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牛江镇昌梅村被认定为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2021年1月15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恩平市牛江镇昌梅村上榜!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655.png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657.png


下面一起来了解下恩平市牛江镇昌梅村

  昌梅村委会位于恩平市牛江镇南面,人杰地灵,人文气息浓郁,下设4条自然村,分别是莲梅、莲昌、杏圃、东闸,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里。近年来,昌梅村各项工作推进给力,被评为“广东省文明村镇”“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江门市市县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广东省无邪教示范村”,村内的冯如故居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658.jpg

  昌梅村特色旅游资源丰富。村内建有冯如故居、冯如文史馆等设施。冯如故居坐落于杏圃村,建于清代,是一间典型的三间二廊的岭南小院,馆内还展出了关于冯如生平事迹、中国航空发展史等珍贵的文史资料图片。2019年,昌梅村积极开展冯如文史馆升级改造项目。目前,馆内展览厅布展及样板视频等数字影像设施已全部完成,成为了牛江镇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此外,昌梅村还有慈悲宫、新佑盛庐、榕荫胜景等自然文化和人文资源,是国家级万亩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和万亩马铃薯生产示范基地的核心区,文旅、农旅资源丰富。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659.jpg

李渊深摄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700.jpg

  昌梅村公共服务设施齐全。该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公共交通系统完善,每隔15分钟就有一班市内公交车经过该村,出行方便快捷。村内建成了400平方米的游客(文化)服务中心1座,并对标设立了综合展览、培训学习、图书阅览等文化功能场室,积极开展文化服务、旅游服务融合试点工作。同时,还积极宣传华侨文化,融合设置了“侨心书苑”,设置了多个停车场和建有4个现代化的旅游公共厕所,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和保洁。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701.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702.jpg

  昌梅村农村人居环境优良。村内实现巷道路面硬底化、排水暗渠化,全村通自来水、通排污渠,实行垃圾转运和卫生保洁制度。昌梅村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发展“人文寻究+农耕体验+生态观光”的特色人文“乡村游”产业。冯如文化精品线路昌梅段现已基本建成,建有村标牌坊、航父事迹廊、百姓舞台、文化广场等特色场所,线路沿途的房屋进行外立面统一改造。另外,昌梅村还将村中各处原本“脏、乱、差”的卫生死角进行整治,因地制宜,打造成一个个各具特色、各有主题的小景观、小公园,目前,已建成村民休闲文化小公园3个。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703.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704.jpg

  昌梅村文旅发展措施到位。一是牛江镇制定了以“筑梦昌梅、翱翔沃土”为主题的冯如文化精品线路昌梅村段的总体规划;二是昌梅村被列入恩平市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三是昌梅村被列为市县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打造;四是加强普法宣传,结合冯如精神,制定村规民约,积极申报全国民主法治村。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705.jpg

微信图片_20210118091706.jpg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