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牛江镇:党建引领撂荒地复耕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今年以来,牛江镇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积极鼓励和引导村集体和农户开展复耕复种,推动荒地变良田,严防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高位推动,周密部署压实责任

  牛江镇党委高度重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迅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整治,要求镇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严格落实非粮化工作部署,遏制耕地撂荒,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村为整治单位,要求镇村干部深入一线,靠前工作,上下联动,紧密做好辖区内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整治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成效。

       党群凝心,宣传摸排双管齐下

  坚持党员行动在先、引领在前,带动群众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党员干部担任“宣传员”,深入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派发宣传单张,播放宣传音频、悬挂宣传横幅,同时发动人大代表、群众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宣传工作,营造人人重视保护耕地、齐心参与复耕复种的良好氛围。由镇“背包住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组成摸排组,以村为单位全面建立撂荒耕地核查整治台账表,理清耕地的位置和面积、撂荒原因和时间、权属状态等,为整治工作提供明确方向。经摸排调研,牛江镇撂荒12块耕地,共133亩,其中12亩以上3块。

  

图片

  “背包住村”党员干部下乡宣传复耕复种工作

  

图片

  网格员摸排撂荒耕地状况

  

靶向发力,一地一策分类推动

  根据不同撂荒耕地状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是引导农民自行复耕复种,严格执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对符合政策的农户进行补贴,增加农户经济收益,提高农户耕种积极性。二是推进耕地流转,鼓励村级经济合作联合社等经营主体依法流转撂荒耕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牛江镇莲华村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动群众开垦20亩荒地种植番薯;岭南村把村内撂荒耕地流转给恩平供销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水稻耕种,既提高了耕地利用率,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图片

  

图片

  牛江镇岭南村开垦撂荒耕地34亩  

       强化监测,持续落实跟踪问效

  牛江镇将解决耕地撂荒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推进,加强对耕地撂荒复耕复种实行动态化监测,防止耕地再次撂荒。组织农技专家实地走访调研耕地状况,指导农户科学耕种,推广高效种植技术,提高农民田间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全镇耕地管理和保护,提高耕地利用率,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有力的支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