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锦岗村支书甄兴祥:工作“六法”破解治理难题 实现组织提质

  锦岗村位于恩平市中心城区东北端,辖区总面积2平方公里,下辖3个村民小组,常驻户籍人口306户共1060人,党支部有党员31名。村小事不小。近年来,锦岗村党支部聚焦基层治理短板,发挥“头雁”作用,探索“党支部书记工作六法”,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质。

1.jpg
锦岗村主干村道路灯全覆盖

  一、忠于初心使命,支部书记带头干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村党组织书记坚持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出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实现村容村貌较大提升。坚持书记带头干,顶住各种吵闹纷扰,村党组织书记发挥主心骨、当家人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带领村党组织班子成员逐一对“钉子户”讲政策、讲法律、讲大局、讲要求。在村党组织的强力推进和群众的支持下,锦岗村共拆除破旧房屋60多间、整治杂草杂物、积存垃圾20余处,锦岗村的居住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二、善于分工合作,提升队伍战斗力

  牢牢把握村干部这个根本要素,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积极打造出一支“要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村内实际,制定《锦岗村党支部十条工作法》,从制度上从严规范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请示报告、党建统揽全局发展等工作,实现村党支部的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用制度管理党员,规范支委行为,切实增强“两委”干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主题教育期间,由党支部书记带头担任纠纷调解岗组长,7小时圆满解决了打闹23年的两堂兄弟宅基地纠纷问题,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进一步提高。

2.jpg
入户开展纠纷调解工作

  三、敢于统抓狠抓,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注重发挥党员、村小组长、村民代表作用,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实现“人往一处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充分发挥党员、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关键人物的作用,村党支部推出“党员当先锋,村民共参与”设岗定责特色党建项目,积极探索给予农村党员、村民设岗定责,鼓励党员、村民义务为乡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实现以党建促村民自治、促乡村振兴,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锦岗村党支部召开党群联席会议,结合党员设岗定责,积极动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干部进村入户网格化开展宣传、站岗劝返、消杀等工作,村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3.jpg
带头开展防疫工作

  四、重于政治信仰,因材施教抓教育

  注重因材施教,分类加强党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面对老党员,采取“拉家常讲故事”方式,村支委分小组送学上门。面对年轻党员,积极用实际行动引导教育,充分利用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敬老聚餐”“春节篮球赛”,加强村内年轻人的引导教育,让新时期的党员教育更有温度、热度和广度。同时,注重丰富教育形式。组织党员到本市大田镇励英学校和周边市(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带党员“走出去”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生日”纪念活动,在会上重温和分享入党故事,有效提升党员党性教育水平。

4.jpg
组织党员到开平开展党员“大轮训”活动

  五、勤于靠近群众,开设深度联系机制

  始终坚持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

  一是注重融入群众。作为党在农村的代表,注重充分发挥与群众距离最近、联系最紧的优势,通过“拉家常”深度联系的机制,将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整治政策等内容宣讲到村民心中,让村民听得进、听得懂,并提出自己的所想、所感、所获,提振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希望。

  二是注重突出群众主体位置。注重完善议事规则和村务监督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做好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把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注重将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党内基层民主与农民主人翁地位融为一体,进一步获得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广泛拥护。

  六、富于创新敢为,精准发力抓落实

  坚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动民生事业发展。面对集体收入在街道排列靠后的困境,想方设法在有限的资源内办最大限度的实事。

  一是规范用好“两笔”专项经费。2019年,锦岗村结合实际,率先制定《锦岗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流程标准,充分保证党支部服务群众活动正常开展,让群众知悉“惠从党来”。

  二是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在充分做足民意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民生项目建设。近年来,通过争取项目、落实资金,扩宽了村的主干道,消除交通隐患,方便村民的出行,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变,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装全村治安监控高清摄像头、安装村民小组水塘边安全护栏、安装40余盏主干道路灯和投入28万元实现主村道、塘坦硬底化。

5.jpg
锦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