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君堂镇全力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

  秋冬草木干,防火要当先。为切实有效做好国庆、重阳节前森林火灾防范工作,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连日来,君堂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压紧压实森林防火工作属地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生态屏障。

  周密部署、高位推动,种好森林防火“责任田”。君堂镇坚持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国庆假期、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谋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压实各部门、各村(社区)责任,进一步增强镇村两级干部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牢抓实森林防灭火力量建设,选取年轻力壮、有责任心的党员、护林员、网格员共计60人组建了一支雷厉风行、行动迅速、执行力强的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应急管理工作制度》《君堂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操作手册)》,实行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护林员包户包山头的“三包”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责任网络和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压实压紧属地管理责任。

  

图片

  

图片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警钟长鸣、常备不懈,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君堂镇全镇上下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心悬一线、常备不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方面,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镇领导班子分片包干,组织镇、村两级干部以及网格员,定期对各村(社区)消防三轮车、消防水泵、灭火器、铁锹、砍刀等防火器材进行全面的维护检修,确保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另一方面,由镇林业站牵头,联合镇专职消防队按期开展森林灭火技能培训演练,从森林火灾扑火安全、火场避险、火场类型和地势地貌、林火种类、扑救战术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进一步保障面对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有效实施救助,全面提升森林防火应急队伍扑救综合能力,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燃”。

  

图片

  检查防火设备

  

图片

  开展森林灭火技能培训演练

  履职尽责、严防死守,把好森林防火“源头关”。“您好,现在是森林火灾多发期,请您配合防火工作,下车进行信息登记,严禁携带火源进山、进林,如果携带火源请交给我们保管,等您出山后再归还。”这是在君堂镇大坑水库的森林防火卡点值守的护林员,对来往的车辆、人员进行常态化排查检查工作的一幕,也是君堂镇将森林防火转换为守护青山、保护绿色生态家园的生动实践。为进一步做好全镇森林防火工作,君堂镇结合实际情况加强源头管控,在大坑水库等重点进山入口处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卡点,安排3到4名护林员实行24小时卡点值班制度,全天候对进山的人员和车辆严格做好检查登记、宣传单发放、劝说引导、代管火源等工作,不漏每一辆进山车辆和每一名入山人员,认真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

  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卡点

  

图片

  检查过往人员车辆并发放宣传单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