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良西网格有“良策”,群众安心有“医”靠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良西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健全网格化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派“良医”、施“良技”、送“良药”等“良策”,切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诊疗、防疫宣传及特殊群体保障等各项工作,用网格化服务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派“良医”,就近就地提供诊疗服务

农村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切实推行“足不出户,格内就医”的网格化健康服务模式,全力推动诊疗“关口前移”,推行上门式、流动式诊疗服务,组建起一支由乡村医生和家庭医生共19人组成的“良医”队伍,并以网格为单位,为全镇10个网格一一配备乡村医生和家庭医生,解答村民各项健康及用药问题,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同时,将各村(居)重点人员登记在册、形成台账,安排各网格乡村医生和家庭医生对特殊群体人员开展针对性健康服务,对台账重点人群至少进行一次电话问诊或上门巡诊,提供及时、专业、必须的医疗服务。

“36.5℃,体温正常,婆婆你昨天从医院回来后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1月13日上午10时,在那湾村委会向南村,乡村医生朱明锐按时来到92岁老人梁婆婆家中定期随访,见老人身体无恙,他脸上笑容舒展。

  

图片

建立网格乡村医生和家庭医生名单

  

图片

那湾村网格乡村医生朱明锐一行来到村民梁婆婆家中巡诊

  施“良技”,线上线下强化健康管理

  • “高龄老人免疫力低、体质弱,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所以我们在推广使用新冠疫情诊疗诉求快速响应平台中特别注重对老年人的普及宣传,提高知晓率和使用率”良东村001网格长冯柏铸说。

  • 为切实打通网格化防疫“最后一公里”,良西镇深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将“三四五”工作法(三询问、四宣传、五服务)和本镇工作亮点、经验做法相结合,不断推动网格化健康服务工作取得实效。干部夜校“进村课堂”强宣传。进一步发挥干部夜校平台作用,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最新防疫政策,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呼吁群众切勿松懈,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做好江门市新冠疫情诊疗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农村地区推广使用。网格化管理助排查。实行主题网格工作日制度和“小格”管理法,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近300人在网格开展点对点、一对一人员信息摸排,结合乡村医生巡诊,建立完善特殊群体人员健康台账,开展精准化服务。志愿服务平台优保障。充分发挥本镇党员义工初心站和党员志愿服务超市作用,推行“订单式”服务,结合党员志愿者春节慰问活动,向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小孩、孕妇等重点人群实行送药上门、送医到家,全力保障辖区内特殊人群的服务需求。

  • “早上好,我是我们村的专职网格员,过两天要降温,您要注意身体,做好添衣保暖,这是我和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如果对用药有疑问或者身体不舒服可以随时找我们”专职网格员何育华正忙碌奔走于良东村委会下浦田村,逐一关心问候村里老人。

  

图片

  专职网格员何育华主动上门关心问候村里老人

  

图片

网格长冯柏铸上门了解谢伯一家情况

  送“良药”,及早及快保障用药需求

  • “非常感谢!没想到你们送药这么及时,前一刻刚打电话到村委会,下一刻就安排人送了过来。”家住福坪村委会长宁村的朱伯领到退烧药后十分高兴,连连称赞前来送药的网格员。

  • “医生你好,请问咳痰有血了,要加大用药量吗?”龙山村委会村民吴女士拨通了网格家庭医生叶娉瑜的电话,经过仔细地询问了吴女生的症状后,叶医生提出用药建议,让电话那头的吴女士悬着的心终于得以放下。

  • 连日来,良西镇切实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统一为全镇各网格配备布洛芬片、感冒灵颗粒、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应急用药,通过拆零、及时、精准的方式对农村重点人群开展“送药上门”关爱服务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疫服务保障工作,满足群众需“药”。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为有特殊医疗服务需求的村民联系购买急需药品、协调就近就医,并向村民讲解日常用药安全知识,引导村民加强自身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通过把“药站”开在网格、把“诊台”移到家门,为全镇3000多名重点人员提供“不打烊”健康服务。

  •   

图片

福坪村委会网格员吴飞龙为村民朱伯送去应急用药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良西镇将紧盯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面夯实“四方责任”,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