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绿美恩平|圣堂镇:坚持党建引领,把“绿美”绣入发展蓝图

  “绿”意盎然,“美”丽迎春。春节前夕,恩平市圣堂镇水塘村党支部动员村里的老党员、乡贤、村民一起献计献策,充分发掘绿化空间,在水塘大道上种上了300棵紫花风铃木,完成绿化长度4公里,新春佳节增添新色彩。

  图片

水塘村开展绿化工作。

  这是圣堂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绿美乡村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圣堂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推进“绿美圣堂、生态小镇”工作,以“保护、绿美、宜居、增效”为主线,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建引领  “一盘棋”统筹生态建设

  今年,圣堂镇将乡村绿化美化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纳入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项目安排的重要依据。同时,发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选调生的作用,督促指导全面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工作。

  圣堂镇党委坚持规划有序、统筹谋划构建以点带面、串珠成线、村村联合、镇村联动的村庄绿化美化发展格局。多次召开乡村绿化工作部署会议,结合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自然生态平衡和乡村经济持续发展等方面科学制定全年镇村绿化行动方案。利用“背包驻村”的契机,多次下沉到村组实地调研,摸排基础数据,制定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工作方案,推动全镇17个绿化点位挂图作战,覆盖12个村(社区),面积4.98公顷,绿化长度11.36公里。同时,建立村庄绿化美化多元投入保障制度,多渠道为村庄绿化工作争取资金支持。

  党群联动 “一股劲”参与植绿护绿

  圣堂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纳入党员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依托镇村两级党校、远程教育平台等载体,开展党员干部绿化专题集中培训,推动党员干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绿美圣堂生态建设。

  春风十万里,绿化正当时。圣堂镇充分利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先行打造绿美示范点,带动全镇12个村(社区)全面“动起来”,对乡村“四旁”“五边”等进行清杂除乱、增花添绿、种树植林,以点带面,全域绿化,以“一村绿”带动“村村绿”,持续推动镇容村貌增“颜”提“质”。

  图片

根竹头村绿树环绕。

  同时,紧抓春节重要传统节日,外出群众回乡团圆之际,组织120多名驻村干部下沉12个村(社区)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主题宣传,进村入户宣讲,推动形成人人关心绿化绿美、人人参与绿美建设的浓厚氛围。

  资源深化 “一条线”融合文旅发展

  古树见证着村落的百年起伏。圣堂镇党委建立健全古树名木保护和分级管护制度,对登记在册的41株古树均签订管护责任书,实施古树名木实时动态管理。围绕古树保护及合理开发,深挖百年古树传统文化,推动凹口村和歇马举人村古树公园建设,借助山势地形、植被等特点,打造宜居宜游生态休闲公园,为“醉氧温泉 农旅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舔砖加瓦。

  圣堂镇党委立足实际发挥资源优势,串联辖区特色文化资源,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擦亮“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三张品牌,串联长安红色文化区——塘龙华侨文化区——歇马传统文化区,推动全镇一线三区阵地建设,提升绿美圣堂文化效益。升级改造歇马举人村景区,打造文化资源与观赏自然风光的研学精品旅游路线,推动“党建红+生态绿”相融的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图片

歇马举人村打造文化资源与观赏自然风光的研学精品旅游路线。

  此外,圣堂镇党委加强本辖区林业乡土专家队伍建设,组建一支“懂绿、爱绿、护绿”的乡土专家16名。借助“双百行动”机遇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为村庄绿化美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绿化美化生态化,人美景美家乡美。圣堂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好“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把“绿美”绣入圣堂发展蓝图,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