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恩城街道坚持“六项举措”,答好禁毒重点整治“考卷”

  

为打好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今年以来,恩城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组织领导到位、机制保障健全、基础工作扎实、宣传教育有效、执法打击有力、突出问题缓解”的标准要求,精准施策,重拳出击,推动全街道禁毒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提振精气神

  坚持组织保障先行,夯实整治工作基础,举全街道之力高质量推进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恩城街道先后召开了3次禁毒工作推进会,2次禁毒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党工委会议传达了学习上级重要指示和有关文件精神,听取重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重点整治工作。结合恩城街道实际,制定了《恩城街道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恩城街道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实行挂图作战,并配套完善了《恩城街道一村一禁毒辅警工作方案》《恩城街道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方案》《恩城街道戒毒康复人员操守奖励机制》等一系列禁毒工作机制,为禁毒工作向纵深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恩城街道禁毒重点整治推进工作会

  

四个维度,立体宣传,扩大覆盖面

  重点打造“一廊一室、一园一路”的四个维度立体式宣传阵地。

“一廊”,是恩城街道投入20多万元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旁建设一条长达126米的禁毒宣传长廊,利用其位处城区特色小食夜市、毗邻市体育馆,人流量大的特点,进一步扩大了禁毒宣传的覆盖面。

  

图片

  恩城街道禁毒宣传长廊

  “一室”,是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了禁毒宣传教室,采用“1+1+5”(即1个禁毒课件、1个真实故事、5个禁毒教育视频)的形式,利用宣教室内的环形大屏幕循环播放。

  

图片

  禁毒宣传教室

  “一园”,是把中山公园打造成为禁毒宣传主题公园,建设长达135米的禁毒宣传墙,设立了13个立体禁毒展架、2个禁毒宣传栏,立体化呈现禁毒宣传知识。

  

图片

  禁毒主题公园

  “一路”,是在Y557牛良线四好农村路恩城段制作了6幅生动形象的墙绘,建成“禁毒宣传教育路”,全方位打造禁毒宣传阵地。自“一廊一室、一园一路”的立体宣传阵地建成以来,每天受教育人员近1000人,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图片

  禁毒宣传教育路

  

科技助力,数据赋能,锻造杀手锏

  恩城街道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校车司机和特种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毛发检测,坚持应检尽检,逢疑必检。截至目前,已对704人进行毛发检测,筛查出4名涉毒人员。

  此外,结合污水毒情监测等现代技术,每月开展一次污水检测,构建毒情检测体系,深度挖掘涉毒情报线索,对检测值较高的部位进行深入排查,牢牢把控毒品发展态势。

  

图片

  工作人员进行污水毒情监测工作

  

定期排查,人机结合,织密安全网

  恩城街道以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协同化为保障,将排查“碎片化”转向“体系化”。一是定期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娱乐场所、小型企业、出租屋等易涉毒隐患部位开展大规模地毯式排查,利用广东省网格管理系统进行实时上传,实时更新,保证100%全覆盖。二是开展禁种铲毒踏查行动,对于废弃厂房、山野田间等难以排查的部位,采用人力排查及“无人机”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踏查,排查重点部位158个,做到“零盲区、无死角”。三是发挥治安联防队作用,联合辖区派出所、文广旅等部门加强对酒吧、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及出租房屋等易于涉毒场所的管理和整治,进行全天候的治安巡逻,铲断毒品滋生土壤,建立禁毒安全网。截至目前,累计排查酒吧18家次、KTV18家次、出租屋242间、宾馆143家次。

  

图片

  酒吧排查行动现场

  

资源整合,完善功能,打造新阵地

  恩城街道着力加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标准化建设,投入资金30.7万元,将原有的社区戒毒(康复)“一中心两站点”进行资源整合,健全禁毒工作六大功能室,打造成集报到、康复、办公、宣教于一体的标准化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恩城“邑康家园”。邑康家园使用面积达452平方米,进驻禁毒社工17人,禁毒办专职人员10人,外聘4名康复治疗师担任社区康复指导员。邑康家园目前已实体化运作,有效辐射服务全街道的28个村(社区)。

  

图片

  

图片

  邑康家园

  

结对帮扶,就业安置,助困暖人心

  恩城街道制定了《恩城街道党员干部N对一帮扶工作方案》,对辖区戒毒康复人员通过上门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提供心理、家庭修复、就业上的结对帮扶,打通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效果显著。

  

图片

  党员干部上门走访

  如社区戒毒人员阿杰,在创业初期一度遇到资金困难,街道禁毒办在了解到情况后,以发放创业补贴的帮扶方式,帮助其解决了实际的困难,目前其经营的小食店已经进入盈利状态,其本人也积极参与禁毒志愿活动,多次现身说法进行禁毒宣讲。

  

图片

  恩城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开展帮扶工作

  今年4月,恩城街道在广东恒威服饰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集培训、就业、管理于一体的就业培训帮扶基地,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好帮扶基地资源,帮助更多戒毒人员解决就业问题。

  

图片

  恩城街道就业培训帮扶基地揭牌仪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