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党群合力 沙湖镇火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

  为打赢打好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沙湖镇坚定决心,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开展圩镇及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思想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

  按照恩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沙湖镇先后召开重点工作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关于创文、创卫、乡村振兴、“廊道”专项整治等会议精神,对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推动落实。镇班子成员到驻点村(居)召开现场会议,进一步研读吃透上级文件政策精神,并带领驻点干部、村(居)干部到辖区进行摸排登记情况,部署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052.jpg
沙湖镇委书记侯光裔动员部署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054.jpg
沙湖镇领导班子成员实地研究商定整治方案

  明确重点,全面落实整治行动目标责任

  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恩平市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指引的通知》(恩农办[2020]3号)(以下简称《工作指引》)精神,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辖区道路沿线范围内的垃圾积存、乱扔乱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污水乱排等突出问题,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乱搭乱建治理、违规广告牌治理、田间“看护房”整改提升、绿化美化生态景观提升“三治理两提升”专项行动。按照《工作指引》,沙湖镇迅速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组建了4个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按时间节点,明确部门、人员职责,分片整治沈海高速、高恩高速、G325国道、马稔线公路、江四线道路两旁和圩镇等区域。

  科学部署,“六大”行动提升“廊道”整治效果

  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治理行动。沙湖镇组织卫健、城监等部门和各村(居)对辖区内的积存垃圾、杂物、“牛皮癣”进行全面清理,并压实保洁员责任,开展灭“四害”行动,对公共场所进行定期消杀,提高专项整治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055.jpg
工作人员修剪莲湖湿地公园杂草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056.jpg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057.jpg
工作人员开展消杀行动

  重点整治圩镇环境行动。结合创文创卫要求,沙湖镇采取分阶段实施整治措施,逐步推进。现阶段,主要是强化临街经营范围、规范黄线管理和整治农贸市场周边乱搭乱摆卖行为。对于圩镇范围内临街商户及市场周边的临时摆卖区域,因地制宜,实施划定黄线摆卖范围,对商户进行“门前三包”规范管理,对不听从规劝或拒不执行的商户采取强制拆除临时搭建措施,坚决杜绝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宣传发动后,3月31日,沙湖镇开始对圩镇主要街道的违法建(构)筑物及危旧房屋实施拆除,当天共拆除60多处。此次行动体现了该镇党委政府对创文创卫和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群众和商户规范、文明经营也起到了警示作用。同时,沙湖镇大力整治乱停乱放现象,督促交警部门加强执法,提高群众文明意识。下一阶段,沙湖镇将继续加强农贸市场管理,推进圩镇街道实现全面硬底化,对闲置土地、巷道进行清理,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058.jpg
工作人员对圩镇商铺乱搭乱建进行清拆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059.jpg
商户自觉遵守黄线管理

  全面开展“廊道”整治行动。乱搭乱建治理、违规广告牌治理、田间“看护房”整改提升等是“廊道”整治行动的重点。摸排登记、建立台账后,沙湖镇重拳出击,一方面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对沙湖高速口(扁冲出入口)、G325国道、马稔线公路、杨金公路、平沙线公路等主要道路沿线违法建(构)筑物及危旧房屋、杂草、垃圾、违规广告牌、“牛皮癣”等进行拆除清理;另一方面动员群众自行拆除清理,形成党群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沙湖镇共发出整治书面通知500多份;摸排广告招牌 19个、废品回收站(点)8 处;拆除主要干道沿线田间“看护房”5 间、违法建(构)筑物及危旧房屋32处,面积约2800平方米;清理废品回收点4处、杂物乱堆乱放40多处、垃圾黑点 30处。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101.jpg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102.jpg
工作人员对县道X534线(马稔线马路)煤矿路段一带危旧建筑物进行清拆

  开展绿化美化生态景观提升行动。结合创建休闲宜居森林小镇工作,沙湖镇大力开展”廊道”美化绿化行动。清理水浮莲10多处,提升沿线绿化美化4处,种植苗木共2000多米,建设美丽乡村风貌带建设工程2处,进一步改善该镇农村人居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103.jpg
关村大道两旁种植了树木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104.jpg
工作人员清理水浮莲

  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沙湖镇印制了《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驻点团队与村(居)委会干部入户派发了2万多份,并向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增强群众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106.jpg
沙湖镇村干部向群众发出整改通知书

  落实督查机制。4月9日,沙湖镇组织该镇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村(居)党组织书记观看《别让“落实”成“落空” 》纪委暗访片,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中的存在问题,并要求各部门、各村(居)对照检查,迅速行动,落实整改。同时,建立督查机制,加强明查暗访,狠抓整改。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107.jpg

微信图片_20200414092108.jpg
沙湖镇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村(居)党组织书记集中观看纪委暗访片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