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大田镇有这样一位“三驻”第一书记

  “以前这灌渠渠道窄,经常出现淤堵,现在经过维修加固,灌溉能力大大提升,我们再也不用为灌溉发愁了,真得感谢小杨书记!”白石村委会中良坑村村民冯伯激动地说。

冯伯口中的小杨书记,就是白石村第一书记杨康祺。自2021年6月从江门市水利局选派到恩平市大田镇担任镇委副书记、白石村第一书记以来,杨康祺坚持真蹲实驻、真帮实扶,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担当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赢得了村民的一片赞誉声。

  

驻村先“驻心”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驻村第一天,杨康祺便发扬水利人踏实肯干的本色,马不停蹄地拉着村干部们逐村逐户走访调查,摸清摸透村情民意。每到一户,他都耐心询问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记录村民的困难需求和意见建议。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和村干部们谈心谈话、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开展调研,他熟悉地掌握了白石村的地理环境、自然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劳动力及贫困人口等情况,并快速定下了“驻村计划”:以“为民办实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集体经济”三个方向为抓手,保障乡村基层治理成效,筑牢乡村振兴之基、强化村集体“造血”功能。

  

图片

  大田镇白石村全貌

  

驻村当“驻责”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白石村资源匮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基础薄弱。杨康祺认为,要实现“逆袭”,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好“火车头”作用是关键。作为“第一书记”,他带头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全力推进党务、政务、村务“三务”公开,持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党组织的战斗力大大增强。

今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源源动力,杨康祺主动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推动白石村规范划分网格2个,设立网格党支部2个,通过整合党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等各类管理资源,实现“多网合一”。配强配优网格员27人,注重网格员队伍建设,组织网格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调动网格员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防洪防汛、撂荒地复耕复种整治等各项工作,以“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大效能”。

  

图片

  杨康祺带领网格员下乡发动群众接种疫苗,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驻村必“驻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驻村以来,杨康祺时刻把群众关切的事放在心上,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用实际行动“驻”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为整治农村环境卫生“顽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杨康祺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创新探索环卫保洁新模式,组建了大田镇首个村级专职环卫保洁队,以公开招聘的方式从村里聘请了5名村民担任专职环卫保洁员,并制定了农村保洁员管理制度,对每名保洁员资料进行登记造册,实施动态化管理、定期考核,一方面可以帮助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可以调动保洁员开展保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减少农村“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图片

  大田镇白石村专职环卫保洁队在清理村道

  由于建设资金短缺,白石村委会店步村20多条巷道迟迟未能安装上路灯,村民夜间出行全靠手电筒照明,极为不便。“没有路灯,村民晚上只能摸黑出行,不仅不方便,还很不安全。”杨康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联系挂点帮扶白石村的单位、企业研究解决此问题,在他的联系下,今年3月,民进江门市委会、江门民进企联会向店步村捐赠了50盏太阳能路灯,店步村20多条巷道终于“亮”起来了,村民们纷纷为此点赞。“以前村里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出行只能靠手电筒照明。现在有了路灯,我们晚上出行就方便多了,感谢有关部门和企业!感谢小杨书记!”

这样的实事好事还有很多。杨康祺积极向江门、恩平两级水利部门争取60万元落实中良坑村三板桥灌渠维修加固项目,改善周边5条自然村的农田灌溉用水条件;协调推进店步村680米灌溉渠道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对耕乐村2条灌渠开展冬修水利清淤,有力保障村民春耕用水;大力推进8个村小组的村内道路建设,投入约85万元铺设村内道路1.2公里,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发动爱心企业捐资20万元开展白石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外墙防渗改造和防雷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安全办事环境……

  

图片

  杨康祺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向白石村委会店步村捐赠50盏太阳能路灯

  杨康祺明白,要摘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不仅要为村“输血”,更要助村“造血”。他主动与民进江门市委员会、蓬江区白沙街道、中国平安江门分公司等驻镇帮镇扶村“三结对”单位对接,共同研究、谋划大田镇白石村、北合村、石山村3条经济薄弱村增收工作措施。盘活农村闲置土地,通过出租的方式增加发包收入;统筹调整扶贫分红收益,重新制定兴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镇级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配方案,扩大村集体增收渠道。截至2021年底,白石村、北合村、石山村3条经济薄弱村的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图片

  杨康祺与驻镇帮镇扶村“三结对”单位调查研究村集体增收工作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