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大田镇拆旧复垦见成效

  拆旧复垦工作是支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拆旧复垦,对农村破旧、低效的宅基地进行整治,改善了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同时也增加了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是一项利民、惠民工程。大田镇严格按照部署,突破难点、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把拆旧复垦工作做细、做实,全力推进拆旧复垦工作出新成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为助推该镇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领导重视,政府主导

  大田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拆旧复垦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成立了由镇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拆旧复垦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工作目标、措施、时限。同时,工作组多次深入村组实地踏勘拆旧复垦工作,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村拆旧复垦工作进展情况,讨论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为全面集中开展拆旧复垦工作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92809160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091603.jpg
召开拆旧复垦推进会

  宣传发动,解读政策

  为稳步有序推进拆旧复垦工作,大田镇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到各村委会和各村小组通过政策宣传,解答疑问,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到拆旧复垦工作确实可以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规划先行,科学选址

  大田镇根据实际情况,扎实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立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镇建设规划等,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拆旧以旧村庄、猪舍牛栏、空心村、空闲地等建设用地为主;复垦按照村民的意愿选种经济效益好的林果作物,因地制宜,分步实施。

  深入一线,狠抓落实

  面对拆旧复垦工作遇到的难题,大田镇主动出击,迎难而上,找准突破口攻坚克难,多次联系上级有关部门及施工单位,将拆旧复垦推进会开到现场、开到一线,在田间地头察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克服了拆旧复垦工作中的阻梗难题。在施工过程中狠抓项目进度,严格工期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进度计划表,并对项目进展情况、工作质量、作业人员到岗情况进行现场督查,保障工作如期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9280916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091605.jpg
现场督查

  截至目前,大田镇拆旧复垦共完成38个项目。其中,2018-2019年度已竣工验收的有3个,总面积194.7823亩;已竣工未验收的共35个,涉及9个村委会,共348.7317亩,目前已进入竣工测量阶段。2020年度拆旧复垦新增项目8个,涉及6个村委会,其中7个新增项目已完成前期测量,测量面积共156.443亩。另一个项目(居安村)有望在一个星期左右完成测量,随后大田镇将与设计公司对接,进行项目立项。拆旧复垦项目指标交易成功后,拍卖指标收益会分配到村一级,指标交易所得将按照相关政策文件规定,扣除成本后,除去个人所得,获得收益将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00928091606.png
朗西村委会拆旧复垦前后对比

  下一步,大田镇将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总结拆旧复垦复绿工作中的具体做法、措施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并针对拆旧复垦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进行经验交流,继续挖掘大力推进拆旧复垦工作的新思路。对已经竣工验收的项目,将第一时间签订移交协议,把地块移交村民管护,助力乡村振兴。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