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良西镇:“三个坚持”写好“三色”文章,打造绿色生态温泉休闲小镇

  近年来,良西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建引领,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依托独有的温泉资源、历史悠久的温泉文化,利用辖区内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以“温泉+”产业做好温泉休闲文章,全面构建温泉旅游体系,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温泉休闲小镇。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

写好“红色文章

  近年来,良西镇积极创新实施“三明白”党建制度,以制度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温泉休闲小镇建设工作。

  2020年,良西镇被评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松柏根、福坪、那湾三个党组织被评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良西镇党委大力发展“党建引领+”旅游经济,年初挂出《明白图》,把辖区内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融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和阶段性措施中去。每季度初向相关党支部发出《明白清单》,明确阶段性任务措施,清单式抓落实。每季度末向相关支部发出《明白表》反馈工作落实情况。

  良西镇“三明白”党建制度,加强了该镇党委对温泉休闲小镇建设工作的领导,增强了温泉休闲小镇建设工作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辖区内重大项目的扎实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14.jpg

良西镇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明白图


坚持生态发展定位

写好“绿色文章

  近年来,良西镇保护森林生态环境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经广东省林业局核验已达到广东省森林小镇建设标准,进入候选名单。同时,松柏根村委会喜获“江门市生态村”荣誉称号。以此为契机,良西镇切实优化旅游发展模式,在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充分发掘温泉资源、森林资源和水资源,科学引导、扶持辖区旅游企业实行“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真正做到绿色发展,助力我市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城市。

  良西镇以地热国家地质公园为平台,以良西水库、二十四坑水库、大山塘水库、沉香基地等生态资源为配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良好的生态资源,提升良西旅游的吸引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添加强劲的“绿色动力”,为我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16.jpg

生态良西新貌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17.jpg

良西水库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18.jpg

沉香基地

  恒大泉都项目荟萃五国温泉小镇、欧陆风情酒店群、异域风情酒吧街、恒大运动中心、恒大会议中心、商业中心、美食街、商业街、恒大花海世界项目、开心农场、幼儿园、肉菜市场等多元化配套,结合原生态打造80万平方米的异国风情园林,精心打造8大主题景区,尽享悠闲雅致生活。该项目内还有2大天然湖泊、45座自然山体坡地、百亩果园等,铸就了坡地森林生态景观。

  2020年,恒大泉都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既是对泉都项目整体旅游规划建设的表彰,亦是对良西镇打造绿色生态温泉休闲小镇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19.jpg

恒大泉都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20.jpg

五国温泉馆整体鸟瞰图

  佳源帝都温泉山庄项目结合良西镇特色文化及周边原生态自然环境,凭借帝都温泉品牌优势,以文化为灵魂、以温泉为依托、以康养游为核心,充分发挥天然温泉优势,建成温泉养生基地。该项目已完成“温泉+休闲+康养+娱乐”复合温泉旅游“五代产品”的升级改造并成功引入21.6亿元的文旅项目落户。

  在佳源帝都温泉山庄,人们闭目可享受一汤氤氲动人的温泉,放眼则一片怡人山色,温泉区更设多种不同功能与种类的温泉池,满足不同温泉养生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21.png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22.jpg

佳源帝都温泉

  花海欢乐世界项目是集四季花海观赏、仿古观光长城、山顶观光摩天轮、欢乐机动游戏、科学体验馆、爱国主义教学基地、主题木屋度假酒店、山泉水上乐园、动物园、婚纱拍摄基地、当地特色美食餐厅为主题,融合养生文化、田园生活情趣、自然观光、生态农业、花卉观赏、文化艺术品鉴、休闲游玩、科普教育、餐饮住宿、会议拓展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

  今年春节,该项目增资扩产,建设完善好机动游戏、水上乐园及动物园,致力打造粤西地区最大的动物乐园,园区内新增超过20种动物的展区,上千只萌兽,更有零距离喂食互动区,春节期间,日均游客接待量达1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23.jpg

花海欢乐世界


坚持打响文旅品牌

写好“金色文章

  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持续擦亮良西镇“四薯之乡”“国家卫生镇”等金字招牌,挖掘良西镇文化符号,丰富文旅活动模式,推动温泉资源与农业、生态、文化等资源融合发展,探索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做大做强综合型温泉旅游产业。

  培育特色生态种植产业。良西镇农耕文化浓厚,素有“四薯之乡”美誉,2019年良西镇更是获得“四薯之乡”国家注册集体商标品牌。近年来,良西镇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作,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良西镇着力打造特色薯类种植基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基地实行“党建引领、农户唱戏、企业合作社保驾”模式,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帮助农户增产增收,构建“休闲农业+旅游”体系。

  此外,良西镇通过举办“四薯”美食节、摄影大赛、“薯王”争霸赛、“四薯”烹饪大赛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打响“四薯之乡”品牌。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也成为开发生态特色旅游产品的丰富资源,助推生态旅游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24.jpg

特色薯类种植基地

  持续巩固创文创卫成效。近年来,良西镇不断推进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提升圩镇品质,加大投入升级农贸市场、圩镇主干道等各项民生设施,于2020年8月成功创建恩平市首个“国家卫生镇”。

  近年来,良西镇投入1200多万元完成危桥改造,投入1100多万元完成村道改造,全镇119条自然村实现至少有一条混凝土路通达。镇内“四好农村路”示范路、福帝线、环镇大道等镇内重要道路已全线开通,路况良好。

  完善的道路交通网络推动了良西镇辖区内主要旅游景点的发展,为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温泉休闲小镇打下良好基础。扎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挖掘良西人民勤劳、淳朴、坚韧的优良品质,打造“良文化”品牌。创新建立创文“红黑榜”,以长效管理制度逐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养,助力我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25.jpg

良西圩镇新貌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26.jpg

“四好农村路“示范路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27.jpg

改造后的省道S369线

  搭建旅游综合服务驿站。为向广大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服务,良西镇把闲置的福坪村长龙小学“换上新装”,率先搭建集党群服务、旅游服务、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幸福驿站,驿站设置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点介绍、共享单车、茶水供应、手机充电站、爱心雨伞、保健药箱等免费贴心服务项目;配置宣传栏目,展示恩平丰富的温泉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独具特色、地地道道的民俗文化;设置四薯产品展销体验厅,建立网上销售渠道,打造四薯农产品展销平台。

  良西镇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游客提供多种无偿志愿服务,同时宣传党建、扶贫、乡村振兴工作及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品,使驿站成为旅游网红打卡点,为良西镇打造温泉休闲旅游小镇提供有力支撑点和我市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28.jpg

幸福驿站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29.jpg

特色农产品展区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31.jpg

宣传展厅

微信图片_20210506151932.jpg

宣传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