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党建引领基层服务,那吉镇“一体化”推进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

  “现在我们申请农村新建房屋方便多了,只需到镇公共服务中心提交材料,统一收件,窗口出证,为我们省了不少事!”前来办理宅基地报建手续的村民吴某说道。近年来,那吉镇持续优化农村宅基地报建流程,推进受理、审批、登记等“一体化”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一张网”,群众诉求“记心上”

  住房问题是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但想在农村修建一座新宅,报建流程却十分繁琐,填表格、交资料,辗转多个部门,等待时间长,让人心焦。

那吉镇党委充分认识到加强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针对群众强烈反映的宅基地报建过程中出现的“多头跑”“耗时长”等问题,积极开展“我当一天网格员”活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网格化调研,利用“急事吉办”系统服务平台,充分听取群众诉求;及时召开部门工作会议,梳理实际工作难点,多次研究、反复改进,切实优化宅基地审批管理流程;同时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衔接,着力让村民实现户有所居。

  

图片

  

图片

  党员干部走访入户开展网格化调研

  综合办理“一站式”,审批标准“抓手上”

  为方便农民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那吉镇在镇公共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了“一站式”受理服务窗口,为群众解答“一户一宅”宅基地改革政策,明晰审批条件和申请、公示、审批、登记等各项流程,窗口统一收件后由各部门联合审批,真正实现“一窗办理”和“联审并审”,大大缩短建房审批时效,确保符合政策农户宅基地手续应办尽办。

  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严格遵循相关政策规定,全面落实“两公示,三到场”要求。在宅基地的村级审查与乡镇审批两个阶段进行两次公示;及时组织农业农村、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进行实地审查,严格用地建房全过程管理,全面落实申请审查到场、批准后丈量批放到场、住宅建成后核查到场,实地了解建房户是否符合村庄规划、“一户一宅”政策、修建面积等要求,着力破解农村土地违法乱建乱占难题,帮助村民合法合规建好农村“幸福宅”。

  

图片

  

图片

  农村新建房屋开线测量、施工巡查

  政务服务“一体化”,惠民政策“落身上”

  宅基地是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深化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强化资源整合与各部门协同联动,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程序,是那吉镇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一体化”模式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那吉镇先后综合受理建房申请39宗,审批通过39宗,申报面积3864.85平方米,惠及群众118人。

  

图片

  一窗办理宅基地报建手续

  接下来,那吉镇将强化党建引领,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探索优化宅基地审批模式,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用服务替群众排忧解难;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违法用地查处等管理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