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四个强化”织密疫情防控网

  为科学、精准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沙湖镇进一步加强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多管齐下,实施“四个强化”,织密疫情防控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强化党的领导,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一是动员部署。针对沙湖镇管控区域大、村民数量多等特点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沙湖镇召集镇、村干部及企业负责人召开部署会议,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和部署农村地区防控工作。二是分类别制定方案。组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沙湖镇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系列防控方案。农村方面,制定了《沙湖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体系》,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挂钩联系驻点村,77名村(社区)干部挂钩联系全镇238个自然村(居民小组),建立健全24小时指挥工作机制。镇委书记担任沙湖镇网格总负责人,将全镇划分为131个疫情防控网格,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人员力量下沉一线,层层压实责任,织密疫情防控网。乡镇企业方面,建立《党政班子一对一帮扶联系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由镇党政领导班子一对一挂钩联系浩倡工业园、百强陶瓷、新锦成陶瓷等16个重点企业,做好乡镇企业重点人群摸排,降低疫情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19.jpg

沙湖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护意识

  沙湖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立体疫情防控宣传方式,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一是线上宣传全覆盖。利用政务网、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等线上媒介展开宣传,定时推送讲解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全面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二是线下宣传无死角。村干部和驻村干部逐户深入到各自然村和社区张贴宣传横幅海报,利用疫情防控宣传车和大喇叭滚动播放防疫知识,派发《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深入企业发放《留恩过年倡议书》,并在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等LED屏幕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形成零死角的宣传攻势。截至目前累计分发和张贴了宣传单张及海报31925份。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群众对防范病毒知识的知晓率不断提高,并形成良好的行动自觉,使预防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21.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22.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23.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24.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25.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26.jpg

大力宣传防控知识


  强化联防联控,构筑坚实防疫堡垒

  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联动,齐心协力落实防疫工作。一是全面监管重点人群。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对入境返江、返乡流动人员开展“四个一”防控工作,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加大排查力度,镇综治办每日联合沙湖派出所、沙湖镇公共服务办做好辖区内出租屋、旅店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租屋、旅店300余间,排查人数500余人。二是落实重点场所防控工作。对辖区内89家企业、2家农贸市场、5家超市、10家药店等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覆盖专项检查,督促经营主体积极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毒抹杀、口罩佩戴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汇总反馈检查情况,同时加强冷链食品监管,严把进货渠道,健全购销台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防控措施。对镇辖区内所有的图书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室等公共服务场所进入均要求佩戴口罩和做好体温检测,并强化人流管控,暂停举办大型文娱活动,对此类有开放的场所坚持每天进行清洁消毒。做好学校防控工作。投入20万元为辖区中小学建设自动体温检测设备,保障学生安全。此外,属地村居委会、镇属部门、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加强行业监督,履行职责。规范镇村卫生室、小诊所、小药店的诊疗行为情况,督促检查建立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和报告台账。开展超市、药店、出租屋、旅店等公共经营场所执法监督工作,做实做好测温、感冒发热药品购买人员登记、住宿登记等各项重要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27.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28.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30.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31.jpg

开展督导督查


  强化保障服务,做好突发性疫情应对准备

  以防为主,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落实服务保障。一是落实隔离措施。设置了扶贫楼为隔离点,辖区内各企业均配备隔离房间。二是落实防控物资储备。镇防控指挥部储存充足的防护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消毒用品、常规使用器械等,并向各村居发放消毒用品。三是开展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精密部署,在成平村委会六古头村开展演练,充分检验镇属各部门各村居新冠肺炎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响应与应急处置能力、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能力、各部门协调配合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高效处置能力、后勤保障能力。四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带领群众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清洗主要街道、三鸟市场和卫生死角,以预防和减少疾病,保护人民健康。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32.jpg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33.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34.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36.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37.jpg

镇党政办向各村(居)派发防疫物资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38.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39.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40.jpg

微信图片_20210218103441.jpg

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