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恩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专题报告会暨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讲座

  7月17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报告会暨恩平市2020年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市委市政府会堂举行,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彪应邀作专题讲座。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忠,市政协主席禤缵灵等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专题报告会上,杨彪以《走进民法典时代:理解与适用》为题,围绕《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基本理念与时代特色,《民法典》的篇章结构、编纂技术与逻辑体系,《民法典》时代经济社会生活的新规则和新变化等方面,结合实际工作、生活中的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他的授课视野广阔、见解精辟,为我市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下了一场“及时雨”。

  

  杨彪在授课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永芳主持报告会并就下一步如何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提出意见。

  

  吴永芳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吴永芳指出,《民法典》学习要围绕一个立足点。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实施《民法典》作为法治恩平建设的重要方面,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作为法治督察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个环节;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打造高效协同、统筹联动的贯彻实施工作体系。

  吴永芳强调,《民法典》宣传要把握一个结合点。要将《民法典》宣传与当前和“十四五”时期工作相结合,发挥好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要创新普法形式,加大普法力度,抓好主题宣传、媒体宣传、社会宣传,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抓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人群,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助力《民法典》成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

  吴永芳指出,《民法典》实施要夯实一个落脚点。要以保护人民权利、增进人民福祉为最终落脚点。要以《民法典》为标尺,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活动,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加强《民法典》法律服务,依托各类平台,整合基层资源力量,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发挥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加强法律援助等工作,通过社会力量和基层组织务实解决民事纠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报告会现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