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君堂妇女党支部旧址:恩平妇女革命起源地

  君堂妇女党支部旧址:

  恩平妇女革命起源地

  

  坐落于恩平市君堂镇新君村委会的君堂村,是一条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乡村。作为恩平古老乡村之一,这片土地不仅孕育了“君封万石,堂植三槐”的古村文化,该村的“女屋”更是君堂妇女党支部旧址所在地,是恩平妇女革命起源的地方,见证恩平巾帼先烈为红色革命前赴后继的英勇身影。

  “君堂村妇女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时期,君堂村妇女和全国各地妇女一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她们为了革命的胜利英勇奋斗,在恩平市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因此,君堂妇女党支部旧址是恩平妇女接受进步思想的启蒙地,更是巾帼先烈投身革命的见证地,早已被打上时代的红色印记。”君堂镇文体服务中心负责人林伟进说。

  

  探访

  古老村庄里的红色遗址

  君堂村,穿梭在古巷中,行走在青石板路上,处处能感受到村里浓郁的烟火气。

  

  君堂村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革命村,曾任中共恩平县委书记兼恩平县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第二支队第五团政委郑鼎诺,进步人士、独醒中学第一任校长郑芷腴,“文总六烈士”之一郑挺秀都是君堂村人,君堂妇女党支部旧址也是该村一处历史深远的红色遗址。

  君堂妇女党支部旧址就在君堂村第一排中间的民房,青砖墙,水泥顶两层楼房,历经风雨,君堂妇女党支部旧址几经修葺,现保存良好。据君堂村村民介绍,这处住址原本只有一层平房,如今,该处住址已被出租,还加建了第二层阁楼用作居住。一眼望去,和寻常民居相比,除了外形相对古朴,更有“年代感”外,并无其他特别之处。

  

  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该村不少年长的村民还记得这座住址曾经是“女屋”,即未婚女青年集中睡觉的房屋。但对于这处住址曾经的红色印记,了解这段历史的村民已寥寥无几。

  印记

  恩平妇女革命起源地

  君堂村的“女屋”是郑永平的居室。1938年10月,中共党组织一批爱国青年到恩平从事革命活动。其中,邓青云是当时中共恩平县工委妇女部长,公开身份是江洲小学教师。她发动妇女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并从中物色培养入党对象,发展党的组织,建立妇女党支部。期间,她认识和培养了君堂村郑永平、郑仪、郑瑞意等思想进步的女青年。邓青云一方面鼓励她们反对封建礼教,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另一方面成立读书会,组织她们阅读进步书籍,提高妇女的政治思想水平,先后发展了郑礼平、郑仪等新党员。1939年6月,君堂村妇女党支部正式成立,邓青云等人在此开展一系列的革命活动。

  

  据《恩州烽火2》记载,当时,在恩平有一种风俗习惯,就是一些未婚的女青年自愿聚集在一间屋子里睡觉,这间屋子就被称为“女屋”。而在君堂村,郑永平的居室就是该村的“女屋”。邓青云深入到君堂村“女屋”,利用这里作为进一步向妇女宣传的阵地,如讲述社会是怎样发展的,中国的特点和中国革命的前途怎样,以及讲述《论持久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革命道理,以此来提高妇女的觉悟。有时候,邓青云还带领“女屋”中受过革命教育的青年积极分子到妇女群众中访贫问苦,深入细致地进行阶级教育。

  据记载,“女屋”当时有郑礼平、郑仪、郑瑞意、郑如秀、郑雪平等人在此居住。邓青云一方面教育这些女青年敢于起来作斗争,并做好各个成员家长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成立读书会;同时还经常给她们讲革命故事,教唱革命歌曲。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随着工作学习的不断深入,郑礼平成为君堂镇发展的第一个女党员,郑仪、郑永平、郑瑞意先后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9年6月,邓青云、黄月华、郑礼平、郑仪组成恩平县第一个妇女党支部。

  启示

  妇女解放思想投身革命的有力见证

  林伟进告诉记者,作为君堂人,在参加工作前,他对自己家乡的红色历史并不了解。“参加工作后,我曾有一段时间负责党史工作,随着工作不断深入,我发现君堂村留下了这么多红色故事。但像君堂妇女党支部旧址这些红色遗址,了解它的故事的人并不多。现在我正有系统地收集整理相关资料,要把当年的红色故事讲给大家听。之所以要这样做,一是自豪,二是很感激革命先辈做的一切。”林伟进说。

  林伟进认为,当时恩平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封建思想比较严重,妇女要出来参加活动,阻力很大。妇女在政治上没有地位,经济上不能独立,婚姻不能自主,她们迫切要求解放。加上日寇侵华,激起她们对抗日救亡的要求。君堂妇女党支部的建立,为妇女们走出封建旧礼教的枷锁、寻求解放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这处古朴小屋更是恩平妇女解放思想、投身革命最有力的历史见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