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恩平政企早餐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7月23日,周日早上,八点半。恩平市委市政府机关食堂。

  大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淼鑫提前来到,如约参加恩平市第五期政企“早餐会”。同来的还有9名农业企业代表,他们受邀与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市领导何坚培共进早餐,面对面畅聊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寻求的政策支持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围桌而坐。

  甫一落座,赖惠镇就与大家拉起了家常,招呼大家“不要拘束,多吃点”。

  “恩平是农业大市,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好,但从全产业链发展看,还存在差距,比如规模不大、链条较短,品牌效应有待提升等。”赖惠镇直奔问题来:“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争创百亿元级食品加工强县,大家有什么想法和困难?”

  图片

  恩平是农业大市,产业基础扎实。南方+ 杨兴乐 拍摄

  参加本次早餐会的企业都是恩平本地农业产业的“领头羊”,涵盖大米、渔业、生猪、禽蛋、裹粽等领域。以头部企业带动培育产业生态,这是恩平把握产业集聚发展的关键。

  “首先要让本地农产品进驻本地超市。”广东粽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岑结柱希望,在农超对接会上能与有关职能部门探讨沟通,“‘土特产’的宣传推广,仅凭一村之力、一品之力,远远不够。我们还要激发本地的消费力,让邻里乡亲成为品牌传播的主体。”

  张淼鑫接过话茬:“为了让‘农货’‘土味’走向更广市场,这几年我们也在下功夫。恩平发展前景好,大广将充分用好生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一平台,推进生猪养殖绿色发展,打造‘恩情大地侨味肉香’品牌,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大家发言时,何坚培作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市领导,认真倾听,不时主动介绍恩平农业产业项目的最新情况。

  “恩平现有两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生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江门水都产业园、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正在加快建设,生猪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即将出台。我们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大力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擦亮区域品牌。”何坚培说。

  这番话让广东蓝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日贤吃下“定心丸”。在恩平唯一的沿海镇——横陂,莫日贤有600多亩蓝田青蟹养殖基地,年产值400多万元。除了养虾养蟹,这几年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延长产业链。

  “蓝田村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水产资源丰富,希望政府支持我们建设民宿,打造镇海湾水产名品等特色品牌,推进‘农文旅’融合。”莫日贤提出。

  同样在横陂,振兴农场的养鸡场项目进展顺利。“一期生产规模27万只鸡,每天产出20万枚鸡蛋;二期计划增加30万只蛋鸡,每天可产出鸡蛋40万枚鸡蛋。我们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畜禽养殖,加大鸡蛋的出口量,推进农民增收致富。”恩平振兴农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赖明龙表示。

  宽松的早餐会氛围中,10位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餐桌上提出的想法和建议,恩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赖惠镇表示,要从县情出发,立足比较优势,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充分供给。同时解放思想,深化“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围绕产业链加大招商,推动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用好农垦公司“抱团发展”模式,用活“两山银行”,提高预制菜生产规模,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条,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

  “锦江流域无外人、鳌峰山下无闲人,企业高质量发展恰逢其时。”赖惠镇向在座企业家承诺,恩平将提供“恩为您”妈妈式服务,与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撑起经济高质量发展“顶梁柱”。

  一场别开生面的“早餐会”,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消化”掉问题与症结,“聚”起全力拼经济的强大信心。

  “‘早餐会’给我增添了信心和勇气,为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广东丰穗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国良称赞,在“早餐会”上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聊”效。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