学位1900个、小学学位5990个;建设1个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班、2个以上特殊教育内涵建设示范项目和2门以上精品课程。

《方案》指出,要通过把握一个核心关键任务,做到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学校内涵发展“两个深化”,落实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督导保障“三个保障”,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四类教育”,力争2025年成功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评估,建设成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作为江门地区唯一入选“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市(区),恩平教育的发展备受江门关注和重视。

“衷心希望恩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规划建设、资金保障、资源配比、教师编制上大力支持教育,在人、财、物方面提供坚强的保障,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江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梁钊俊勉励恩平全市教育工作者要齐心协力,铆足干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恩平样板”,全面助推江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十四五”时期投入近35亿元建设教育项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恩平来说,发展教育是兴市之要、强市之基、当务之要。近两年来,恩平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的推进力度、前所未有的投入强度,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全市教育事业呈现优先发展更加突出、教育公平更加彰显、师资建设更加强化、教育水平更加优质的可喜态势,得到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图片

在今年恩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赖惠镇提出,恩平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学子们拥有更多出彩的逐梦机会。言必行,行必果。“十四五”时期,恩平计划开工建设教育项目25个,总投资35亿元,是“十三五”期间的7倍


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感召带动下,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蔚然成风。在今年的“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累计募集、认捐善款共8293万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专项用于教育事业的超5000万元,当中单笔最高善款为2100万元,捐赠者是关杰初、吴绮兰伉俪。7月20日,在“‘益’起来 我为教育捐一元”慈善募捐活动中,关杰初又捐赠100万元,并承诺每天捐2000元,充分说明社会各界对恩平教育的热切关注和倾力支持。

图片

▲在2023年“6·30”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关杰初、吴绮兰伉俪捐款2100万元。

图片

△在“‘益’起来 我为教育捐一元”慈善募捐活动中,关杰初捐授100万元,并承诺每日为恩平市“‘益’起来 我为教育捐一元”慈善募捐活动捐赠2000元。

实施“新强师工程”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恩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未来,优先保障教育各项投入。接下来将从经费、教师、制度三方面下足功夫,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会上,赖惠镇强调接下来要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教育质量的生命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机制,全力扬长补短强基,守正高标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

图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一系列提振恩平教育的新举措正在展开,加快恩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正在绘就。


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方面,恩平将大力实施“新强师工程”,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以恩平市与珠海市斗门区结对帮扶、与蓬江江海对接协作为契机,用好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科研能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同时,深入实施名优教师培训计划,大力实施名优校长培引计划。


在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方面,恩平将大力弘扬郑彩秀、邓森才等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检视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落实情况,严把入口关、监督关,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以良好的校风带教风、用严格的教风促学风,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之一,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的使命!教育兴则恩平兴,教育强则恩平强。”赖惠镇强调,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学子们拥有更多出彩的逐梦机会,为推动恩平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