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 促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

  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恩平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江门市的“六稳”“六保”工作要求, 结合省委第九巡视组的工作意见,市主要领导带头、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各自联系单位和领域开展调研督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抓好稳就业。在全省首创分布式“培训+就业”模式,积极开展“云课堂”,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目前累计培养粤菜师傅75名。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039.jpg
粤菜师傅技能竞赛

  抓好稳金融。压降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截至8月不良贷款3389万元,不良率0.21%。全市政府债务余额均在上级下达债务限额范围内。做好“E租宝”“团贷网”“晋商贷”“轻易贷”等案投资参与人稳控,密切关注“原油宝”投资受损人员动态,控制和化解不稳定因素。

  抓好稳外贸。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加强供需对接,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线上直播推销、线上参展等方式进行商贸洽谈和交易。1—8月,外贸进出口总值19.6亿元,下降4.1%。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041.jpg
市科工商务局工作人员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抓好稳外资。落实《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吸引外商到我市投资。1—8月,实际利用外资1743万美元,增长40.79%。

  抓好稳投资。坚持疫情防控与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促进,主动对接、超前服务,4月底成功举办首场“云招商”,5个项目成功落户、总投资6亿元。积极谋划项目储备,申报列入省“十四五”规划的项目7个,总投资443.54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63.24亿元。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申报,1-8月,江门市财政局下达我市新增债券额度2.4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额度5217万元,专项债券额度1.89亿元。梳理储备债券项目24个,总投资44.30亿元,债券资金需求28.24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512.jpg
2020年江门市“云招商”推介活动恩平分会场

  抓好稳预期。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47个江门市重点项目1—8月完成投资23.58亿元,投资完成率为73.85%,比时间进度快7.18个百分点。原计划2020年底前动工的13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动工;7个重点项目提前投产,总投资7.79亿元。抓好稳预期,通过加快重点项目的建设、落实上级各项减税降费和惠企政策等举措,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增强企业和社会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推动主要经济指标的同比增幅逐步好转。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着力保障居民就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充分发挥“粤菜师傅”等工程作用,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特别是贫困人口优先就业工作。组织包车专列接回三批次外来务工人员110名,妥善安排外地返岗人员入住医学观察场所240多人。目前,已举办零接触网上招聘活动13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221人,到企业就业838人。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043.jpg

  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密切关注疫情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坚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做好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切实兜牢经济下行情况下的民生底线。1—8月,我市民生支出21.08亿元,增长16.84 %。

  着力保障市场主体。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帮扶企业和市场主体度过难关。全市2000多家企业享受社保费减免优惠1.49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资金514.29万元。为近2000家次企业及2500多户个体户调配口罩90多万个,帮助企业和个体户复工复产。

  着力保障粮食安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抓好春季粮食生产,今年春播总面积34万亩,春收面积约8.2万亩,新扩种早稻面积5274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的4709亩早稻扩种任务。抓好粮食储备,落实粮食储备2.3万吨,食用油储备225吨,确保粮油正常供给。

微信图片_20200916092044.jpg

  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好市领导挂钩重点企业作用,重点关注解决各类骨干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受影响问题,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服务力度,确保企业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全市2050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包括工业企业10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8家,复工率100%),个别企业进口原材料供应受到一定影响,但没有出现供应链、产业链断裂情况。

  着力保障基层运转。全力保障“三保”支出需求、疫情防控工作经费以及复工复产各项财税政策兑现,兜牢、兜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1—8月,投入运转经费2.29亿元,其中教育运转支出6927万元,行政机关及公检法部门运转支出5202万元、医疗卫生部门运转支出7682万元,村委会运转支出3098万元,确保各级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正常运转。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