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建设美丽廊道 展现“美的画卷”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牛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了岭南村委会西盛村、高联村委会高佃村、横眉村委会水龙村等一批风景迥异、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周边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但是,农村公路主干道沿线乱摆乱放乱建、杂草丛生等乱象频现,美丽的乡村仿佛变成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为了以点带面、以线连片,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度和广度,牛江镇积极开展美丽廊道建设。

  高位推进,下好“一盘棋”

  牛江镇坚持“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将创文攻坚、省卫生城市复审、美丽廊道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该镇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其他镇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能分工,分别担任领导小组下属的整改组、支援和后勤组、宣传组、维稳组的负责人,并建立健全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各村居、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建立倒逼机制,落实关键节点,以时间倒逼进度,以进度保证效率,切实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品质,推动廊道建设顺利开展,配合上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美丽乡村风貌带。

1.png
牛江镇召开美丽廊道工作推进会

  为提高全镇各村居、各部门的思想意识,牛江镇于4月2日召开了美丽廊道工作推进会。会后,牛江镇组织参会人员到Y670县道(横眉段)旁的一处违建点现场察看,让镇村两级干部切实地感受到廊道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

2.png
参会人员到Y670县道(横眉段)旁违建点现场察看

  绿化美化,坚持“两促进”

  “美丽廊道”是美丽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的课题。什么是美丽廊道?如何建设美丽廊道?牛江镇有着自己的答案。2019年,牛江镇被省林业局评为省森林小镇。今年,牛江镇一手抓森林小镇的后续建设,一手抓美丽廊道建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把森林小镇的后续建设融入到美丽廊道建设中去。

3.jpg
区龙线的绿化美化工程

4.jpg

5.jpg
龙湾村委会龙乐村小景观建设前中后对比图

6.png
牛七公路两侧种植落羽杉前后对比图

7.png
乡道Y669线两侧种植细叶紫薇前后对比图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牛江镇以绿色作为廊道建设的底色,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和强度,将村与村相连的廊道建设成生态环保的“绿道”。至目前为止,牛江镇在镇内主要交通要道两侧种植火焰木、落羽杉、樟树、秋枫等树木4500多棵,铺设草坪2万平方米。4月3日上午,牛江镇以我国第42个义务植树节为契机,以“防疫不松劲,添绿正当时”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义工共60多人在区龙线西盛村段两侧开展2020年义务植树活动,种植火焰木500余棵,以实际行动为廊道的美化绿化“添砖加瓦”。

8.png
植树现场

  综合整治,抓好“三线一路”

  江四线、区龙线、乡道Y669线、牛七公路(三线一路)是牛江镇的主要交通要道,沿途有田间看护房5间,卫生死角盲点13处,乱设广告牌21处,违章建筑6处。对此,牛江镇采取综合整治“两步走”的办法。一方面,按照“两高一结合”的标准对上述四条道路沿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经验和冯如文化、华侨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设置富有侨乡风情的路途节点。现已建成镇标1处,小景观3处。另一方面,对沿途的“脏、乱、差”区域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式的排查整治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责任人配合整改。目前,已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200多份。4月8日,岭南村委会率先向X558县道(江四线)两旁的华记石刻店、吴顺扬等乱搭乱建的违建点 “亮剑”,打响廊道整治“第一枪”,清拆残墙断壁、简易砖瓦房等违章建筑4处,共300多平方米。

9.png
牛江镇X558县道岭南村委会鹤塘村路段违建拆除

10.jpg
牛江镇X558县道岭南路段拆违及垃圾清运

11.jpg

12.jpg
廊道整治前后对比照

13.jpg
廊道整治对比照

  乡村的美应该是立体的、综合性的,不能局限在各个村落。牛江镇建设美丽廊道,正是要完善短板、补强弱项,把一个个如珍珠般美丽的村子串联起来。下一步,牛江镇将继续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下好“一盘棋”,坚持“两促进”,围绕“三线一路”等重点线路、重要节点,扎实开展好交通廊道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不断进行美化绿化提升,打造出自身的特色亮点。同时,严格督查机制,落实长效管理,切实加强整治,进一步提升牛江廊道的环境质量和品位,使“美的孤岛”变成“美的画卷”,使“悠美牛江”得以更好地展现。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