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牛江模式”出实效

  牛江镇位于著名侨乡广东省恩平市的东北部,是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师、制造家、飞行家冯如的故乡。总人口2.4万人,旅外华侨3.5万人,分布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著名侨乡镇、特色农业镇,获得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富硒小镇、广东省森林小镇等含金量较高的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16.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18.jpg

  近年来,牛江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牛江”建设目标,坚持强基础、创亮点、增广度、重实效,实施软件、硬件“双提升”工程,筑起点、线、面全方位宣传阵地,以阵地建设促法治宣传深化,以法治宣传深化带动社会综合治理,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创新形成法治宣传“牛江模式”,法治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群众法治观念持续增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获评“江门市十九大安保维稳集体嘉奖”“江门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获评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新时代法治建设提供了“牛江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21.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22.jpg


  以村为基,构建乡村共建机制,培育法治示范“小阵地”

  牛江镇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根据镇风村风民风特点,结合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等工作,构建乡村共建机制,着力培育基层法治宣传阵地,打造出西盛、水龙、昌梅等一批平安共建、和谐共治的法治宣传示范村。

结合侨乡特色,打造“平安模范村”西盛村

  西盛村以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示范点为抓手,发挥华侨、港澳同胞热爱家乡优势,慷慨解囊,搭建平安创建平台,完善共商共治机制,订立村规民约,设立“五好家庭”奖励制度,建立禁毒主题公园等方式、措施,加强对村内外乡亲的法治教育,减少邻里矛盾摩擦,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西盛村连续20多年实现“五无”(无犯罪、无吸毒、无邪教、无上访、无纠纷),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村”,并获评“广东省卫生村”“江门市文明村”“江门市生态村”“恩平市文明村”。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社等多家中央、省、江门权威媒体,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23.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24.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27.jpg
西盛村禁毒主题公园


结合民风民俗,打造“守法示范村”水龙村

  牛江镇突出水龙村民风纯朴、崇尚法治的特点,积极打造守法示范村。积极发挥驻村律师、法治宣讲队作用,采取“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等措施,加强法治宣传,树立法治先进典型,让“讲法、依法、崇法”成为村民共识。目前,水龙村治安良好、村民奉公守法、邻里和睦相处,成为法治典范。2019年7月,中央电视台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组专门到水龙村采访,传播、宣扬该村的生活习俗和良好风范。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28.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29.jpg
水龙村“廉洁”主题公园


结合冯如文化,打造“省级文明村”昌梅村

  牛江镇将法治宣传与恩平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相融合,在推进冯如文化精品线路建设和乡村治理中,融入法治元素,指导和推动昌梅村深入开展广东省文明村创建,不断提升村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法治意识。村内治安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获得多项荣誉。昌梅村被评为省无邪教示范村,辖区冯如故居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杏圃自然村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恩平名村”。2019年,以冯如文化(冯如故里)为主题成功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20年,昌梅村被列入恩平市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录,被选为“江门市市县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成功创建第六届“广东省文明村”,被认定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31.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32.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33.jpg
昌梅村风光


  以法促安,深化警民共治机制,打造平安创建“大阵地”

  牛江镇坚持把法治宣传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整合社会力量,深化警民共治,强化法治宣传,练好治安联防“基本功”,构建矛盾纠纷“缓冲区”,建设“平安牛江大阵地”。

打造人防“护盾”,实现群防群治全覆盖

  牛江镇于2017年9月成立了镇、村、组三级治安联防队,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以“白天+夜间、步巡+车巡”相结合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全镇居民区、企业、学校开展全域巡逻防控,并在重大节日、特别防护期、大型群体活动期间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治安秩序管理、交通疏导、消防检查,忠实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维护基层治安大局稳定,大大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34.jpg
成立治安联防队


