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五邑大学赴恩平市深化结对共建,合力推动首批6个对接项目落地见效

  9月11日,五邑大学党委书记栾天罡带队到恩平市开展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对接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找准双方结对共建结合点,共同推动恩平“百千万工程”谋深走实。恩平市委书记、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黎沛荣,市领导吴彩堂、许坚武参加座谈会。

图片

  △座谈会现场。

  实施“双百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的重要举措,既能实现校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更能助力县域、高等教育实现双向高质量发展。8月8日,五邑大学和恩平市签订了《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协议书(2023—2027年)》,明确双方合作目标、方式、内容、机制等,拉开了双方结对共建的序幕。

  一个多月来,在双方的通力合作推动下,商定了《恩平市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结对合作需求意向清单》《五邑大学与恩平市开展“双百行动”第一批具体对接项目清单》(以下简称“两个清单”),将合力推进“打造歇马学院”“恩平市金山芋粉深加工项目”“恩平市柠檬精油深加工项目”“农村‘赤膊房’和危房美化改造项目”“美丽圩镇示范样板建设提升项目”“公益暑期夏令营项目”等6个具体实施项目。

  当天,栾天罡一行先后前往恩平市良西镇鹤坪村委会旧村、良西镇那湾村委会、圣堂镇歇马举人村实地调研考察了恩平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金山芋种植和加工及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等情况。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双方结合“两个清单”和“双百行动”前期工作对接情况,谈进度、说问题、给办法、谋方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图片

  △在圣堂镇歇马举人村实地调研。

  黎沛荣向栾天罡一行介绍了恩平拥有的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和目标。黎沛荣表示,当前恩平正聚焦“十大新突破”,全力推进“五城共建”,希望五邑大学充分发挥各类人才资源多、科技创新能力强等方面优势,关注“恩平所想”,符合“大学所能”,围绕“双百行动” 中“两强化、两突出、两参与、一提供”的主要任务,积极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撑,助力恩平在“百千万工程”中奋勇争先。如:聚力打造“珠西智造之城”,发挥五邑大学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帮助恩平电声器材、数控机床等支柱产业做大做强;聚力打造“侨乡活力之城”,帮助恩平谋划利用好温泉、田园、红色、冯如、华侨“五种文化”,加快构建文旅融合、旅体互促的特色IP,推进恩平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聚力擦亮“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片,在国际交流交往中,充分发挥五邑大学在涉侨文化研究方面的学术优势和恩平海外侨胞众多的资源优势,以侨为“桥”,促进对外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为恩平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侨动力;聚力打造“江门城市副中心”,围绕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构建“一主四副多极点”城市空间发展架构的部署,协同恩平利用好镇海湾红树林资源,积极谋划对接江门环镇海湾生态文明发展示范区建设。

  栾天罡表示,双方结对共建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将按照“先启动一批,再酝酿一批,后储备一批”的原则,有序开展,持续推进,通过抓核心、抓内在,有力推动恩平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双方商定的第一批6个对接项目,必须全力做好、做出成效,打造成为标杆工程,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为双方结对共建开好局、起好头。下一步,五邑大学将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派出专员常驻恩平,积极配合恩平落实更多工作细节。根据恩平所需,充分发挥学校优势,整合学校各类资源进行总体谋划布局,在制造业发展、国际交流、全域旅游、红树林开发与利用、深化“侨文化”等多方面工作中支持、服务恩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