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东成镇“四措并举”,成功创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村

  今年以来,东成镇委围绕《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江门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通过“四强化”、下好 “四步棋”,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功创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石桥头、下绵湖、鹿颈、横岗头、横槎五个村委会成功创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


下好强化部署“致胜棋”

  东成镇把示范镇、村创建工作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镇之力部署推动,强化组织保障。围绕重点任务,该镇镇委年初研究制订《东成镇党建示范镇创建工作方案》,明确示范创建的“时间表”“线路图”,压实压细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例会制度,每周听取示范创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小结提炼,固强补弱;每季度召开创建党建示范村专题会议,理清思路,稳步推进创建工作。东成镇委制定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将创建任务量化细化,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强化成效,促示范创建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亮点纷呈,如石桥头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加快“三治融合”,促乡村治理出成效;下绵湖村党支部“三个聚焦”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鹿颈村党支部“六促六抓”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质效等等。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03.jpg
东成镇创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工作推进会


下好强化调研“先手棋”

  为详细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强弱项”,在创建工作开展之初,东成镇委就重点对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全面掌握镇情、村情、党情、民情,做到摸准家底、找准问题、查准根源、用准措施。由此,东成镇委制订了《东成镇党建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四个学堂”、党组织结对共建等机制,还在党群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创新做法,建立起“三级联动”服务机制。针对各村情况建立东成镇农村党组织党建“一本通”,把各农村党组织情况清单化,通过“一村一策”,使各村党建工作存在问题解决最优化、优势项目巩固提升最大化。如镇委通过深入调研,明确横岗头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作为示范创建工作的中心和重点,今年以来,该党支部围绕“五个振兴”带领党员群众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05.jpg
恩平市东成镇横岗头村党建“一本通”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06.jpg
横岗头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村容村貌大变样


下好建强队伍“布阵棋”

  推进示范创建,要配强育强镇、村党建工作者两支队伍,为此,东成镇委从优秀公务员、党务工作者中选配9名同志充实到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增强党建工作人员力量。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全镇16个村(社区)调整11名56岁以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调整后平均年龄年轻11岁;全额资助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现任村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50人;配备后备干部81名,农村党组织战斗力全面提升。利用东成镇党群服务中心、恩平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泉林党群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四个学堂”学习机制,加大对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示范创建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0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08.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09.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11.jpg
“四个学堂”培训学习现场


下好强化督导“关键棋”

  东成镇委充分发挥党建督导机制的作用,党建督导组每月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常态化督导,每季度召开督导反馈会,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抓好“发展党员”“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红色指数”评估和示范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建督导10多次,召开督导反馈会4次,并指导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整改,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提档升级,加快示范创建工作步伐。同时注重在督导中总结经验,推广做法。东成镇委从对农村党组织的督导中探索加强服务的新方式,指导农村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站33个,由农村无职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站收集汇总群众反映意见建立问题台帐,通过镇、村、站三级联动,以最快速度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开展走访联系群众1万多人次,收集问题200多个,已全部得到妥善解决。通过开展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12.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13.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14.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093415.jpg
党员先锋站队员收集汇总群众反映意见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