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政务动态

十三届恩平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开

  近期,十三届恩平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市委巡察工作部署,现摘要刊登市委党校、市财政局党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市总工会党组、市档案馆党组、东成镇党委(园区党工委)及其16个村(社区)党组织、大槐镇党委及其13个村(社区)党组织、那吉镇党委及其8个村(社区)党组织的整改情况。

  市委党校:

  针对“班子核心作用有待加强”问题。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先后集中学习8次,上党课3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积极承担宣讲任务,整改期间深入机关单位、镇(街)开展专题辅导8场次,听众达570多人次。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运用视频播放、案例讲解、现场问答互动等方式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加强对镇(街)党校业务指导,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

  针对“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建立党建问题责任清单,签署“一岗双责”责任书。加强对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发展党员、收缴党费、“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机制,通过以“老”带“新”、开展集体备课等方式加强新教师培养。加强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及时做好登记备案工作。加强干部日常监督,严格落实请休假制度。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有待加强”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加强财务知识学习,成立内部审计机构,制定公务卡开支制度,完善固定资产入账登记。建立完善饭堂收支管理制度,对饭堂收支进行公示,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市财政局党组:

  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不强”问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财政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篇。印发《恩平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加强评审业务人员管理和培训,开展政府采购项目审核和执行情况检查,发出整改《提醒函》4份。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针对“党的建设基础薄弱”问题。整改期间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0次,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规范“三会一课”、支部换届、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工作。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合理调整混岗混编的中层干部岗位。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对违反出国(境)管理规定人员给予记过处分。严格执行上下班和请休假制度,加强日常考勤和监督检查。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乏力”问题。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办公用品采购、小型工程承(发)包等方面开支的监督管理,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加班费补贴、考取职称奖励金。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政治担当,科学规划城市公交网络,及时调整公交线路,完成智能公交运调平台建设并正式运行,加大对客运行业监管力度。制定党组议事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网络舆情应急预案,成立网络舆情应急领导小组。

  针对“党建主业意识虚化”问题。召开党务知识培训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部换届、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工作。针对交管站党支部未按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问题,约谈支部书记,并对支部班子开展批评教育。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严格落实请休假制度。

  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修订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对局及下属单位开展财务内控专项检查,约谈4名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及差旅费。印发《恩平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度(试行)》《恩平市交通执法大队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汇编》等文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市总工会党组:

  针对“政治引领不够,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开展了 4次专题学习。修订《党组工作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职工服务体系和维权机制,畅通职工诉求表达和服务渠道。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送戏下乡、趣味运动会、劳模宣讲、知识讲座等活动16场次。

  针对“党组织建设薄弱,落实党建工作要求不到位”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认真做好发展党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工作。严格执行《恩平市总工会编外临聘人员管理办法》,对存在“裙带关系”的临聘人员进行清退和调整。

  针对“纪律建设不严,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印发《恩平市总工会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加大对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公车使用、报备、加油制度,清退不合理支出的油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政府采购、小型工程承(发)包、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等工作。

  市档案馆党组:

  针对“党组核心作用不强”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整改期间先后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党支部集体学习6次,交流学习心得3次,党员领导讲党课5次,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报告4篇。完善党组议事决策机制,规范党组会议记录。

  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做好支部换届、党费收缴等工作。完善请休假及外出请示制度,责令巡察期间外出无办理请假手续的干部作出深刻检讨。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落实台账登记工作。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乏力”问题。层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定《恩平市档案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明确A级风险点7个,制订明细的防控措施。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修订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饭堂食材购置、档案用品采购、工会经费使用等的管理。

  东成镇党委(恩平园区党工委):

  针对“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加强理论学习,整改期间先后开展集中学习18 次,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报告32篇。创办“四个学堂”,切实解决村级党组织学习层级递减问题。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组织40家深莞装备制造企业参加2019江门(恩平)—深圳投资推介会,签订投资超亿元项目10个,投资额达18亿元。积极推进“暖企业促投资”行动,为企业解决问题13个。加大乡村振兴工作力度,全面完成149条自然村的整治任务,升级改造村道25条,安装路灯500多盏,为129条自然村实现集中供水。

  针对“党建主业意识不强”问题。整改以来共研究部署党建工作5次,召开党建业务培训班4场次,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58人的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队伍,调整56岁以上的村级党组织书记10名,新吸收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递交入党申请书6人。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对新提拔的6名中层干部进行岗前谈话,13名长期在镇机关工作“三支一扶”人员和村(社区)书记(主任)助理已回到原岗位工作。

  针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乏力”问题。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分析检查。增加1名纪委专干,增强纪委监督力量。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先后组织召开业务培训3场次,对10名擅自发包资源、小型工程违规承(发)包的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东成镇16个村(社区)党组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

