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镇街动态

良西镇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美丽“廊道”

  在美丽“廊道”建设工作中,良西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念好“四字诀”,加快美丽“廊道”建设进度,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413091317.jpg
良西镇委书记许坚武实地指导美丽“廊道”建设工作


突出“早”字,全面动员部署

  美丽“廊道”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良西镇委镇政府及早部署,多次召集镇领导班子成员、镇属部门负责人、驻点组长、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江门市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并对需要整治的典型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各职能部门、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全方位迅速开展“廊道”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加快推进“廊道”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良西镇委书记许坚武深入一线督导,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领驻村队伍引导各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摸排“廊道”沿线需整治的脏乱差问题,并与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实地研究商定整治方案,督促各村(社区)要做到多头并进、逐个击破、不留死角。

微信图片_20200413091319.jpg
良西镇领导班子成员与各村干部群众实地研究商定整治方案


突出“精”字,坚持规划先行

  为全覆盖、高质量开展“廊道”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良西镇在实地摸排问题的同时,还使用无人机对开阳高速、省道S369线、“四好农村路”示范路等主干道“廊道”两边进行全方位拍摄。逐一对照视频、图片,制定各路段整治方案,建立销号台账,找准重点难点,应拆尽拆、应清必清、应补则补,并且由各村(社区)党组织干部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征求群众意见,实现每条自然村都要突出特色,避免千篇一律,切实做到因地制宜、精准规划,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微信图片_20200413091320.jpg

微信图片_20200413091321.jpg

干群合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突出“实”字,推进治建并举

  良西镇率先启动开阳高速、省道S369线和“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县道X831线)三条主干道整治工作,全面铺开美丽“廊道”建设。全镇采用网格化整治模式,划分“廊道”沿线环境整治任务,将整治责任明确到各村(社区)党支部,由各村(社区)党组织责任制推进环境整治工作;镇村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冲锋在前,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亲力亲为开展整治清拆。出动大型机械,集中力量对三条主干道沿线两旁多处断壁残墙、乱搭乱建、茅棚鸡舍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拆清理。据统计,从3月下旬开展“廊道”专项整治至今,良西镇共出动了钩机、清运车辆等22台次,共清理积存垃圾、建筑垃圾、杂物等75处,232吨;清理田间地头杂物废弃物、屋顶杂物35处,13吨;整治建筑工地建筑垃圾乱堆乱放6处,15吨;整治“廊道”沿线水环境长度2公里,清理河道杂物、水浮莲等漂浮物8处,52吨;拆除断壁残垣、危险建筑、乱搭乱建猪圈鸡棚等16处,面积600多平方米;拆除违规商业广告牌、招牌5处;整治“廊道”沿线环境绿化美化提升4处。此外,良西镇还注重对已建成区域后续管护,把“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县道X831线)两旁的废旧村牌更换成中式传统风格的新村牌,配合沿途田园风光,更加突显良西传统农耕文化。同时,沿线福坪、那湾两个村委会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帮助“廊道”沿线各村小组制定爱路护路乡规民约,建立并完善了“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县道X831线)良西段的长效管护机制,有效保障了该路段优美的道路环境,维持了良好的交通秩序。

微信图片_20200413091322.jpg

微信图片_20200413091323.jpg

微信图片_20200413091324.jpg
“廊道”整治前后对比


突出“宣”字,凝聚干群合力

  各责任村(社区)党组织联手镇驻村队伍,通过召开村主任会、进村入户等方式宣传,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参与度。镇、村、组三级干部更是经常放弃休息日,利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群众在家时间,深入走访群众,向他们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目的、意义和有关要求,鼓励他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使群众自觉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各责任村(社区)党组织、各相关部门主动引导群众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共同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确保“廊道”沿线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书
恩平市人民政府公报
电子书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