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网格助力,群防群治!良西镇深入开展红火蚁防控行动

  为了有效遏制红火蚁疫情蔓延,近日,良西镇组建镇、村、组三级联合行动队开展网格化红火蚁防控行动,集中力量打响红火蚁防控“阻击战”。

  创新工作模式,磨好蚁患“治理利刃”。良西镇加强党建引领,结合社会综合治理及疫情防控工作,以网格化模式开展红火蚁防控行动。坚持遵循“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全民参与”的原则,以镇政府为1个总网格、村(社区)为9个中网格、124个村(居民)小组为小网格(小网格由一名村小组长、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及一名农村党员组成),形成压力传导到位、职责压实到位、任务明确到位的网格化红火蚊防控体系。网格员根据网格责任区域划分,在网格范围内开展红火蚁常态化监测巡查,对果园、田埂、林地、绿化带和休闲公园等重点场所进行红火蚁情况巡查,及时掌握红火蚁发生的区域、数量和危害程度。同时,严格落实蚁情信息上报制度,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红火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并及时上报至总网格,确保蚁情早发现早处置。

  

图片

  

图片

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红火蚁防控知识

  提升工作质量,砌好蚁患“防控围墙”。行动中,技术人员向在场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红火蚁有关防控知识并示范灭蚁药的使用方法,同时提醒工作人员相关注意事项及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对网格内的巡查监测工作,分组沿各自然村内要道、塘坦、塘边、居民生活区、公园、公厕等区域撒施灭蚁药进行消杀。同时,对药剂投放点、防控区域设置警示牌,确保红火蚁得到彻底安全扑灭,有效地控制红火蚁蔓延,降低群众被叮咬的可能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员干部、村民共同参与红火蚁防控行动

  发动群众参与,筑好蚁患“群治防线”。为提高人民群众对红火蚁的防控、防范意识,该镇大力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普及红火蚁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懂防、识防”,良西镇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红火蚁防控中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村居协助、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员干部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参与行动

  截至目前,良西镇已成功防治发生蚁患土地800多亩,除治红火蚁蚁巢3000多个,派发宣传单张2500多份,宣传发动村民参与250多人次,红火蚁防治成效初步显现。下一步,良西镇将继续深入开展红火蚁防控行动,后续跟踪监测防治效果,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为良西人民群众建设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