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十三届恩平市委第九轮巡察阶段性整改情况公开

  近期,十三届恩平市委第九轮巡察阶段性整改工作已经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党组、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市林业局党组、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市红十字会党组、大田镇党委及其属下12个村(社区)党组织、恩城街道党工委属下28个村(社区)党组织等55个被巡察党组织的阶段性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问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举办党务培训班4期,创新开展微视频大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党支部联建试点工作等,不断提高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水平。针对“主业意识不强,示范作用不明显”问题,定期召开工委书记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重新设置党务公开栏,加强出国(境)证照的集中管理。针对“纪律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整改期间开展警示教育学习2次,谈话提醒5人次,完善规章制度39项;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工作经费和补贴,严格公车及加油卡的使用管理,规范财务登记、政府采购和工会会费收支等工作。


  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针对“政治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积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实施《关于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的工作方案》;规范完善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深入开展调研座谈,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和镇(街)事业单位改革。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浮于表面”问题,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干部选拔任用、出国(境)证照管理等工作。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不足”问题,召开全体干部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建立党内谈话工作台账,全面更新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财务业务学习,规范工会财务管理。


  市委老干部局

  针对“领导班子把方向保落实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形式,整改期间开展理论学习16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5项;加强老干部大学管理,积极搭建平台引导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整改期间开展扶贫助学、校园讲座、禁毒宣传等活动4场次。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完善请休假制度,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针对“管党治党责任缺失”问题,强化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整改期间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3场次;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有关管理制度18项;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人员学习培训,规范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工会经费管理。


  市教育局党组

  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弱化,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力度不够”问题,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党组成员+校长代表+股长”的学习模式,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强对下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管,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质量。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广泛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整改期间谈心谈话22人次,提醒谈话18人次,对2名参与有偿补课的老师给予行政处分;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加大开支报销的监管力度,开展对中小学校的财务管理培训,加强学校食堂管理。针对“党建工作水平不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落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联系督导制度,举办基层学校党建业务培训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业务指导,1所学校被评为省党建示范学校,3所学校被评为江门市党建示范学校;加强城乡教师交流力度,共调配了183名教师,解决了182名中级职称教师“高职低聘”问题;对7名违规出国(境)教师进行严肃处理。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

  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大对旅游景区指导监督和文旅宣传推广力度,加快推进市图书馆、博物馆新建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工程。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做好党内谈话和党费收缴;加强人事管理工作,制定人员岗位调整方案,完善出国(境)审批和证照管理制度。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完善谈话提醒机制;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审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开展规范津补贴专项治理,规范公车管理和公务接待;健全行政审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案卷归档整理。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针对“党的领导弱化,政治引领不强”问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竭力解决退役军人身份认定、生活困难、医疗困难等问题,大力推进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工作, 9个市、镇(街)服务中心获评省四星级、三星级服务中心(站)。针对“党的建设虚化,组织工作有短板”问题,梳理党建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细化、量化、规范化,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工作;严格出国(境)证照管理。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责任意识有待加强”问题,健全制度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全面清退违规发放的工作补贴,规范公务接待流程和标准;建立退役军人生活困难临时救助审批制度,优化专项资金拨付。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

  针对“党组核心作用有待加强”问题,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整改以来集中学习5场次;规范党委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与安全生产管理协会脱钩,实现人员和场地分离;修订舆情信息工作制度,加强网络平台日常管理。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开展党建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党内谈话制度,规范发展党员、收缴党费等工作;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配齐配强中层干部,完善请休假管理制度,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有偏差”问题,听取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加强公车使用的日常监督,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专项资金、固定资产和应急救援物资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完善审批流程。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针对“党组政治引领不强”问题,理顺党组会、班子会关系,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坚持以学促干、学用结合,推动我市6间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一站式”系统上线,解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印刷22万余份医疗保障方面政策宣传资料,主办开展“医疗保障幸福护航”惠民演出活动10场。针对“党的建设抓而不实”问题,创新开展“红心向党、朗诵经典”“机关周五讲坛”等活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内谈心谈话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肃出国(境)管理工作纪律。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组工作规划,加强廉政教育,完善制度建设,落实公务卡结算,严格报销审核,加强公车使用审批。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

  针对“政治建设弱化”问题,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一事一议”制度,及时督促相关业务单位按时办理信访事项,落实国资国企类农贸市场摊位的租户租金减免全覆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宣传标语的审核把关。针对“党建主业意识虚化”问题,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开展党员故事会、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调整3名中层干部及11名临聘人员岗位;加强对出国(境)证照管理,对2名违规出国(境)的干部严肃处理。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督促下属单位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及时清退长期借用的下属单位车辆及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规范工会资金管理;充实执法力量,规范执法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对生活垃圾处理费和污水处理费收取工作的监管。


