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南方日报:江门恩平“五城共建”推动强县兴镇富村

  

图片

  八月侨乡,万物并秀。走马恩平,一幅城乡协调发展、宜业宜居宜游的画卷徐徐铺展。

  开一个好局,育万千新机。恩平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推动“珠西智造之城、广东绿美之城、侨乡活力之城、县域繁荣之城、平安幸福之城”五城共建,推动强县兴镇富村,为江门打造区域平衡发展综合试验区、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恩平力量。


  图片



  恩平深入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鼓励珠西声谷科创园等平台加强与国家级、省级孵化平台对接合作。杨兴乐 摄
  壮大体量
  热火朝天冲刺“六个百亿”目标
  近日,国内特种热泵“专精特新”——正旭新能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制造项目落户恩平,破土动工,总投资5亿元,将助推当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县域强,关键是经济强、产业兴。类似优质项目“用脚投票”,印证了恩平的潜力无限。恩平实施制造业当家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园区开发建设、主导产业培育,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壮大体量、拓展增量,冲刺“六个百亿”目标。
  抓大平台,释放连片高质量产业空间。今年,恩平继续大刀阔斧盘活低效产业用地,实施基础设施投资倍增行动,推进珠西科创智谷、升泰昌智造加速器等平台建设,重点建设智能装备特色产业园,加快与中山、东莞共建特色产业园。总投资17.5亿元的恩平市职教园区动工建设,恩平工业园扩园后面积超3.1万亩,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新期望。
  抓大产业,挺起工业经济发展“脊梁”。恩平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现代农业与食品饮料“3+1”产业集群大抓招商,引进上下游及配套企业,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资源;探索“以投促引”“以侨引商”,建立招商合伙人制度。2022年度,恩平获评广东省工业稳增长优秀县(市、区)。
  抓大环境,擦亮“妈妈式”服务品牌。恩平拿出一揽子务实措施和奖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制造业18条,实施工业振兴领航计划,设立“政企早餐会”“市长面对面”“企业服务日”等沟通机制,增强经营主体获得感。
  激活镇域
  “抱团发展”打造东西部协作新典范
  大湾区西部,一座现代化水资源特色产业园加速崛起。日前,由江门市蓬江、江海、恩平三地协作共建的江门市水都产业园揭牌,依托锦江水库优质水资源,三地将每年联手引进亿元产业合作项目3个以上,力争投资项目数量及投资额两年翻番。这是恩平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的重要举措。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恩平主动作为、“内外”兼修、抱团发展,引导镇街差异化发展,细化与蓬江、江海对接协作措施,为“百千万工程”蓄势赋能。
  联内,激发“镇能量”,打造一批中心镇、特色镇、专业镇——
  结合各镇街资源禀赋,恩平统筹推进产城融合区、产业融合发展区、绿色发展区“三区”协调发展、良性互动,提出“1145强镇工程”,增强中心镇辐射带动力,加快专业镇产业升级发展,推动特色镇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联外,牵手东部两区,强化产业、教育、医疗等深度合作——
  恩平加快构建“东部研发(总部)+恩平制造”产业协调发展体系;入选“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联合蓬江、江海,开展跨县域教育集团办学,组建跨区域教育集团18个,市内教育集团16个;深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图片



  恩平沙湖镇稻浪泛金。杨兴乐 摄
  振兴乡村
  “接二连三”争创百亿食品加工强县
  摊开恩平版图,175个行政村(社区)星罗棋布。怎样用村这个“最小单元”激发“最大效能”,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破题关键。
  持续壮大现代农业。恩平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做好“土”“特”“产”文章,实施现代农业提升行动,加快推进省级丝苗米、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江门水都产业园、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建设,推动出台生猪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大力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镇海湾水产名品等特色品牌,争创百亿元级食品加工强县。
  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恩平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抓好污水、垃圾处理和厕所“三大革命”;创新“两预两委托”和“福稻”模式,打造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共富联合体。
  持续推动农文旅体融合创新发展。今年来,恩平接连承办多场高规格省级大赛,推出“厂BA”“村BA”等村镇赛事,打造“锦江百里醉氧骑游精品线路”,加快建设恩平体育公园,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侨乡活力之城。
  从全局谋划区域、以区域服务全局。侨乡大地上,恩平以“百千万工程”激发县镇村的万千气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曲“强富绿美”的高质量发展协奏曲激昂奏响。


  ■数读 


  ●冲刺“六个百亿”
  2023年新招产业项目投资总额突破2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百亿元;2024年工业投资突破百亿元,恩平工业园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2025年恩平全市GDP突破300亿元,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突破百亿元。
  ●经济迸发新活力
  上半年恩平GDP增长5.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两项增速均居江门第一。引进超亿元项目33个,计划投资96.07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的完成率均居江门第一。
  ●民生幸福再“加码”
  今年新(改、扩)建9所公办幼儿园,筹集善款8293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投资2.7亿元的恩平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完成封顶,投资4.7亿元的镇海湾区供水工程项目加快建设。


  ◆创新案例


  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
  农忙时节,恩平市良西镇连片平整的水田向远处绵延,田间道路、硬化沟渠纵横交织,田野稻谷郁郁葱葱,碧绿中透着希望。很难想象,去年这里还是一片崎岖不平的荒地。
  沃野生金,这是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的故事。恩平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去年,恩平成立全省首个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列入省发改委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市、区)。一年来不断探索“两山转化”,整合盘活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以及古村、老街等特色资源,建立“一库、一贷、一中心、N种转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系,以打造广东绿美之城,赋能“百千万工程”。
  在良西镇,由恩平市属国企联合9个村(社区)经济组织,通过“公司+经联社”经营模式,合资组建了福稻农垦有限公司。“以租赁的形式,我们把生态资源资产‘存入’生态库,再投入资金改造,变荒地为良田,既保障粮食安全,也增加了经济收益。”恩平市公有农垦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毅表示。
  除合资模式外,恩平还结合本地区生态资源特点,探索租赁、委托、购买等多种转化方式,解决“资源转化路径难”问题。从生态保护到反哺生态,恩平在“资源—资产—资本—资源”闭环管理中,推动村民自觉投入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