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良西镇成功创建省乡村治理示范镇 全因画好这“三笔”

  近年来,良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推动自治、法治、德治协同发展,形成政府治理、社会参与、村民自治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良西镇在乡村治理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最近被评为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


加强党建引领,以制度抓落实,

画“实”乡村治理第一笔

  良西镇积极创新,实施“三明白”党建制度,以制度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年初挂出《明白图》,把乡村治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融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和阶段性措施中去;每季度初向各党支部发出《明白清单》,明确阶段性任务措施,清单式抓落实;每季度末要求各支部向镇党委反馈《明白表》,汇报工作落实情况。“三明白”党建制度,加强了镇党委对乡村治理工作的领导,增强了乡村治理工作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治理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141.jpg
良西镇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明白图》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144.png
党员干部落实《明白清单》,对“廊道”进行整治


坚持服务基层,拓展服务形式,

画“长”乡村治理第二笔

  搭建幸福驿站造福于民。良西镇把闲置的福坪村长隆小学“换上新装”,率先搭建集党群服务、旅游服务、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幸福驿站。站内设有小型“书吧”,提供“红色”书籍,为党员群众学习党的理论和提升文化素质提供便利的读书学习场所;设置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点介绍、共享单车、茶水供应、手机充电站、爱心雨伞、保健药箱等免费贴心服务项目;设置“四薯”产品展销体验厅,建立网上销售渠道,打造“四薯”农产品展销平台。另外,驿站内还建成了福坪村人大联络站,开展人大代表线上带货直播、“微心愿”等活动,为代表履职和服务群众提供了良好平台。幸福驿站已经成为服务群众、造福于民的“网红”驿站。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146.png
幸福驿站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147.jpg
幸福驿站游客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150.jpg
幸福驿站开展“微心愿”活动

  成立党员义工初心站服务群众。良西镇创新服务群众思路,把公益创投项目打造成党员义工初心站,为党员服务群众提供良好平台,实现群众点单、党员服务,使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惠从党来”。做好服务提供者,组织社工到良西镇各村(居)探访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送温暖成为常态化工作;做好资源协调者,开展联络统筹工作,整合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为困难群众送去专业高效服务。近两年来,累计开展社区活动168场,上门服务8141人次,义工参与服务1503人次,提供服务时数2942小时。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153.jpg
党员义工初心站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155.jpg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156.jpg
良西镇领导参加党员义工活动

  完善道路交通网络为民造福。“四好农村路”示范路、福帝线、环镇大道等镇内重要道路已全线开通,路况良好,直接推动了辖区内主要旅游景点的发展。近年来,良西镇已投入1200多万元完成危桥改造,投入1100多万元完成村道改造,全镇119条自然村实现至少有一条混凝土路通达。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158.jpg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159.jpg
良西镇辖区内道路建设量质齐升

  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惠及民生。良西镇党委、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良西镇农贸市场进行全方位走访调研,逐一入户走访征求民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设计出规划合理、满足民心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案,实现了“黄线”分摊、生熟分区、干湿分离,科学设计农贸市场布局;升级快检室,设置公示栏,建立红黑榜,规范农贸市场交易秩序;重点建设、清晰指引,规范建设农贸市场公厕。目前,良西镇农贸市场主体硬件建设工程顺利完工,场内划行归市,布局合理,秩序井然,人气旺盛。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200.jpg
良西镇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前后对比图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201.png
落实农贸市场改造“红黑榜”

  建设“四薯”农业基地产业兴农。为了充分发挥“四薯之乡”集体商标品牌效应,积极抓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良西镇出台了《良西镇特色薯芋类种植扶持奖励方案》,总共为种植185.72亩特色薯芋类的42名农户奖励48314元,鼓励以“四薯”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的自然村扩大种植,全力搭建“生态+农业+旅游”产业链,打造“四薯”产业基地。镇、村联系合作社协助销售,本地村民积极提供田地并参与基地种植,目前已建成了“龙安塘”和“良东”两个种植基地200多亩,带领广大村民走上了勤劳致富道路。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203.jpg

出台《良西镇特色薯芋类种植扶持奖励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204.jpg

“四薯”种植示范基地沙葛丰收


实施精细管理,织密管理网格,

画“细”乡村治理第三笔

  科学打造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良西镇创新社会治理思路,通过治保会、综治工作站等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编织了一张严密社会治安网络,形成了上下联动、群策群力,共同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新格局。构建网格化体系。良西镇共划分成1个大网格,9个中网格,124个小网格,配备9个专职网格员,已初步建成以镇综治办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位、以综治维稳力量为主导,覆盖城乡社区、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工作体系。深入倾听群众诉求。注重信息收集研判工作,特别是对于重点信访问题,书记、镇长认真把关,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结合驻点团队下乡工作,党政班子成员到驻点村(居)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推进法律顾问工作。聘请法律顾问1名,江门驻点村(居)律师3名。通过驻点法律顾问每月下乡到各村(居)和接受村民电话咨询事务,在依法行政、行政诉讼等方面提供专业意见,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表达诉求,扎实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205.jpg

接待群众上访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207.jpg

驻点律师开展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208.png

良西镇治安巡逻队深入开展治安巡逻和宣传工作

  持续健全农村公共事务监督体系。良西镇制定农村小微权力责任清单,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村民合法权益;利用农村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党支部、村委会的权利义务、党员评议、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精准扶贫等情况结果。最终形成农民群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镇党委、政府等多方主体合力监督的农村公共事务监督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122091209.jpg

那湾村党务村务公开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