  市林业局党组

  针对“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加大林业工程监管力度,加强防火安全生产检查。针对“党建基础薄弱,干部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问题,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开展党建业务培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抓好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针对“从严治党不力,廉政风险较高”问题,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及班子成员责任分工,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清退4名不符合条件的护林员,加强对护林员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实行“一车一油卡一台账”。


  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建立学习积分激励机制;深入走访调研和征集意见建议,加强对科普基地和学(协)会的联系指导;探索建立多部门跨行业联动防控机制,加强防疫科普宣传和“六稳”“六保”政策宣传。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教育;规范财务管理,严格公务接待报销审核;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按标准缴交工会会员费。针对“落实党建工作不实”问题,建立党建带群建工作领导机制,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规范党务工作流程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稳妥做好事业编制人员安置工作。


  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针对“政治站位不高,核心作用弱化”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文艺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整改期间共开展理论学习20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好精品创作;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针对“担当精神不足,执行力不强”问题,组织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等大型主题创作活动,100多件优秀作品被各级媒体采用选登;加强对文艺协会的指导和管理,完善协会管理制度,整改期间召开协会联席会议2次,党组成员到各文艺协会调研11次;加强与原文联有关人员的对接沟通,厘清关系责任。针对“阵地意识不强,意识形态责任不实”问题,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制定完善意识形态相关制度6项;加强文艺活动备案审批工作,整改期间共收到各协会活动报备11份。针对“党建工作薄弱,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加强出国(境)管理工作。针对“主体责任空转,廉政风险凸显”问题,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开展党内谈话提醒工作;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堵塞监管漏洞。


  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推进华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制定《涉侨法律法规指南》;拓展新侨力量,先后组织多个国家青年座谈会共16场次;积极推进《恩平公报》改革,加强基层侨联干部队伍建设。针对“抓党建工作有短板”问题,组织党建业务专题学习,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工作。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偏差”问题,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8场次,排查廉政风险隐患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健全请休假审批流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严格公车管理,退回超标准领取的交通补贴。


  市红十字会党组

  针对“核心作用弱化”问题,严格执行议事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制度27项;制定改革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市红十字会去机关化、行政化工作;新成立4个镇、村级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5场次。针对“党建工作缺失”问题,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审议2020年度党建工作报告,部署下一年度党建工作;安排专人管理人事档案,严格落实休假审批制度,规范出国(境)证照管理。针对“管党治党不力”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支出审批流程;重新清点和归置备灾救灾仓库物资,安排专门人员规范出入库登记,及时公开捐赠款物的收入分配情况。


  大田镇党委

  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以新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教育引导群众远离非法宗教活动;为22条老区村铺设自来水村内管网接驳入户,完成16条自然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对19户不符合条件的精准扶贫对象进行销户;倒查辖区内非法采矿案件,推动立案调查1宗、问责1人。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开展警示教育,落实任前廉政谈话9人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发现并通报3起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健全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全面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完善小型工程承发包制度及流程,加强对工程建设过程全方位监管;制定《大田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细则》,组织召开农村财务业务培训班,督促各村(居)对公款私存的问题开展自查,并将相关公款存入集体账户。针对“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不到位”问题,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建联系督导制度,约谈下属党组织书记及组织委员共46人次;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规范发展党员、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严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建立出国(境)前教育提醒机制。


  恩城街道党工委属下28个村(社区)党组织

  针对“凝聚力不强,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抓好廊道整治、创卫、人口普查等重点工作,其中3个村委会被评为“江门市生态村”,34条自然村被评为“江门市卫生村”;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对“两委”干部进行出国(境)前谈话。针对“思想建设薄弱,党建基础工作不牢”问题,定期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规范做好“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及时更新党务村务信息,加强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针对“作风建设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乏力”问题,加大自来水入户工作推进力度,完成10条自然村自来水入户工作;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巡查管理,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停止向承包人、群众收取各种名义的管理费,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规范村干部工作补贴发放程序。针对“制度建设缺位,重点领域风险犹存”问题,加强财务管理,完善监督机制,规范报销手续;对辖区所有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核查登记,督促有关村小组开设公户,规范资产资源交易和加强小型工程建设管理。


  大田镇党委属下12个村(社区)党组织

  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顺利完成村级“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工作,新吸收20名学历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两委”干部队伍;加强辖区内宗教村及宗教场所的管理,落实台账登记制度。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不力”问题,按照“四有”要求完善党建阵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问题,督促5间复养的养殖场限期关停或搬迁;认真落实河长制,强化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严肃处理非法采矿案件的相关责任人员;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追回专项资金14万元。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虚抓空转”问题,配齐村务监督委员,举办农村财务培训班,督促各村小组按时报账,规范资产资源交易,停止向承包人收取资源管理费及文明建设费用。针对“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做好应急物资发放登记工作,对3名违反工作纪律的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