建设技防“利器”,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

  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在全镇各自然村、主要场所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500多支,在全市率先实现自然村视频监控全覆盖,形成一张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的治安“天网”。2020年5月,各村(社区)的摄像监控视频信号直接接驳镇综治办视频联勤指挥室,实行统一调度,强化管理。同时,结合公安派出所、治安巡逻队,建立完善的人防、物防、技防相互配合的“信息灵敏、反应迅速、防控严密、打击精确”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有力震慑违法犯罪,有效维护全镇治安秩序,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学习强国”平台以《[社会治理]江门恩平牛江镇视频监控全覆盖 助力网格化管理》为题刊登文章,进行经验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35.jpg
建立全覆盖的“天网”系统


构筑预防“矩阵”,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

  牛江镇以党建为核心,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组建法治宣讲队,首创“第一书记调解室”,在全镇实现调解组织全覆盖。法治宣讲队、“第一书记调解室”立足基层“第一线”,围绕服务基层、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熟悉基层、群众威望高、法律专业性强的优势,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惠农惠民政策,尽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成为群众解决纠纷问题的主要选择,彰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激化”的成效。法治宣传队员、莲兴村老村支书冯华彪,古稀之年坚持热心为群众进行政策宣传、讲法释法,为村民排忧解难,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法制网、江门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争相对其进行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36.jpg
第一书记调解室


  创新措施,从小抓起,建立崇法普法“新阵地”

  牛江镇多措并举,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法治宣传、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普及法律常识,培养全民法治观念,从源头上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纷争,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法律不缺位”。

建基地,抓实“学生娃娃”法治教育

  依托方寿林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打造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涵盖法治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生活技能训练和素质拓展培训等方面内容。通过实践式、体验式、沉浸式教育,激发青少年学生学法兴趣,增强法治教育效果,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素养。基地建成至今已培训党员干部、学生39批次14500多人次。2019年,该基地被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普法办公室评为“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37.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38.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39.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40.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41.jpg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42.jpg


建平台,抓紧“重点人群”法治宣传

  牛江镇积极发挥农业资源丰富优势,全力打造集农技戒毒、社区矫正和精准扶贫功能“三合一”的“小康农场”,创设“政府指导+社工服务+公司运营”的模式,为社矫对象、社戒社康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提供法治服务。该农场占地65.2亩,设置法律、农技等教育课程,进行法治扶持、生产扶持,力图帮助学员通过法治教育、技能培训,达到思想警醒、戒除毒瘾、脱贫致富、造福社会的效果。自农场建成以来,举办农技培训班18场次,受训人员1100多人次,发放种苗150多亩、肥料22500多斤,与学员签订稻谷收购协议涉及种植面积120多亩,先后有13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成功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全镇无“脱失”吸毒人员,执行率达100%,无复吸人员。广东省禁毒基金会将“小康农场”创新帮扶模式在全省范围进行宣传推广,并将之选定为广东省社区戒毒(康复)学员培训基地,提供大量资金支持,扩大农场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44.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45.jpg
“小康农场”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46.jpg
恩平市社区戒毒(康复)学员农业技能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47.jpg
牛江镇2020年小康农场帮扶对象肥料发放活动


建公园,抓好“社会大众”法治熏陶

  牛江镇将创建森林小镇工作与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相融合,升级改造火煤岭森林公园,将其打造成法治文化公园,在园内环山环湖步径、路灯、桌椅、观景平台等植入法治宣传标语、标识、法治漫画等法治元素,生动、形象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宪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并紧盯法治宣传热点、重点,在园内建设全省首个镇级《民法典》主题公园,宣传新颁布的《民法典》,让群众在浏览、观赏之余,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自觉接受法律的熏陶,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观念。目前,该园已成为全镇及周边群众最为喜爱的休闲学法、健身识法、养生懂法的重要场所。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48.jpg
民法典主题公园

微信图片_20210118100350.jpg
火煤岭法治文化公园

  通过开展法治宣传示范创建,牛江镇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措施不断完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不断形成,“法治牛江”目标逐步成为现实。今后,牛江镇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殚精竭虑,奋发创新,持续深化法治宣传示范创建,努力擦亮法治宣传新“品牌”,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法治“实惠”,让法治之光照遍牛江大地,为“冯如故里”新发展增添新活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