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君堂镇:绷紧平安“思想弦”,筑起校园“安全网”

  “这个灭火器的压力值已经临近标准线,近期必须要记得及时检修或更换。”连日来,君堂镇以抓好学生安全工作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大行动,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工作,以实际行动筑牢学生安全防线。

  

★ 高位部署推进 ★

紧绷平安校园“安全弦”

  君堂镇委、镇政府坚持高位部署推动,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君堂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架构下,不断健全调整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针对涉校园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有效提升校园安防能力,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图片

  

图片

  

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校园安全工作

★ 落实隐患排查 ★

织密儿童学生“安全网”

  君堂镇结合涉儿童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专项任务,进一步强化对辖区内现有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托管机构、村(社区)广场、公园等儿童聚集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一方面,通过定期组织镇人大办、镇综治办、君堂中心小学、君堂派出所、君堂市场监督管理所、君堂镇专职消防队、江洲圩社区及君堂圩社区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2间中学、5间小学、5间幼儿园、12间校外托管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特别是对幼儿园、校外托管机构的门卫保安人员配置、最小应急单元设备配置、饭堂卫生环境、消防设备配置、室内电线线路、教育教学设施电器安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周边交通安全情况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提升辖区内儿童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另一方面,组织辖区内各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和辖区志愿者等力量加强对各村(社区)的文化室、公园、塘坦、广场等儿童学生可能聚集的场所开展治安管控巡逻,采取每日定时巡逻的方式,提高巡逻频次,防止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干扰影响儿童学生的安全。2023年以来,君堂镇共排查防溺水警示牌破损、塘坦沙井盖破裂等干扰儿童学生环境安全的不稳定因素31处,解决31处,为确保辖区内涉儿童学生聚集点的环境安全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图片

  

走访校外托管机构排查安全隐患

  

★ 强化治安防控 ★

拧紧校园周边“安全阀”

  君堂镇依托社会面治安巡防管控体系建设,全面强化校园周边社会面防控。一方面按照定岗、定员、定责的要求,组织君堂派出所积极开展校园执勤工作,实现上下学高峰时段在校门口及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并机动设立“护学岗”,针对人员密集、交通拥堵等状况,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值守校园门口,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及周边治安秩序良好。2023年至今,参与护学岗民辅警436人次,发动社会各界护学力量6300余人次。

  

图片

  

民警开展校园执勤工作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位于325国道君堂镇大江中心小学交通安全管控,切实解决师生上下学通行“无从下脚”的问题,避免“人车争道”的现象出现。君堂镇在上级交管部门高度重视下,大江中心小学门前已增设了通行信号灯、机动车停止线、违章抓拍系统等交通管制措施,师生出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并获得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君堂镇定期组织辖区内警力及各村(社区)组建的恩平义警的联勤治安队伍力量,联勤治安工作人员身穿恩平义警闪光服,加强对辖区内325国道路段、圩镇中心道路等学校周边密集地方的夜间巡逻,抓紧抓实重点场所、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治安管控。

  

图片

  

联勤治安工作人员开展夜间巡逻行动

  

★ 加强法治宣传 ★

上好校园“安全课”

  结合君堂镇法治教育宣传工作部署,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校园,以专题宣讲、答疑解惑、亲身体验、播放警示教育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用身边案例诠释法律法规,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治安管理、禁毒等内容宣传,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2023年以来,君堂镇共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83场次、应急综合演练64场次,发放宣传材料约8600份,受教育人数16291人次。

  

图片

图片

  

向学生派发宣传单张

  下一步,君堂镇将继续完善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属地责任,持续加强校园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及时解决发现的儿童学生安全问题,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为广大师生提供和谐而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