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恩平落实服务企业举措:政策“往下沉”,诉求“马上办”

  “企业有诉求,打开手机App随时提出来,政府业务专员1小时内响应、7天内办结,我们一定全力协调解决。”近日,恩平市中小微企业先后迎来“老朋友”——暖企团成员,成员们大力宣传推广的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纷纷受到企业家点赞。

  

图片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政数局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上门宣传推广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南方+ 张婧媛 拍摄

  恩平要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企业高质量发展。自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启用新闻发布会举行后,恩平全市上下迅速落地服务企业的行动:成立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机制、创新“三事分流”工作法、持续加大亲商暖企力度……

截至目前,恩平市通过“粤商通”APP收到涉及本地企业诉求事项共11宗,其中10宗已办结,1宗正在办理中。

“依托7×24小时‘即接即办’快速响应体系,恩平将不断深化‘妈妈式’服务,积极主动作为,力争实现政策‘往下沉’、诉求‘马上办’,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用心用情呵护企业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科学精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恩平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位统筹

市长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恩平高位推进落实。“江门市新闻发布会召开后,迅速部署有关工作,召开调研座谈会,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工作。”恩平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顶层机制保障方面,恩平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工作落实,并抽调涉企服务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人员,共同推进快速响应工作机制落地,确保中小微企业诉求得到快速响应。

“领导小组负责议定难以确定承办部门的事项,处理复杂诉求事项。同时,江门市还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将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处理复杂诉求事项。”恩平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

  恩平市行政服务中心LED屏幕上循环播放平台操作指引。南方+ 张婧媛 拍摄

  不只是诉求回应,近年来,恩平把每一件企业的“关键小事”都当作政府的“心头大事”。恩平市委、市政府竭尽全力当好企业服务的“一号服务员”“金牌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如今,“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家们切身可感的幸福所在。

  

机制创新

探索“三事分流”工作法

  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微企业诉求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恩平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恩平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工作机制》,为中小微企业建立快速绿色通道。

  

图片

  恩平市举办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动员大会暨培训会。受访者供图 南方+ 张婧媛 拍摄

  “围绕诉求处理流程、平台工作机制等内容,江门市举办了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动员大会暨培训会,邀请各镇(街)、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对企业如何使用‘粤商通’APP提出诉求进行详细说明,加强政企互动。”恩平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恩平还创新推出“三事分流”工作法,即诉求“小事”由恩平市科工商务局、政数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中事”提交分管市领导协调处理,“大事”由市长协调解决。

“在流程规范的前提下,我们将企业问题诉求进行分类分责处理,突出精准服务,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上述负责人表示。

  

服务提速

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问题诉求

  要用好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加强宣传推广是首要任务。恩平依托媒体、网站等平台载体,向企业普及该平台使用操作方法,并分组分片派发《致全市中小微企业的一封信》《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操作指引》,将暖企服务送上门。恩平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制作了宣传展架,并在LED屏幕上循环播放操作指引。

  

图片

  恩平分组分片派发《致全市中小微企业的一封信》。南方+ 张婧媛 拍摄

  送关怀、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连日来,恩平暖企行动持续提速。恩平市组织开展领导暖企行动,充分发挥“首席服务官”作用,构建常态化企业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

  

图片

  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率队在广东锦昊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调研。南方+ 张婧媛 拍摄

  

图片

  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率队调研广东新裕华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南方+ 张婧媛 拍摄

  暖企行动开展以来,恩平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对150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及相关调研,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5月,恩平加快办理留抵退税127笔,涉及金额1.65亿元(全库),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

  

图片

  恩平市科工商务局、政数局工作人员上门向企业宣传推广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南方+ 张婧媛 拍摄

  “从我与恩平市政府打交道的点点滴滴来看,‘一号服务员’和‘金牌店小二’不是喊口号,而是给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现在,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更是为企业开辟了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快捷通道,让企业安心发展。”恩平市海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佳尧说。

政府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不止一家企业深有同感。“真没想到,4个月内政府就帮我们解决了用地难题。”5月底,恩平市新招引项目——恩大智造园奠基启动,其项目负责人、广东省富嘉电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非坦言,企业本想去其他城市发展,“得知我们计划外迁,恩平主动上门对接,梳理解决企业诉求问题,这种‘妈妈式’服务打动了我们。”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