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5个到位”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刻不容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恩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江门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以“5个到位”迅速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落实“四个一”防控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面动员各界力量,形成共识、精诚合作,共同筑牢防疫“铁壁”,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组织领导到位

  恩平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迅速成立了以市委书记谢超武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为常务副组长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防控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组(医疗救助小组)、物资保障组、市场监管组、交通管理组、文旅管理组、宣传信息组、安全保障组、督查督办组等专项工作组,全面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制订《恩平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完善防控工作规章制度,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职责。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党政班子联席会议、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领导小组会议20多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江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个专项工作组组长每天召开碰头会,研究防控工作情况。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相关领导带头放弃春节休假,靠前指挥,分成12个工作小组深入各镇(街)、部门和人流密集场所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四个一”防控机制、联防联控措施、交通检疫等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措施快速落实到位。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44.jpg
恩平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46.jpg
市委书记谢超武深入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48.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兵深入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全面排查。恩平市落实各镇(街)属地责任,全面开展“三类人员”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和管理,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和跟踪管理等服务,确保不留死角,切实阻断输入性传播渠道。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49.jpg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50.jpg
各镇(街)设置区域检查、登记

  二是部门联动。恩平市卫健局制订和印发《发现涉湖北线索人员处置工作流程图》《站场体温监测发现发热患者处置流程图》《湖北来恩平人员居家隔离工作指引》给各镇(街)和市各有关单位,让防控工作更加明晰和容易操作。恩平市爱卫办组织开展清洁卫生和病媒生物(鼠、蟑螂、蚊、蝇等)消杀爱国卫生行动,在公共场所和入户派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宣传单张,提高市民群众居家卫生意识。恩平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家禽和野生动物检查,加强源头防控。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餐饮单位经营野生动物执法检查,加大对餐饮单位的监管力度,加强重点医疗药品的经营企业监督检查,暂停集体聚餐活动,并启动6家大型商场体温测量工作;同时,严肃依法惩处趁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假贩假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物资供应及价格稳控。恩平市文广旅体局积极劝导全市娱乐场所(歌舞、游艺)、网吧、景区及旅行社暂停营业,对尚未暂停营业的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督促行业单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市所有公共文体场馆和8家旅游景区暂停对外开放,28家娱乐场所和14家网吧全部暂停营业。恩平市交通运输局把好“出入关”,深入客运站场、高铁站、大槐服务区和企业指导开展防控工作,在恩平境内各高速口、国省道及地方公路按上级要求设置检测点11个,对进入恩平境内所有车辆、人员开展相关检测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52.jpg
市文广旅体局联合公安部门巡查网吧暂停营业落实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53.jpg
江湛铁路恩平站设置体温检测点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54.jpg
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设置体温检测点

  三是镇街联防。1月27日(年初三)起,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取消休假,正常上班,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通过组织宣传车队、利用电子显示屏、制作宣传条幅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倡导返乡人员在家休息,避免外出走亲访友拜年,积极开展入户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的科普知识,让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制造恐慌情绪,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如牛江镇政府严阵以待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年三十全体干部放弃休假,进村入户,进市场入店铺派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全面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圣堂镇政府年初二全体干部取消休假,全体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干部职工分成4个小组进村入户、进社区、进市场、进酒楼、进超市、进厂企全方位开展排查、宣传工作,为群众免费送上防护口罩,在全镇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55.jpg

党员干部向群众派发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四是夯实基础。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培训,落实安全防具、消毒物品和防护措施,保障一线医护人员、警员、防控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落实疫情源发地省份来的旅客入住定点酒店。同时,深入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市民加强清洁卫生和病媒生物消杀,落实重点场所和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严防疫情传播。加强农贸市场卫生环境整治,严格落实活禽经营“1110”等制度,预防冬春季传染病。


经费保障到位

  加大投入,市财政紧急调拨应急保障资金820多万元,用于购进一次性口罩、防护服、监测仪器、急需药品等物资和应急防控设备,加强应急保障物资储备。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应急保障资金专款专用。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控,发动企业捐赠防护口罩9万多只。旅墨恩平乡亲驰援国内疫情防控,捐赠武汉、江门及我市共20万只口罩。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57.jpg
旅恩平乡亲向祖国和家乡捐赠卫生口罩


宣传引导到位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LED广告屏、流动宣传车、张贴横幅和宣传画、进村入户等宣传渠道、方式,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传达国家、省和江门市关于疫情发展情况的官方权威信息,铺天盖地开展科学防控疫情知识宣传,使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全民知晓,提高人民群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截至1月30日,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恩平广播电视台)等本地媒体转发国家、省、江门权威媒体涉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闻359条,编发新闻77篇,协调其他自媒体转发权威新闻1500多篇。协调各镇(街)、各单位利用户外大屏、网站、两微一端、移动电视、公共交通工具等平台每天滚动刊播省下发公益宣传短片共3.8万余次。各镇(街)派发宣传资料12.9万份,张贴宣传资料3.3万份,出动宣传车208辆、高音大喇叭374个,在各乡镇农村每天播放防控温馨提示7.8万次。编写《致恩平市民》《恩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1号、第2号、第3号)》和给公职人员、企业主等一封信(倡议书),在全市范围内扩散宣传,转发朋友圈5万余条,分享到微信群7.8万余次。设置大型LED显示屏播放宣传片及宣传防控措施2.7万余次(每天滚动播放),设置中小型LED显示屏播放宣传防控措施10.6万余次(每天滚动播放)。同时,加强舆情监控,对全市疫情防控宣传进行检查审核,全市监控发现并处置5条涉疫情方面舆情,共训诫教育5人。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558.jpg
各镇(街)派发、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600.jpg
LED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601.jpg
疫情防控巡回宣传车

微信图片_20200131113602.jpg
高音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督查落实到位

  1月25日起,市纪委、市委督查室、市政府调研督查室采取电话抽查和现场暗访等方式,对部分镇(街)、部门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完善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制度,实行工作信息每日报送,确保及时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加强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值守,保持高度警惕,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确保快速响应,高效落实。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