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市人大代表积极办好民生微实事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群众关心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恩平市、镇两级人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动民生微实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润泽群众,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其中,由恩平市各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政府主导开展、三级(市、县、镇)人大督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共有64项,分为亮化、抗旱、饮水、教育、医疗、抗疫、工程和服务等9大类,资金总投入达1200多万元,以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项目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落实。


拉单列表做好民生微实事 成就基层大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恩平市人大常委会倡议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拉单列表,小切口大作为,铺天盖地营造氛围,方方面面落实到位。

  作为恩平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槐集聚区企业都不同程度面临招工难等问题,为解决企业的用工需求难题,在恩平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大槐镇发动人大代表积极加强与恩平市人社局联系,整合资源,密切配合,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大槐镇联合上级部门先后举办3场招聘活动,有10多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涉及加工、纺织、建材、包装等多个行业,成功招聘300多名新员工,为企业解除了燃眉之急。同时,恩平市人大代表张介明充分发挥其在企业工作的优势,联合百卓、美翔达等企业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等市县开展企业就业招聘期间,以《大槐镇:筑梦恩平 开创未来》宣传片为展示窗口,进一步展示大槐镇良好就业、投资环境,吸引务工人员前来大槐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701092517.jpg

大槐镇人大代表与企业赴广西玉林市开展员工招聘

  圣堂镇位于西坑水库支渠、江北支渠尾段,灌溉用水严重不足,目前该镇11个村委会均需抽水才能解决农田灌溉用水问题。为切实解决镇内农田灌溉用水难问题,恩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走访,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购置一批新型抽水机等抗旱设备,提高农村农田保障能力,确保农村生产用水,有效缓解农业生产旱情。今年以来,恩平市降水偏少,恩平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关注干旱引发的农业生产问题,在人大代表们的关注推动下,君堂等镇为切实解决农田灌溉用水的问题,购置一批新型抽水器材等抗旱设备,提高农村农田灌溉用水保障能力,确保农村生活生产用水,缓解农业生产的旱情。

  牛江镇农贸市场在去年已全部升级改造完成,但农贸市场与江城大道、宝华街商铺与居民住宅区毗邻处,雨水可流入中间,加之巷道建成年代久远,地面凹凸不平,易造成积水,孳生蚊虫,传播细菌,也不利于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恩平市人大常委会得知情况后,建议牛江镇政府迅速立项,改造农贸市场周边下水道和人行道。项目实施过程中,原巷道地面被凿除,设置3%地面坡度,将周边雨水收集至圩镇雨水管道,同时也对部分破碎人行道进行修复,美化农贸市场周边环境。附近居住的居民冯先生表示,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以解决,环境死角变环境亮点,要感谢各级人大的关心支持。


步步为营稳打稳扎 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镇人大多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倾听群众呼声,积极解决民众关心关注出行难题,打通民心路。

  大田镇朗北村委会是革命老区,五条自然村村道因未实现道路硬底化,坑坑洼洼,一到雨天就泥泞难行;晴天车过扬尘滚滚,村民出行颠簸,对出行群众造成极大不便。尽管大田镇已经谋划建设朗北村村道,然而由于财政紧张,项目迟迟未能开展。在恩平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动下,大田镇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学党史、讲党史、提建议、勤履职”活动,发动代表从群众身边的困难着手,积极履职,提出建议。江门市人大代表张彧、镇人大代表梁添浓等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群众发声,提出了“关于大田镇革命老区朗北村委会村内道路进行硬底化的建议”,建议被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列入为首批民生“微实事”项目。在江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指导下,镇政府集中力量,投入资金55.35万元,开展朗北村委会的五条自然村村道建设,捣制道路总长806米,3598平方米。项目实施后,朗北老区的村民高度评价,教子山村民梁景湛专程到朗北村委会,对村干部说,“感谢党委政府,这次村内道路建设,终于解决了我们村的老大难问题,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使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701092620.jpg

三级代表实地察看大田镇朗北村村道建设工程进展情况

  沙湖镇李边村委会旧宅村村道约长320米,是该村140多村民出行和学生上学的主要村道,由于使用年久,路面坑坑洼洼,存在安全隐患,成为村民出入的拦路虎,村民要求重新捣制该道路的呼声强烈,经旧宅村村民大会研究,计划将该道路水泥硬底化,路宽为3米,厚度20厘米,但由于村集体资金短缺,捣制工作迟迟未能完成。为帮助村民解决“行路难”问题,恩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群众需求,帮助村民申请上级资金,在恩平市人大常委会和沙湖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的实施走进快车道,设计、预算、公示、招标等前期工作迅速完成,道路捣制也正式完工。村民走在新村道上,对未来日子更有奔头了。

微信图片_20210701092622.jpg

学生在安全护栏及雨棚里等候家长接送

  东成镇四联村中心小学围墙外道路、东溪村厕所道路、石路村与中间村驿道等村内道路未实现硬底化,晴天时路面扬尘,雨天时路面泥泞,给当地群众出行带来困扰。联络站人大代表现场查看后迅速形成建议意见,东成镇委镇政府立刻安排有关部门进行实地摸底调查,部署推进建设。目前,中心小学围墙外道路、东溪村厕所道路已建成,石路村与中间村驿道正在建设中。东成镇横岗头村委会横岗头村上学路、顺槎村委会安顺南路至顺槎新村一区路段及东新村委会至方田、新田村路段未安装路灯,给来往行车和群众夜间出行造成不便。联络站人大代表听取需求后,迅速走访核实情况,提出安装路灯的意见建议。现东新村委会至方田、新田村路段路灯已完成安装,群众纷纷称好。

微信图片_20210701092623.jpg

微信图片_20210701092624.jpg

微信图片_20210701092625.jpg

东成镇人大代表在横岗头村路灯安装现场视察

  百年党史,初心永存。恩平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级代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架起“连心桥”,拓宽“履职路”,为群众办好实事、解好难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