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这里有野猪出没 敬请小心

  近日,大田镇塘头村村民报料称,山里野猪频繁进村,多亩农田已受其害,村民不堪其扰,无可奈何。为此,村民们希望市有关部门能够帮助他们。

  “这些都是野猪吃剩的番薯,那些就是野猪走过的脚印!”岑先生向说道。在岑先生的指引下,只见那块番薯田疑似被野猪啃食过。田地里,仍然留有不少疑似野猪的脚印,而田里的番薯和番薯叶却都不翼而飞了。岑先生告诉记者,他种了大约200斤番薯,眼下正是番薯收获的时节,但受到野猪侵扰,自己的收成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43.jpg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45.jpg
田地上疑似野猪的脚印

  除了岑先生外,其他村民也是叫苦不迭,大家纷纷诉说起自己家的农田遭野猪侵扰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47.jpg
图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49.jpg

  塘头村村民:“在田地里经常看到野猪脚印,田里的香蕉、禾苗、番薯、木薯等农作物都会被吃掉。”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50.jpg

  塘头村村民:“我们刚把农作物种好,就被野猪破坏掉了,我们都没有收成了。”

  有村民表示,去年至今,野猪频繁出没,把他们辛苦种下的农作物吃掉,让他们损失严重。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51.jpg

  塘头村村民:“仅仅我们村都损失了三四亩农作物了,一亩就价值一二千元。我们都是靠种田维持生计的。”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52.jpg

  塘头村村民:“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敢种了,之前种植的木薯全都被野猪破坏掉了。”

  目前村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防止野猪对农作物的破坏,有的用竹竿插在田里做阻挡,还有的索性拉网把农田围蔽起来。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53.jpg

  塘头村村民:“我们现在把农作物围起来,用来防范野猪破坏。”

  由于野猪不能随意抓捕,村民不堪其扰,却无可奈何。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解决野猪侵扰的问题,保护农作物,以及保障村民的人身安全。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51.jpg

  塘头村村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我们农户解决问题,把野猪赶走或者用其他方法解决。因为现在私自捕捉野猪是违法的,但是如果野猪一直破坏农作物的话,农户没办法过日子了!”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49.jpg

  塘头村村民:“如果人们晚上出去,很有可能会遇到野猪,有可能被野猪袭击。这对于我们的人身安全是有很大威胁的,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57.jpg

  什么是野猪?

  野猪,又称山猪,猪属动物。分为欧洲野猪和亚洲野猪,在全世界有27个亚种,广为分布在世界上 。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159.jpg
图源网络

  野猪是杂食性的,只要能吃的东西都吃。有着绝对强悍的攻击性,战斗力十足,一头成年野猪身体健壮,体长能够达到2米左右,体重在150公斤左右。

  野猪的奔跑能力绝对不是人类能够比的,而且它的冲击力非常的强,再加上野猪的獠牙,一旦被野猪咬了,就是一个大血窟窿。

  户外遇到野猪怎么办?

  成群的野猪不可怕,它们有安全感,哪怕把你围在中间也可以高枕无忧;单个的野猪异常凶狠,视人类为天敌,必用大獠牙除之而后快,一旦遇见这种孤独杀手,千万不能慌张,先原地不动。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200.png
图源网络

  一般此时野猪会有狂躁的表现,什么动作也不要做,不能蹲下,这对它意味着进攻信号,不要刺激它,面向野猪慢慢倒退,直到退出它的视野之外。除了枪,不要指望能用什么武器对付它。

  可以私自捕杀野猪吗?

  野猪是国家保护动物,如果没有取得狩猎许可,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按照规定处罚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吊销狩猎证,并处猎获物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微信图片_20201021092202.jpg
图源网络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野猪是国家三级保护动物,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六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向有关部门和机关举报或者控告违反本法的行为。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机关对举报或者控告,应当及时依法处理。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