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那吉镇:多措并举,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

  近年来,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为有效保护辖区内群众的财产安全,提升群众识骗防骗的能力,近日,那吉镇开展了一系列反诈防骗工作,统筹部署,多方发力,聚焦反诈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着力构建“责任明确、齐抓共管、严密防范”的工作新格局,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统筹谋划,守好反诈“第一线”

  那吉镇高度重视反诈工作,成立了反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并定期组织有关负责人召开反诈工作会议,集中汇报反诈工作成效,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此外,那吉镇还将反诈工作细致划分为集中攻坚和常态化开展两个时期,要求在不同时期各有侧重地开展反诈工作,大力营造高压态势,持续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新格局。

  

图片

  那吉镇传达恩平市反诈誓师大会暨整改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会议

  

广泛宣传,讲好反诈“第一课”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内反诈宣传阵地建设工作,那吉镇成立了10个由镇驻村团队、派出所、村干部、中小学等成员组成的反诈宣传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工作。通过LED电子显示屏、乡村大喇叭和移动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循环播放反诈宣传横幅、海报和音视频,让反诈知识入眼、入耳、入心;利用村小组村民微信群转发有关典型案例,扩大线上宣传范围;志愿者和网格员们深入各村(社区),入户派发宣传手册,讲解反诈知识,以“有奖问答”等活动形式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园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反诈宣传讲座等活动,带动反诈宣传从学校向全社会辐射。

  

图片

  

图片

  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预警劝阻,把好反诈“第一关”

  为精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那吉镇成立以“派出所民警+镇工作人员+网格员”组成的预警劝阻三人小组,以及以镇综治办工作人员为主要成员的48小时风险化解小组,根据潜在受害者的线索,全力开展反诈预警见面劝阻工作。在反诈预警劝阻过程中,先通过电话进行联系,随后进一步通过上门见面等形式面对面确认潜在受害者是否遭受诈骗。此外,派出所还派出辅警学警到学校门口执勤,筑牢师生反诈防骗“安全网”,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图片

  那吉镇成立以“派出所民警+镇工作人员+网格员”组成的预警劝阻三人小组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反诈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丝毫不可松懈。打击诈骗犯罪也不能止于见招拆招,而必须让防治走在前面。下一步,那吉镇将继续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在紧盯诈骗犯罪手法新变化,创新防范之策的同时,也要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加倍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量身定制属于他们的反诈方案,着力铲除滋生诈骗犯罪的土壤,不断构建更高质量的平安那吉。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