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沙湖镇:创新绿化绿美管护机制,从“一时绿”向“持久绿”转变

  为深入贯彻省、市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沙湖镇多措并举,积极探索绿化绿美长效管护机制,在做好前期建设的基础上,细化管理,不断推动到“植绿增绿”到长效管护的有序衔接,实现了乡村面貌由“局部绿”向“全域绿”、“一时绿”向“持久绿”转变。

  统筹推进,制度先行建架构

  沙湖镇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绿美沙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一是镇党委、镇政府高位推进。将绿化绿美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多次在党委(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上研究镇、村绿化工作,以党建引领,统筹落实植树添绿工作。二是方案架构高质落实。先后制定《恩平市沙湖镇2024年县镇村绿化实施方案》《恩平市沙湖镇绿化美化长效管护机制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镇、村“绿美”工作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的良好工作格局。

  

图片

  沙湖镇圩镇绿化规划图

  凝聚合力,多方协作提效能

  一是全方位组织。沙湖镇以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任务为抓手,坚持科学引领、因地制宜,在沙湖高速出入口、莲塘水两岸河道、沙湖镇万里碧道等多个点位栽种苗木。以和平村创建国家森林乡村为契机,合理设计,种植生长环境、景色双适宜的苗木,着力打造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国家森林乡村试点示范样板。南塘村作为省级典型村,率先打造观赏性强、极具特色的月季小公园。2024年以来,镇村两级种植乔木、灌木合计4384棵,新增绿美小公园3个、城市绿地约6000平方米。二是全覆盖推进。着力推行共建共享,积极动员各方资源参与到“绿美沙湖”建设中,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带头建设,调动企业、侨胞回馈家乡,开展“政企林”“党员林”“梓桑林”等“主题林”共建活动,凝聚乡村绿化行动最大牵引力。截至目前,已发动社会力量捐赠苗木近2000棵,发动党员干部到自然村开展植树活动20余次,形成党员带头、企业融入、群众参与的植绿添绿新热潮。

  

图片

  沙湖镇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沙湖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融合特色,因地制宜增亮点

一是以典型带动植绿争先。实施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拓宽全民参与植绿护绿行动渠道,沙湖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庭院绿化示范点评选活动。目前已有200多户村民报名参与,将按照门前三包、卫生清洁、植树栽花、日常维护等多维度评选出具有示范性、带动作用的庭院绿化示范点,并由镇政府授牌公示,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绿美沙湖建设积极性。二是以特色放大绿美成效。以“开窗见绿、推门见景”为原则,沙湖镇充分发挥丰富自然资源的特色、利用其自然优势,对圩镇主干道、农村“四旁”“五边”的绿化树种进行有机的调整和布置,绿化效果全面提升。

  

图片

  庭院绿化示范点

  党建引领,夯实责任重管护

  沙湖镇坚持“三分种、七分管”工作原则,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不断夯实管护责任,解决“重种轻管”的问题,推动沙湖从“一时绿”向“持久绿”转变。一是以村民自治为基础,释放管护新活力。各村(居)委会结合村庄绿化现状,以行政村为单位,网格化划分管护工作责任区,明确管护区域,将每条路段、每个地块、每户庭院内外的绿化管护责任落到实处,构建村镇两级网格化管护制,形成覆盖全镇22个村(社区)的居民自治网格管护体系。同时,建立村庄绿化需求和已植绿两套工作台账,实现村庄内外绿化管护全覆盖。二是以志愿服务为补充,开创管护新局面。推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下沉村(社区)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引导党员、群众对绿美生态建设达成思想共识,营造“人人关心绿化美化、人人参与生态建设”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派发宣传海报资料2万多张,悬挂横幅300多条,举办各类型主题宣传活动24场。三是以先进评比为榜样,构筑管护新模式。定期组织开展“最美管护队伍”“先进绿化管护网格”“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先进评比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并把评选结果作为行政村积分活动的加分项,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自觉维护。

  

图片

  沙湖镇万里碧道

  绿一点,美一点,幸福不止一点点,沙湖镇将继续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引领,把县镇村绿化建设作为推动“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以高水平管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绿美”绣入发展蓝图,不断扩大“绿色版图”,在侨乡山水间下好绿色发展大棋。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