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恩城街道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突显阵地作用 彰显人大作为

  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对照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作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窗口作用、传递社情民意的渠道作用、代表依法履职的载体作用、代表学习交流的园地作用、推进基层治理的平台作用等“六个作用”要求,聚焦工作重点、主责主业,在优化提档升级、提高运行效能上持续发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一、强化建设,巩固提升代表主阵地

  今年,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开展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扩大空间、增加设施和拓展功能,精心打造了文化墙,配置了电脑、电视、会议台和多种学习书籍,提升后的联络站,中心鲜明突出、阵地氛围浓郁、履职功能强大,同时在站的基础上创建了代表之家,进一步营造了温馨的环境和丰富了“家”的内涵,具备了学习、展示、接待、联络、议事、交流等多项功能,为高质量开展人大活动提供了条件。

  二、整合资源,活用驻点村学习资源

  为推动《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充分利用驻点村的学习资源,邀请驻村法律顾问、街道司法所与代表一起学习解读《条例》,并研讨相关的宣传、监督工作,同时注重发挥代表的表率作用,引领群众做好学习《条例》的先行者、宣传《条例》的传播者、贯彻《条例》的践行者和实施《条例》的监督者。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巧用驻村领导讲党课的时机,邀请驻村领导、市人大常委会恩城街道工委主任黎新军为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黎新军强调,要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基层人大代表“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学习教育扎实成效展现新时代人大形象,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党建引领,积极推进民生微实事

  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际行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加强联系监督和支持推动,茶坑村委会三坑村朗塘寮灌溉渠建设工程、新楼村委会下村村道硬底化工程、石泉村委会如良村塘坦和村道硬底化工程、塘劳村委会附城小学学生家长接送区工程、禄平村委会沙仁坑村内塘坦硬底化工程等6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把“民生幸福标杆”的愿景变为可观可感、可碰可触的生动现实。

  四、定期议事,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

  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健全基层决策机制,扩大群众有序参与,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每季度组织驻站代表、村干部和群众召开议事会,并进一步完善议事会的交办、督办、反馈机制,实现人大代表深入联系选民、切实反映民意、广泛聚集民智、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通过议事会制度,促进茶坑村委会新厂村涵洞挡土墙、新楼村委会上村路肩平整、石泉村委会辖区内桥梁设立护栏和警示桩等九个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真正做到了听民情、聚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第二季度,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紧扣新联村村道建设、三坑村垃圾箱设置点等议题开展深入调研,通过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和认真酝酿,组织开展民主议事,形成广泛共识,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五、悟思践行,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开展“圆梦微心愿、人大在行动”活动,主要围绕低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通过收集、认领和兑现微心愿,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向群众传递爱心,凝聚社会正能量,切实架起人大与基层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目前,已帮助七名困难家庭学生圆梦微心愿,分别送上了学习用品、书包和球鞋等物品。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拓展活动成效,不断丰富形式、内容,使“圆梦微心愿、人大在行动”成为品牌、形成长效机制。

  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将按照“明确标准建好站、健全机制管好站、丰富载体用好站”的工作思路,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结合当地实际,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大能量、发挥大作用。

图片1.png

  人大代表茶坑联络站

图片2.png

  街道司法所、驻村法律顾问与代表一起学习《条例》

图片3.png

  代表进村入户宣传《条例》

图片4.png

  代表上党课

图片5.png

  茶坑村委会三坑村朗塘寮灌溉渠建设工程

图片6.png

  新楼村委会下村村道硬底化工程

图片7.png

  塘劳村委会附城小学学生家长接送区工程

图片8.png

  石泉村委会辖区内桥梁设立护栏和警示桩

图片9.png

  代表现场视察茶坑村委会新联村村道

图片10.png

  代表现场视察茶坑村委会三坑村垃圾箱设置点

图片11.png

  代表进村入户收集微心愿

图片12.png

  圆梦微心愿,代表为困难家庭学生送上球鞋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