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十三届恩平市委第十轮巡察阶段性整改情况公开

  近期,十三届恩平市委第十轮巡察阶段性整改工作已经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市委办公室、市人大机关党总支部、市政府机关党组、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党委、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市审计局党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市信访局党组、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含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党支部)、市企业党工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等14个被巡察党组织的阶段性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市委办公室

  针对“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开拓思路,做好“三服务”工作,整改以来集中学习11场次;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以文辅政、督查落实、服务保障等工作;创新和丰富菜品,提升机关饭堂服务水平;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开展政务网络安全检查,举办网络安全意识培训班,全面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流程。

  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认真落实党建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双报到、双服务”要求,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档案管理等工作;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强化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队伍力量,调整混岗使用干部2名;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对1名违规出国(境)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力”问题,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整改以来开展党内谈话共19人次;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完善值班人员管理制度,新组建我市突发事件首席信息报告员队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公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工会经费监管。


市人大机关党总支部

  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共开展学习23场次;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举办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培训班1期、调研推动民生实事15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项、做出决议决定25项。

  针对“作风建设不严实”问题,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义工活动;强化“双联系”制度,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活动13次,成立6个调研督导组分赴各镇(街)指导人大工作。针对“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严格执行党内谈心谈话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务公开、换届选举、党费收缴工作;认真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意识形态相关制度4项,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信息发布审批程序。针对“干部管理不严格”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对3人进行警诫谈话、对6人进行提醒谈话;严格执行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健全请休假审批流程,做好公务员考核资料归档管理工作。


市政府机关党组

  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有待加强”问题,修订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开展专题调研2次,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4条;开展督查督办5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信息发布审查制度,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完成第一季度网站全覆盖检查。

  针对“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专题部署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规范发展党员、收缴党费等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完善请休假管理制度,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有偏差”问题,加强管理教育,修订完善考勤、通报、党内谈话等制度,对12名上班迟到的干部职工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开支、固定资产管理、公务接待和工会会费收缴,清退无依据报销费用和违规发放的津补贴。


市政协机关党支部

  针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制定年度调研活动计划,举办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专题协商议政会,完成调研报告2篇;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4项,强化对港澳政协委员的思想引领,及时更新政协网站信息。

  针对“党的建设缺失”问题,选优配强支委班子队伍,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内谈心谈话制度,规范支部换届、党费收缴、党务公开、会议记录等工作。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建设,完善修订规章制度10项;制定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监管;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整改期间谈话提醒5人次,批评教育5人;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完善请休假管理制度;加强公文审核把关,举办机关公文写作专题讲座;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强化维修审批程序,落实定点维修管理。


市委宣传部

  针对“政治意识欠缺”问题,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整改期间开展学习9次;规范部务会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回避制度。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短板”问题,打造“2+9”阅读馆,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指导3轮;加强对各单位开展论坛、讲座、研讨会等的业务指导,收集阵地管理报备29场;加强网络安全监控,开展“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举办意识形态工作培训班和网络安全意识培训班。

  针对“落实上级部署有差距”问题,着力破解创文瓶颈,制定方案文件21个,开展专题培训3次,推进专项整治26项,开展实地督查30余次,发出督导函8份,解决问题60余次;加大宣传恩平形象力度,加强对本土特色文艺作品的创作指导和扶持,开展“上级媒体恩平行”活动8次;助力扫黑除恶、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发布相关报道、视频100多篇(个),推出禁毒公交专线10条。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开展特色品牌“四力学堂”和“文明股室”评比活动,加强党建工作业务培训,规范“三会一课”、支部换届、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工作;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强化人员登记备案。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不力”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党内谈话机制,整改期间开展谈话21人次;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市公安局党委

  针对“党的政治建设薄弱,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建立局党委联系督导制度,印发年度政治工作综合考评方案,加强公安党建品牌化建设;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严格落实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实现零的突破;建设“智慧新禁毒”综合平台,加强“6.27”工程和示范学校创建,强化对社区戒毒人员、社区康复人员的管控,定期开展污水检测。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乏力,党务和人事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完善休销假制度,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通报批评5名违反规定的同志并要求作书面检讨。

  针对“‘从严治警’力度欠缺,管党治党不到位”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内部审计监督和党内谈话制度,发出通报7份,通报批评9人,提醒谈话10人,约谈14人;规范公务接待、差旅住宿费报销工作,强化对公务用车监管,落实一车一卡加油制度。针对“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公安业务亟需加强”问题,完成视频监控“十三五”规划项目及智慧新交管项目,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打击和反诈骗宣传力度;制定追逃工作方案,抓获到案49人,协助外地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7人;加强涉案财物管理,开展涉案财物清点排查工作。

  针对“财务管理不严,存在严重廉政风险隐患”问题,加强罚没收入管理,对13个遗失票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加强对托管企业的管理,停止违规收取保安服务费,禁止在托管企业摊销会议、办公、车辆维修等费用。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针对“落实管党治党工作不力”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整改期间开展提醒谈话20人次、警诫谈话11人次、警示教育3次;健全完善执法监管机制,重新梳理排查2019年土地执法案卷并进行分类处置;规范财务管理,严格公务接待报销审核,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

