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黎沛荣率队调研恩平工业园 研究谋划“经济主引擎”高质量发展“新战法”

  人勤春来早。2月19日下午,恩平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2024年开局工作会议结束三个多小时后,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便马不停蹄地率队赶往恩平工业园召开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会,结合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剖析园区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谋划未来发展“新战法”,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以“下沉一线深调研,直面问题求突破”的实干作风,开启新一年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

  图片

  ▍园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恩平市委书记开年工作调研的第一站,为何选择恩平工业园?因为这里是恩平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近年来,恩平工业园区以“工业振兴”“园区再造”“科技引领”三大工程为主线,全力抓好“增总量、调结构、提速度、优服务”四项工作,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2023年,恩平工业园实现工业投资38.01亿元,同比增长9.6%,占全市总量的43%;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6.31亿元,同比增长22.6%,占全市总量的62.3%;新上规企业16家,占全市增量的72.7%;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7.81亿元,同比增长24.1%,占全市总量的38.1%。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2023年,智能装备产业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1.3亿元,同比增长52%,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35.6%,成为园区第一大产业。新材料产业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3.3亿元,同比增长9.1%,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6.5%,成为园区第二大产业。

  科技创新不断实现新突破。2023年,恩平工业园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实现零的突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2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16家。恩平工业园现有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38家,占全市总量64.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占全市总量53.8%;科技型小微企业152家,占全市总量56%。

  无论从经济贡献还是科创实力上来说,恩平工业园都对恩平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推动作用。如何乘着高质量发展的东风“添柴加火”,让这个“主引擎”爆发更加蓬勃的发展动力,对恩平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突出抓项目转化形成更多实物量

  整场工作调研会以问题为导向展开,干货满满。恩平工业园区管委会汇报了园区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恩平市科工商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政数局等部门围绕过去一年和今年以来的招商引资、要素保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以及报建审批工作、验收工作如何提速等进行了汇报发言和讨论。

  黎沛荣认真听取了部门的汇报,并不时就相关数据和工作提出问题,给出相应工作意见。

  “未来三年,园区会是什么样子?具体的面积标线会到哪里?产业结构是什么样?会达到怎样的能量级?道路、供电、供水等配套如何?”会上,黎沛荣通过一个个实际问题,引导参会部门进行热烈讨论。黎沛荣强调,恩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工业立市、制造业当家不能变。作为恩平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恩平工业园区必须立足当下,谋划长远,既要扎扎实实做好当前的工作,也要展望未来三年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以高标准、大格局、精谋划、强落实,切实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恩平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黎沛荣指出,要深摸底,强规划,站在往后三年的时间长度上思考当前的工作。要对园区当前家底和未来发展需求进行深入摸底。在摸底的基础上,立足园区的产业布局、产能达标、服务保障三个重点问题,提前做好未来三年园区的发展规划,提前谋划解决各项基础设施用地指标等问题,列出需求表,挂图作战,提前做好各项要素保障。

  黎沛荣强调,今年园区要突出抓项目转化,形成更多实物量工程量。各部门要围绕“工业立市、制造业当家”的总目标,落实市委提出的“镇镇有声,部门出彩”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将市委的声音传达到每一个股室、每一个工作人员。要积极推行“零见面、零跑腿、无纸化”的网上审批方式,实现服务效率全面提速。报建审批工作、验收工作,要提前介入、提前辅导、主动靠前服务,以“优服务”来“提速度”,加快项目转化率。要落实“一线工作法”,通过组建工作专班等方式,坚持送政策送服务到一线,了解企业需求在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在一线,积极落实“制造业23条”等相关政策,主动作为帮企业排忧解难。

  黎沛荣要求,在推进“工业立市、制造业当家”的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守牢廉洁底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助力恩平高质量发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