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恩平这三条村分别获200万元专项资金

  古树是记载一个地方历史的生态脚印。2019年,恩平市沙湖镇龙门村、横陂镇蓝田村、大田镇塘背村等三个“绿美古树乡村”建设规划方案获得评审专家一致通过,每条村获得200万元的建设资金,为古树村落的规划保护、村居环境的改善,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恩平市正在积极筹备新一阶段的“绿美古树乡村”建设工作。

  恩平致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示范城,“绿美古树乡村”无疑是恩平市生态优势体现的一个窗口。乘着恩平市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绿美古树乡村”与周边人文游、乡村游元素产生的“化学反应”不可估量。推动“绿美古树乡村”建设,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美化乡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也是展示恩平生态之美的“绿色视窗”的必要条件。

微信图片_20200416095307.png
古树公园  梁志华摄


  横陂镇蓝田村:发展生态型乡村游有了“主心骨”

  蓝田村的古围墙旁,蓝田古树公园里,6棵百年老榕树顶天立地,苍劲有力的身姿、直垂入地的须根,向世人诉说着那些不为人知的历史。这里树干最粗的一棵,需八人牵手方可围抱。村民说,当年祖先无心插柳种下的树保留至今,这是他们对后辈的荫庇。

微信图片_20200416095310.png
古树粗壮的树干需要多人才能环抱。

  蓝田古树公园包括村后山及周边,规划面积约10公顷。园内有6棵古榕树,平均树龄达108年。此外,古树公园内还有酸枝、刺桐、龙眼、黄皮、榕树等众多近百年的大树。这些古树是“绿色文物”,见证着蓝田村经历的风雨沧桑,是自然和历史留给世人的无价珍宝,具有极高的生物学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416095311.png
横陂镇蓝田村

  在古树公园附近,保留着一座古碉楼——得胜楼。据村中老人回忆,当年贼人派人托辞:一年内筹够五千大洋“上交”,不然就对村内实行“三光”政策。同宗的大亨、元山等村,也收到了同样的消息。后来,几条村联合购买枪炮,修筑碉楼、围墙等防御工事,合力击退了贼匪,取得胜利。为了纪念这场抗击贼人的胜利,故而为山顶的碉楼取名“得胜楼”。

微信图片_20200416095312.png
正在建设中的蓝田古树公园,古围墙、古碉楼等与古树相辉映。

  “绿美古树乡村”的建设,还将为蓝田生态型乡村游打造一条“主心骨”,蓝田村可依托古树公园写好观光游“文章”。省道S276贯通恩平的滨海公路,沿途的红树林景观美不胜收,蓝田村位于该公路红树林的密集处。蓝田河道把海湾、红树林、省道、古树公园串成一线,蓝田村的特色美食——青蟹更可为游客提供鲜美的盘中餐。此外,蓝田村作为横陂镇乡村振兴示范村,正在加大力度优化村内环境,并打造百亩桑格花田等景点,主打乡村游项目。


大田镇塘背村:有省内罕见的“见血封喉”树群

  恩平市大田镇朗北村委会塘背村古树公园的古树种类一共有15种,数量达49株,平均树龄100年,以阴香、格木、斜叶榕等阔叶树种为主,其中数量较多的古树格木有12株,阴香14株。公园内古树种类较多,绿树成荫,生态环境幽美。

微信图片_20200416095314.png
大田镇塘背村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内有一个数量多达18株的“见血封喉”树群,其中达百年的古树1株,其余均在50年以上。“见血封喉”既有百年树龄,又密集成群,在广东并不多见。此外,古树公园所在村为革命老区和抗日根据地,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另外,大田镇坐拥锦江温泉和山泉湾温泉,还有丰富的特色美食,“绿美古树乡村”的加入,为大田镇旅游业发展再添力量。


沙湖镇龙门村:百年荔枝树群成为独特风景

  沙湖镇圣园村委会龙门村的荔枝群平均树龄100年,占地面积约0.15公顷,古树总数25株,其中荔枝24株、榕树1株。此外,龙门村从1985年开始大规模种植挂绿荔枝,现有1100亩。在众多荔枝品种中,挂绿荔枝被奉为精品。

微信图片_20200416095317.png
沙湖镇龙门村

  据资料记载,沙湖镇龙门村一位黄姓先生,于清代嘉庆年间在广州增城谋生,因帮助当地村民赢得了官司,村民为表谢意,赠送了两株增城挂绿幼苗给黄先生。黄先生将幼苗带回了他的家乡恩平沙湖镇龙门村。经过他的精心栽培,荔枝在龙门村开枝散叶。后来,黄先生通过剪枝接驳技术又培育出一批挂绿幼苗,最初种植的那几株挂绿荔枝至今已有200年历史。当地村民对最初的那些荔枝树进行剪枝接驳,培育种植,逐步形成现在的荔枝古树群,成为龙门村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盘活古树资源 促进旅游业发展

  据了解,恩平市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古树名木的保护与管理工作,多年前就开始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普查、拍照建档并挂牌保护,并安排专项资金适时对古树名木进行复壮、施肥、病虫害防治、摘除寄生物、树洞修补等工作。经过多次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对、补充,建立了较为全面的档案资料,并将古树名木实行信息系统化管理。对古树名木实行统一管理、分别养护,确定古树名木的养管责任单位或个人,并对恩平全市304株古树名木进行挂牌。定期对古树名木进行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古树采取保护措施。

  接下来,恩平市林业局将进一步做好“绿美古树乡村”建设工作,保护古树古木,深挖其中的故事传说,结合旅游等产业发展,盘活古树资源,促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示范城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416095320.png
江洲榕荫(古树)  徐俊铭摄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