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党建引领生态建设,同心建设绿美圣堂

  乡村绿化正当时,党群齐心逐“绿”行。今年以来,圣堂镇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把乡村绿化工作与深入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紧密结合、一体推进,积极谋划发动多方力量,稳步推进乡村绿化建设,全力做实“绿”字文章,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注入绿色动能。

  党建引领,谱写绿美圣堂新篇章
  圣堂镇党委坚持主动谋划,积极构建“党委推动+干部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镇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全力发动。一是多次召开乡村绿化工作部署会议和开展乡村绿化工作培训班,定基调、设目标、赶进度、保后续。二是把乡村绿化工作纳入党委重点工作,纳入各部门和村(社区)年度考核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镇村党校、远程教育等平台载体开展党员干部绿化专题集中培训,以干带群,集中凝聚建设绿美圣堂力量。同时,突出规划引领,加强统筹谋划,多次利用“背包驻村”的契机,下沉到村组实地调研,摸排基础数据,制定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工作方案,推动全镇17个绿化点位挂图作战,覆盖12个村(社区),面积4.98公顷,绿化长度11.36公里。

图片

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工作专题培训班

  多方参与,掀起植绿护绿新热潮
  圣堂镇以实际行动响应“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号召,落实县镇村植树的“万千百”任务,抓住有利时机,认真履行义务,积极响应参加植树活动。植树节前夕,在歇马稔岗村举行“党建引领生态建设,同心建设绿美圣堂”义务植树活动,本次活动共有来自江门市烟草专卖局,恩平市委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档案局、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单位,以及圣堂镇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义工共70余人参加。大家齐心协力、分工合作,按照技术指导,挥锹铲土、扶树正苗、浇水培土,共同种下黄花风铃木72棵,营造了党群同心植树、推动绿美圣堂生态建设的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志愿者们积极响应植树活动

  回报桑梓情意浓,游子回乡再建功。今年以来,圣堂镇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参与乡村绿化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参与植绿护绿的氛围,共收到企业家和乡贤捐款5.5万元,累计筹集落实乡村绿化资金31.2万元。在全镇乡村“四旁”“五边”累计种植苗木1875棵,绿化面积0.56公顷,绿化长度8.55公里,举行义务植树活动12场,共600多人次参与。圣堂镇将继续保持乡村绿化全年工作重点不动摇,摸排可绿化空间,落实对已种苗木的监管责任,确保成活、可生。同时,健全古树名木保护和分级管护制度,对登记在册的41株古树均签订管护责任书,实施古树名木实时动态管理,全力以赴“增新绿、护旧绿”。

  一体推进,激活乡村绿化强引擎
  圣堂镇充分发挥作为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奋力打造风貌美、人气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靓丽风景线。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对标“七个一”推动美丽圩镇建设,打造美丽乡镇入口通道与美丽示范街;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好“醉氧温泉•农旅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施凹口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和荫诒学校修缮工程。深入打造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歇马村被评为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水塘村入选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歇马村、水塘村获评江门市红色美丽侨村。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歇马村开展“成才”研学旅游,举办恩平市首期“侨童学堂”,共接待近万人次前来开展研学活动;联合市教育局等单位与五邑大学合作共建恩平歇马学院,组建歇马学院党建矩阵联盟。打造长安农会展览馆(村史馆)为新的红色教育点,与恩平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冯燊故居、禤荣故居串珠成链形成红色教育新路线。持续推动唐明照故居及周边环境优化提升,完成村道巷道改造,新建停车场、“四小园”等。

图片

歇马举人村打造文化资源与观赏自然风光的研学精品旅游路线

  固绿水青山之本,筑绿色发展之基。下一步,圣堂镇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绿美恩平生态建设,把“绿美”绣入圣堂发展蓝图,持续扩大恩平“绿色版图”,奋楫争先完成县镇村绿化“万千百”任务,赋能“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