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牛江镇昌梅村党支部:党建带侨建 助力乡村振兴

  牛江镇昌梅村党支部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村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带侨建,党建促村建”模式,坚持以侨乡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航拍昌梅村

  甄丽娟是牛江镇昌梅村委会莲梅村的外出乡亲,旅居哥斯达黎加多年,虽然她经常回乡省亲,但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她留在家乡的时间比较长。甄丽娟说,正好让她停下脚步,看看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外出乡亲 甄丽娟:“看到家乡的村容村貌建设得很美,我很开心,很感恩。我回去哥斯达黎加后,会向兄弟姐妹们宣传,让大家加大对家乡建设的支持。”

  为配合牛江镇党委政府打造冯如文化精品线路,昌梅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带侨建,党建促村建”的模式,坚持以侨乡建设为重点,广泛动员老党员、干部群众,号召海内外乡亲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目前,已筹集到资金120多万元用于改善村容村貌。

  

  牛江镇昌梅村党支部老党员 冯冠源:“作为村里的一名老党员, 听到大家说要搞新农村建设,我认为自己应该出一份力量。看见大家出钱出力,我感到非常开心。”

  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牛江镇昌梅村党支部的党员创新提出“以地捐建”的建议,把村中废旧的猪舍、危房、空地“以地代资”进行捐赠建设,现已捐地120多处,折合价值60多万元。另外,牛江镇昌梅村还推行乡村振兴辅导员制度,由党员、人大代表担任各自然村的辅导员,辅导各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卫生户、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效果显著。

  

  2019年牛江镇五好家庭颁奖仪式

  

  村民:“以前我们村非常破烂,现在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建设得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牛江镇昌梅村现在已建成了12个新农村建设项目,不仅为村民群众提供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还更好地擦亮冯如故里的名片,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领略牛江之美。

  

  航拍昌梅村

  牛江镇昌梅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产业优势,牛江镇昌梅村党支部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先试先行,广泛开展马铃薯和水稻种植,带领村民致富。

  

  牛江镇昌梅村委会莲昌村种植户 冯国根:“我现在种植水稻田有50亩左右,晚造收成之后,冬天种马铃薯,今年马铃薯产值和价格都非常好,感谢党支部带领我们农民走上这条致富之路。”

  

  

  航拍昌梅村种植田地

  牛江镇昌梅村党支部以创建基层党建示范村为抓手,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支部成员系统学习乡村振兴、扶贫政策、先进典型等内容;结合牛江镇昌梅村实际,围绕班子建设、阵地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相应创建工作措施,形成争先创优的党建工作局面。

  

  牛江镇昌梅村党支部书记 冯积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团结带领全村的党员干部扎实工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昌梅村落地生根,有力推进党的各项政策方针在昌梅村开花结果,共同建设名副其实的美丽昌梅新农村!”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