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东成镇:党建引领复耕复种,“沉睡”土地焕发新活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稳定粮食生产,东成镇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保障粮食安全”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守严耕地保护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决遏制耕地撂荒,全力以赴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

  

夯实红色堡垒,凝聚复耕复种合力

  东成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抓好辖区内复耕复种工作的统筹谋划,通过举行撂荒地复耕复种现场推进会,提高政治站位,分析当前形势,对全镇整治撂荒复耕工作进行再推动再部署。不定期召集各村党组织书记召开专题会议,压实各村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严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将上级有关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各项工作部署、政策要求宣讲、传达到基层,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复耕复种的“红色引擎”。

  

图片

  东成镇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推进会

  

争当红色先锋,增添复耕复种动力

  今年以来,东成镇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务实举措强力整治撂荒地,为群众增添复耕复种动力。一是精准摸排“清底数”。按照“干部包抓”责任体系,该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户、田间地头,逐户对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理清撂荒面积、承包关系、位置、耕种现状等情况,为复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广泛宣传“齐参与”。通过“村村响、村村讲”广播、拉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央、省、市有关耕地地力保护政策,做到“撂荒地复耕工作推进到哪里、政策宣传就跟进到哪里”,累计悬挂横幅39条,印发宣传单1752张,出动宣传车63次,入户发动复耕150多次。此外,通过更新村规民约,使广大农民群众及时、全面了解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法规,为在全镇树起坚决整治撂荒地问题的“风向标”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了群众自主复耕复种的积极性。

图片

  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撂荒地复耕政策
  

扬起红色风帆,增强复耕复种续航力

  解决耕地撂荒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东成镇将以农耕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有效施措,平稳有序推进复耕复种工作。对撂荒地复耕复种实行动态化监测,及时掌握情况,巩固好前期的撂荒地整治工作成效,认真总结经验做法。鼓励村级经济合作联合社等经营主体依法流转闲置耕地,东成镇横岗头村党支部依靠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和乡贤等多方力量将位于十字路(土名)农场的撂荒地约65亩流转给个人耕种,既提高了耕地利用率,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持续加强全镇耕地管理和保护,不定期组织农技指导员下乡指导农民耕种,科学施肥,防治病虫害等,累计开展农民技术指导和服务64人次,解决各类生产疑难问题37项,提高农民种植技术水平,与广大农民朋友们共同绘就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复耕图”,完成撂荒地整治692.97亩。

  

图片

  撂荒地开垦前

  

图片

  撂荒地复耕中

  

图片

  撂荒地复耕后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