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恩平强党建、建网格、抓队伍、育人才、搭平台,全力推动江门市委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5月18日,江门市召开“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参加发布会并介绍了恩平市学习贯彻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的有关情况。

图片

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

介绍恩平市学习贯彻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的有关情况

       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报告提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人才工作,为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恩平市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推动全会精神在恩平落地见效。

图片

       一、在基层治理方面,恩平市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成立领导小组,作为“书记工程”,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一是织密智慧网格。将党建与综治、信访等各类网格统一成“一张网”,把174个村(社区)划分为318个网格,并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实现网格党建全覆盖。按照“1个网格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要求,配备网格长318名、专职网格员318名、兼职网格员4600名,筑牢基层红色堡垒,建立起平战转换的工作机制。同时,结合“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织密社会治安监控“天网”,各村(社区)主要出入口和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目前,“党建+N”综合网格让基层治理不断焕发新活力。
       二是突出示范引领。开展干部“背包住村”听民意试点工作,解决村民群众“疫苗接种不方便”等“微小事”150多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相关工作获“学习强国”推广报道。大力推进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打造出恩城“党群议事会”、大槐“槐事有解”等一批基层社会治理新亮点。
       三是锻造基层铁军。坚持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成立恩城街道幸福名都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团组织,成立高速口便民服务点等临时党支部18个,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目前,每天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有600多名。推行“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组建以党员为主的“红色帮办”信访专业诉求服务人才队伍,大力推行“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群众对信访工作的评价满意率均为100%。

图片

       四是打造惠侨品牌。坚持党建带侨建,打造江门地区首家“邑侨通”涉侨法律服务站,在海外恩平籍华侨相对集中的国家和地区设立分站点。今年4月,成功调解了一宗跨国涉侨案件,中国侨网和国务院侨办官网对该案件进行转载报道。
       二、在人才工作方面,恩平市坚持打好“三张牌”,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全力推进“人才倍增”
一是打好“引育牌”。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加强与深圳人才集团合作,精准引育一批适应恩平市产业发展的急需紧缺人才。今年以来,新增技能人才1400多人,高级技能人才270多人。深入实施镇(街)“人才强基”工程,新增“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人才1355人,完成申报“乡村工匠”56人。积极实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和“新强师工程”,支持589名教师提升学历。深化“医共体”建设,定向培养卫生人才23人,引进高端卫生人才12人(副高级以上5人、研究生7人),全面提升恩平市医疗服务水平。
二是打好“平台牌”。充分发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恩平分中心等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建成一批集聚人才的“科创源”“孵化地”。成立江门市首个“园区技校”——恩平智造学院,开设了3个具有恩平产业特色的智能制造类专业。加强与五邑大学、江职院、江门技师学院、贺州学院等高校的合作,加快推进职教园区、冯如产业学院建设。目前,恩平市正在对接省内西部院校,力争年内新增1个人才供给基地。

图片

       三是打好“感情牌”。常态化推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定期问候、问情、问需、问策,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实施“侨乡人才卡”制度,打造9大人才服务驿站,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医疗保健、健身休闲等13项优惠便利服务。真金白银、真心实意落实高层次人才待遇保障,年内计划安排资金超800万元,为1000多名优秀人才发放生活、安家补贴。
接下来,恩平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全会精神,抓好强党建、建网格、抓队伍、育人才、搭平台等工作,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效能基层治理,不断引入高水平人才,为江门市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恩平力量。

图片

答记者问

凤凰网记者

最近,我分别在学习强国、南方日报、江门日报等媒体平台看到关于恩平市正在探索“背包住村”基层治理新模式的新闻报道,话题的热度很高,请赖市长再介绍一下该模式的有关情况。

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

       今年年初,恩平市在牛江镇试点干部“背包住村”听民意工作模式,并得到了各个媒体的争相报道。
       实行“背包住村”听民意工作模式,主要是通过主动进村入户,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核心在于“三听、三谈、三落实”。“三听”就是听村民“说烦恼、讲诉求、提希望”,“三谈”就是同村干部“谈学习、谈工作、谈发展”,“三落实”就是驻村干部回到工作岗位后重点围绕住村时了解的情况,落实政策、落实措施、落实责任。
       实行“背包住村”听民意工作模式,关键是要用好“一早一晚”两个关键时间段。“一早一晚”是指紧紧把握村民早起耕作与傍晚遛弯的“黄金时段”,主动融入村民生活,解决群众口中的“难事”。
       譬如,今年马铃薯种植户遭遇“卖薯难”问题,驻村干部得知情况后迅速联系相关商家召开产销对接会,促进马铃薯销售,为69户种植大户解决了3377亩马铃薯销售问题。又如,在获悉社康人员冯某因有吸毒史而无法进行银行融资后,驻村干部积极与银行沟通协调,最终帮助冯某贷款了5万多元,购置了一台农耕机,让冯某有了改过自新、自主创业的机会……通过“背包住村”的工作模式,恩平市牛江镇第一季度群众上访率同比下降21.4%,警情同比降低40%,行政案件同比减少60%,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当前,恩平市正在积极总结“背包住村”听民意试点工作经验,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同时,正在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新路子,做到“试点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关心恩平。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