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良西镇:“一专多全”抓禁毒

  为严厉打击辖区涉毒违法犯罪,进一步增强群众禁毒意识,确保禁毒重点整治取得实效,良西镇“一专多全”,扎实推进禁毒工作。


一对一帮扶

平安关爱暖人心

  良西镇坚持党建引领禁毒工作,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平安关爱”行动。

  在建立户籍吸毒人员一人一档和走访、帮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一对一结对帮扶。针对走访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党员和工作人员精准施策,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健康咨询、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服务。

  良西镇禁毒专干与恩平市戒毒所无缝对接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崇叔,了解到崇叔早年曾从事厨师工作,因染上毒品海洛因,变卖家当,导致家徒四壁,家庭破裂,也曾经想过戒毒,但没有企业肯聘请,没亲人支持,渐感生存无望,深陷在毒品的幻想中。为此,镇禁毒办经分析研判后,选定由同村的龙山村委会支部书记吴春暖和崇叔结对帮扶。吴春暖主动联合镇禁毒社工定期为崇叔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还联合良西派出所助力找到崇叔在江门市新会区居住的女儿,为他们修补家庭裂缝,并推荐崇叔到龙山村委会辖区园林阁餐厅工作。现在,崇叔已是村里小有名气的“乞儿鸡”师傅,成功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微信图片_20210428094327.png

工作中的崇叔


专业化管理

精准发力见实效

  面对严峻的毒品治理和吸毒人群管理问题,良西镇委镇政府加快禁毒社工队伍建设,通过与市禁毒办联合购买社工机构服务,打造一支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戒毒康复帮助、就业指导、心理咨询服务、行为督促和生活关心的禁毒专职社工队伍。

  通过专职禁毒社工和派出所民警高效协作,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时落实衔接管理,有效提高管控效率,进一步构建了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大格局。

  2020年4月之前,李俊杰对于毒品的认识是一片空白,对于吸毒人员是避之不及。怀着紧张、不安的复杂心情,他成为一名禁毒社工。禁毒社工除了工作辛苦,吃闭门羹、遭冷眼也是常有的事。但是,既然选择了李俊杰决心要把这份工作做好,从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尿检、家访、谈心、评估,直至解除的各个环节,他都积极参与。在帮教工作中,他用真心、真情去感化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每帮助一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顺利回归家庭社会和修复家庭关系时,李俊杰都会感到无比自豪。

微信图片_20210428094329.png

工作中的李俊杰(右一)


多举措宣传

全民禁毒筑防线

  强化宣传发动。良西镇委镇政府积极开展禁毒悬窗“六进”活动,充分调动全镇干部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着力营造禁毒工作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重点教育。良西镇以良西镇中小学为禁毒教育平台,狠抓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教学教育计划,通过校园禁毒知识宣传教育知识讲座、禁毒演讲比赛、“珍惜生命、拒绝毒品”主题班会活动、“小手拉大手”禁毒宣传活动、禁毒知识黑板报宣传、宣誓签名仪式等形式,深化对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

  强化示范宣传。良西镇依托“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良西镇“平安大道”,在沿途10个候车亭建设禁毒专项宣传栏,设置40个禁毒主题灯箱,在福坪村委会建设心理咨询室示范点。在镇行政服务中心外建设禁毒长廊,定时更新良西镇文化广场禁毒素材,在S369线设置大型禁毒宣传栏5个,设置禁毒主题灯箱150个,在全镇各自然村设置禁毒专栏119个。在镇中小学校、各村(居)委会、农贸市场、恒大泉都、花海欢乐世界等重点场所和镇主要交通路口增设禁毒宣传区域,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428094330.png

微信图片_20210428094331.png

禁毒宣传活动现场


全网格排查

部门联动守净土

  良西镇以村(居)为网格, 由各村(居)支部书记任网格长,驻村民警、驻村干部、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为成员,按照“四查”的工作要求,结合村(居)综治网格化工作,推进一村(居)一辅警制度。落实禁毒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职责,对全镇吸毒人员进行排查,通过核准辖区吸毒人员信息及动向,按照吸毒史、管控情况、现实表现等要素逐一进行风险评估,对可控对象实施社会管控,对关注对象实施跟踪管控,对高危人员实施重点管控,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良西镇组织镇禁毒办、派出所、林业站、农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春季禁种铲毒清查行动,通过实地踏查、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废弃场所、种植场、养殖场等容易发生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问题的区域进行拉网式清查,行动中未发现毒品原植物种植和其他涉毒情况,确保了全镇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

  同时,良西镇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辖区下水道污水进行检测,2021年3月,检测数据显示良西镇冰毒、K粉和海洛因消费量均为0。

微信图片_20210428094332.png

禁种铲毒清查行动现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