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野生动物经营行为专项检查

  为贯彻落实我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有序停止野生动物市场交易,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1月22日,副市长劳沈川率领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对全市范围内农贸市场及餐饮服务单位开展联合检查行动。

  本次行动的检查对象均为随机选取。检查组一行先后到河南市场、东安市场、云香阁餐饮店及百乐门餐饮店等地,检查农贸市场内及其周边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在售的畜禽肉产品是否持有效检疫检验证明;餐饮店是否存在违规加工制作野生动物、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卫生情况是否合乎规定等事项。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各基层监管所执法人员迅速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及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野生动物经营情况排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26163707.jpg
检查组在河南市场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126163709.jpg
查组在云香阁餐饮店检查

  劳沈川指出,食品安全关乎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经营户一定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杜绝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积极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9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0家、畜禽肉水产品经营户85家、餐饮服务单位36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并劝导相关经营户停止经营交易野生动物。行动暂未查获违法违规经营野生动物行为。


★关于野生动物那些事★

  一、什么是野生动物

  顾名思义,野生动物为野外环境生长繁殖的动物,一般而言,具有以下特征:野外独立生存,即不依靠外部因素存活,此外还具有种群及排他性。

  国际上的定义是:所有非经人工饲养而生活于自然环境下的各种动物。

  学界定义是:凡生存在天然自由状态下,或者来源于天然自由状态的虽然已经短期驯养但还没有产生进化变异的各种动物。

  在我国,野生动物包括野外生存的和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个体或群体。

  二、分类

  分为濒危野生动物、有益野生动物(指那些有益于农、林、牧业及卫生、保健事业的野生动物,如肉食鸟类等)、经济野生动物和有害野生动物等四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保护野生动物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二级保护动物和有重要经济价值或者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简称三有保护野生动物)。

  三、保护政策

  我国对野生动物实行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的方针,鼓励开展野生动物科学研究。

  一是猎捕需许可。猎捕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经县级以上保护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向省保护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或者特许捕捉证。

  二是驯养繁殖需许可。驯养繁殖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由省保护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审批,发给驯养繁殖许可证。

  三是经营利用需许可。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收购、出售保护野生动物及其产品。驯养繁殖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由省保护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市、县保护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指定单位收购、经营。

  四、常见野生动物

  常见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有:果子狸、野猪、梅花鹿、鹌鹑、番鸭、雉鸡、禾雀、竹鼠、豪猪、巴西龟、鳄龟、中华鳖、鳄鱼、中国林蛙、蝎子、蜈蚣、眼镜蛇等。

  五、吃野生动物的危害

  野生动物中有许多传染病,由于平时人类与野生动物没有接触,一般不对人造成危害,一旦人类频繁地与野生动物接触、食用野生动物,野生动物身上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就有可能传给人类,而且这种细菌、病毒、寄生虫都是新的属种,人群普遍易染,传染性很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