  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问题,开展养殖用海核查工作,完成确权发证12宗;开展违法用地复绿整改、追缴改变用途国有建设用地出让金工作;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指导镇(街)规范宅基地审批程序;大力推进“放管服”工作,加强行政审批监管。

  针对“政治、思想、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修订党组会议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和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出国(境)管理,调整10名混岗混编干部,对3名违规出国(境)人员进行问责。针对“主题教育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未压实”问题,完成主题教育3个检视问题和省委巡视反馈11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厘清与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关系,履行代管职责。


市卫生健康局党组

  针对“政治建设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修订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私车公养”自查自纠专项行动;规范乡医队伍管理,完善巡诊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管,健全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加快智慧医疗建设,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制度,开展医德医风宣传教育活动51次。

  针对“党的建设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问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督导制度,举办党务培训班,规范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加强干部档案和出国(境)证照管理,完善借调人员手续。

  针对“纪律建设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广泛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药事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共计123间次;规范完善设备购置拨付审批手续,做好固定资产补录登记,加强对现金和专项资金的管理,督促下属单位做好“收支两条线”。


市审计局党组

  针对“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弱化,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开展审计工作制度专题学习,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严格执行“三级复核、四级把关”工作程序,规范审计移送管理;制定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办法,加大审计现场检查力度;严格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评选优秀审计项目6个。

  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重新梳理现有规章制度,废止9项、修订8项,新制定4项;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落实审计项目“撤点报廉”登记工作;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对2名违规提前领证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针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开展“全员上讲台”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标准设置党建活动室,做好党务公开、发展党员、支部换届等工作;加大专业人才招录力度,选派4名干部到上级跟班学习。针对“后勤与财务管理不严,廉政风险隐患依然存在”问题,规范财务管理,清退存量资金,强化专项经费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登记管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针对“政治建设不力,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6篇,讲党课20场次;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落实“先照后证”商事登记制度,开展相关学习3场次;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机制,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一监到底”直播活动和“3·15”销毁假冒伪劣产品行动;

  针对“党的建设虚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业务指导,规范支部换届、党员发展、党务公开、党费收缴、党员档案管理等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轮岗交流22人,选配下基层10人;严明出国(境)纪律,对3名违规出国(境)的干部职工进行问责。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健全基层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按标准收缴工会会员费;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完善审批流程,积极推进执法职权下放镇(街)工作。


市信访局党组

  针对“政治站位不高,紧贴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推动工作有差距”问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丰富学习方式;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次,深入镇(街)调研信访工作14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加强信访工作业务培训,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和涉访矛盾纠纷排查行动。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坚决,廉政风险犹存”问题,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完善谈话提醒机制;修订信访督查员定期轮岗制度,开展信访事项督查工作11次,协助解决民生领域信访问题4宗;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固定资产登记和库存现金管理。

  针对“党的建设薄弱,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建立党建“三个定期”和“三个同步”机制,修订完善制度25项;积极开展“网信代理”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针对“主题教育及巡视整改不扎实”问题,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完成省委巡视反馈9个问题的整改。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

(含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恩平分中心党支部)

  针对“党组织核心作用弱化”问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党组会议记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开展公共数据资源普查;提升咨询导办服务水平,加大政府服务热线投诉事项督办力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网络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加强全市网络信息安全管理。

  针对“党的建设虚化”问题,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支部委员分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加强退休党员管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清退长期借调的2名工作人员。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召开政数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整改以来开展提醒谈话4人次,谈心谈话27人次;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登记、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等工作,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


市企业党工委

  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国企改革推进缓慢”问题,推进公司制改革,有序办理2家公司改制工作;制定我市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全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638人人事档案和52人党组织关系向镇(街)移交工作。

  针对“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对下属企业监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完善2家公司重组方案;开展国有资产摸查,完成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全面核查,加强对托管资产租赁收入的监管;规范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加强内审工作;完善公有企业管理重大事项审批权限及程序,督促监管企业按规定开展资产评估工作。

  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督促正常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先党内后提交”制度;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督导机制,加强监管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开展党建业务培训,规范党组织设置、党费收缴、国有企业人事管理等工作;完善企业考核制度,规范绩效奖发放,清退超标准发放绩效奖和违规报销业务费、差旅费;规范饭堂日常管理和会议培训管理,起草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

  针对“政治引领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机制,坚持班子成员逐一表态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意识形态和舆情处理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保密工作培训,组织开展线上保密知识竞赛。

  针对“担当精神不足,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退违规收取预防性体检费和卫生检测费;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加强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整改期间累计开展宣传咨询活动121场次、健康知识讲座142场,举办新冠疫苗接种培训班4场;组建全市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提升日常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针对“党建基础薄弱,队伍管理不严格”问题,组织党建业务专题学习,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员管理、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工作;加强临聘人员招聘管理,严格执行请休假管理和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加强单位印章管理;撤销班子成员专用车位、专用值班室,完善收费项目公示和预检分诊处便民服务;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固定资产登记、政府采购等工作,清退违规发放的加班补贴;加强工会建设,按标准收缴工会会员费。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