  针对“核心作用不强,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并督促“两委”干部认真学习“三资”管理业务。完善村级“三资”规范管理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基础工作,15个村级党组织已按要求完成会计凭证整理归档,7个村小组已开设银行对公账户。

  针对“监管责任缺失,管理乱象多”问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召开会议进行检讨,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加班费、误工费。定期更新资产资源管理平台数据,全面摸清资产资源家底。严格执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有效解决公款私存、小型工程违规承(发)包及拆分工程等行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针对“违规收费,群众意见较大”问题。3个无依据收取资产资源管理费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公开检讨,逐步清退违规收取管理费。按月对“三资”情况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大槐镇党委:

  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待加强”问题。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整改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10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认真落实河长制,大力整治环境污染问题。加大对涉农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排查力度,立案审查村干部2人。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托集聚区新引进产业项目25个,计划投资36.3亿元。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实现安全生产全程跟踪、动态预警、实时监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结合辖区越南归侨聚居的特点,加强思想引领,强化阵地建设。

  针对“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注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发动2名村主任助理递交入党申请书,新吸收预备党员9名,发展对象4名。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约谈了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并要求退缴用公款缴交的党费。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对混岗干部分期分批进行了调整,清退多发的应休未休年假报酬。健全出国(境)审批制度,加强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有待加强”问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警示教育。建立健全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规范财务管理,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开展“白条单”专项治理,加强现金支出管理,督促14个未设立公户的村小组按要求开设公户。严格执行小型工程承(发)包管理规定,成立采购工程领导小组和验收小组,严格审核把关。

  大槐镇13个村(社区)党组织:

  针对“政治建设有待加强”问题。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整改期间,邀请各驻点领导讲专题党课13场次。

  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作了自我检讨。加大对年轻党员培养教育,新吸收1名预备党员,发动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及时退缴用公款缴交的党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停止发放会议误工费。

  针对“落实上级重点工作有短板”问题。落实扶贫攻坚责任,与银行协商对冻结的扶贫资金进行解冻使用。加大涉黑恶问题线索排查力度,配合镇驻村团队开展惩腐打“伞”专项督导,协助镇纪委对1名充当“保护伞”的村干部进行立案审查。认真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五清行动”,集中清理漂浮物共2.955亩、清理流域面积约0.24平方公里,各河流水质全面好转。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虚化”问题。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做好“白条单”专项治理工作,积极参加镇“三资”办举办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村小组的“三资”监管,督促各村小组按时报账。用好“三资”发包平台,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承(发)包。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责任意识,加强村务财务监督。

  针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乏力”问题。建立便民服务站,简化办事流程,目前已为群众办理事务1000余件。开展“扶贫”、“清洁家园”等主题活动,引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创建等任务。加强公益设施的宣传,结合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更多的群众使用公益设施。

  针对“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党组织书记带头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加强与驻村第一书记的交流,共同抓好班子建设。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定期开展纪律教育,严格落实上班制度和休假审批制度。

  那吉镇党委:

  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待加强”问题。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整改期间班子开展专题学习9场次,举办镇、村党员干部大讲堂18场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720多人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认真落实河长制,大力整治环境污染问题。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加强扶贫资金监管,追回被骗取的保障金;开展“养蜂采蜜”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对22户贫困户每户发放800元的盈利分红。规范党委议事决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针对“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有待加强”问题。先后组织召开了2期党务干部培训班,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工作。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针对党费、团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公开检讨,并及时清退公款缴交的党费、团费。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整改以来,已开展谈心谈话30人次。严格出国(境)证照管理,积极配合市纪委对1名因私出国隐瞒出国逗留时间、伪造护照的干部严肃查处。强化干部日常监督,严格落实请休假制度。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净化政治生态有待加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0场次,教育党员干部720多人次;开展明察暗访23轮次,立案审查党员9人。对8名中层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并签订“八小时以外”廉洁自律承诺书。制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制订《那吉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村级“三资”管理,严格落实小型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审核制度。

  那吉镇8个村(社区)党组织:

  针对“党组织核心作用不强”问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公开检讨,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会议车费、餐费及违规征收的水利费。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社区)小组保洁员制度,关停11家养殖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宣传活动50多场次,查处涉黑恶“保护伞”案件1件。

  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积极参加镇组织的党建业务培训,规范发展党员、换届选举、党费收缴工作,清退公款缴交党费、团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杜绝混用会议记录簿的行为。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问题。召开财务管理工作会议,提高村(组)两级财务人员思想认识,清退违规发放的村干部津补贴9万元。严格执行《那吉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报账程序及审批权限,杜绝白条入账行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