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良西镇人大开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今年7月,良西镇人大围绕社会热点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努力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抓学习

  组织代表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贯彻活动

  7月中下旬,良西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以各村(居)委会为单位,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贯彻活动。通过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并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考试,让代表们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内容,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能力,同时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民法典》宣传,当好《民法典》讲解员和宣传员做好准备。

  

  人大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考试

  深调研

  组织代表开展实地调研视察活动

  7月23日,良西镇人大组织人大主席团成员、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到横陂镇蓝田村调研视察。代表们了解了蓝田村在乡村振兴和农村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拓宽了工作思路。随后,代表们结合良西镇实际,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及农村管理长效机制建设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纷纷表示要打开新思路,更好发挥人大作用,努力建好美丽良西。

  

  人大代表到蓝田村调研视察

  强执行

  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

  7月21日,良西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联合良西镇城监中队,对《江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先后到良西镇富华街、市场周边及二月花农家乐至良西圩段道路了解镇容镇貌及环境卫生情况。通过实地察看,代表们认为圩镇街道焕然一新,干净整洁,面貌有了较大改观,纷纷对近年来良西镇全力创建国家卫生镇所做的努力及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提出圩镇街道的卫生死角、道路的建设等还有待改善,整治后街道的后续管理还有待加强。针对存在的问题,代表们进行了认真研讨,并积极建言献策。他们希望镇相关部门要根据《条例》抓好落实,推动《条例》得到更加有效地贯彻实施,推进圩镇“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持续升级。

  

  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

  表决心

  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

  7月起,良西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述职,代表们主要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言献策、联系选民等方面进行了述职,并分享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有关心得体会,分析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虚心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本次述职活动后,该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实现全覆盖,展示了人大代表的风采形象,加强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监督职能,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职能,进一步规范了人大工作。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抓落实

  多措并举努力解决民生问题

  主题活动月期间,良西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接访、走访、人大代表与群众议事会和“三个一”(组织1次活动、形成1条有质量的代表建议、推动解决 1个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条,形成代表建议3条,其中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是农田干旱问题。为此,镇人大积极联系水库管理处,要求良西水库、二十四坑水库和大山塘水库持续放水解决旱情,同时建议镇政府投入26万多元用于购买水泵、水管等一大批抗旱物资,协助群众解决农田用水困难的问题。

  

  “三个一”活动

  重督办

  积极办理代表意见建议

  主题活动月期间,良西镇人大就市级人大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办理“良西水库灌溉流域主要河道清淤及主干渠改造的建议”和闭会期间市级人大代表就在开春高速公路TJ02施工段开展视察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协调解决开春高速公路(J02部)沿线问题的建议”积极跟踪督办。并分别于7月3日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督导会,协调解决开春高速公路良西段“三改”工程建设推进问题;7月17日邀请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就办理情况进行面对面座谈,认真听取意见。相关部门对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回应了代表和群众的建议和期望。

  

  座谈会现场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